迎难而上— Facebook 继续推进Libra项目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要闻短评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Libra协会在日内瓦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

本周一,Libra协会(The Libra Association)成立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并召开了首次理事会议。Libra协会负责管理和运营libra加密货币。21家协会初始成员正式签署了协议章程,成立了理事会,选举了董事会,并认命了协会的执行委员会成员。这对于刚刚失去不少重要合作伙伴支持的Libra项目的继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协会在其公告中表明其使命是建立一个更好的支付网络,扩大获得基本金融服务的渠道,为全球数十亿最需要的人们提供低成本的服务。协会成员将继续配合世界各地适用的监管机构开展工作,开始建立管理和政策结构的的这一重要过程,并建立透明的成员资格标准和批准程序,以统一且非歧视的方式开始欢迎第一批新成员。

挫折不断 多家创始会员退出协会

然而,在这之前,Facebook主导的Libra项目一波三折,连续受挫。10月5日,支付服务巨头PayPal宣布退出Libra项目。据《金融时报》上周五(10月12日)报道,又有5家合作伙伴宣布退出Libra项目。它们分别是Visa、Mastercard、eBay、Stripe和Mercado Pago。而其中PayPal,电子商务巨头eBay和金融科技巨头Stripe的退出更是引发各方关注。

PayPal没有公布其退出该项目的具体原因,只是表示Facebook是该公司“长期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将继续支持数字货币的目标实现,并希望将来可能进行合作。《华尔街日报》援引内部人士的话说,两家主要的信用卡公司Visa和万事达卡以及其他金融合作伙伴的态度转变与美国和欧洲政客对该项目的反对和抵制有一定的联系。

eBay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该公司“尊重Libra的愿景”,但公司不会继续参加该协会,并着重于“为我们的客户提供eBay的支付管理体验”。

挑战重重  迎难而上

全球多国央行、财政部长、立法人员,以及全球多家隐私保护机构都对Libra提出了质疑,并列出了Libra在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金融稳定等多个问题的怀疑和担忧。

就在日内瓦Libra协会会议召开之际,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也发表了其观点。 FSB主席兰德尔·夸勒斯(Randal Quarles)在致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家的信中再次警告像Libra这样的数字货币的风险。 与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不同,Libra被认为是所谓的“稳定硬币”,其价值波动应该不会很大。Libra协会表示,支持加密货币Libra的一挂钩货币最初可能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新加坡元。在完全解决监管疑虑并获得相应批准之前,Libra协会不会在任何司法管辖区提供该数字货币及其支付服务。按照最初的计划,该项目计划在2020年实现libra支付。但是,天秤座协会的发言人周一承认,由于监管机构的批评和质疑,无法保证该目标能按时实现。一周之后,在10月23日,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将首次就Libra问题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关于针对Libra监管的详细分析,请参阅俱乐部的要闻短评《Libra的监管挑战 – 最新进展》。谢谢关注!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