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消息称零一万物寻求筹集2亿美元,ChatGPT被评为《自然》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者

原创 WSFC编辑部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2023-12-16 15:14 发表于上海

要闻短评

  1. 消息称零一万物寻求筹集2亿美元资金
  2. ChatGPT被评选为《自然》杂志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者
  3. OpenAI推出“Converge 2”促进前沿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4. 香港亿万富翁家族办公室启动人工智能基金
  5. M2P Fintech 25亿卢比交易收购Goals101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1. 消息称AI初创公司零一万物寻求筹集2亿美元资金

REUTERS/Dado Ruvic/Illustration/File PhotoAcquire Licensing Rights

        两位消息人士称总部在北京的AI初创公司零一万物(01.AI)正在募集近2亿美元资金,基于上月10亿美元的估值。估值在近期的迅猛增长主要源于全球对开源AI模型日益增长的兴趣。

        零一万物是中国数家初创公司之一,由Google中国前总裁李开复创办,7月的孵化期后,已经在11月估值达到10亿美元。这些中国初创公司已经或计划向公众开放他们的大型语言模型(LLM),与Meta(META.O)和阿里巴巴(9988.HK)等大型企业一道,竞相争取用户,并迎头赶上市场领军人物OpenAI。

        今年11月,零一万物因为其Yi-34B模型成为首个登上Huggingface排行榜榜首的中国LLM(大型语言模型)在LLM平台社区Huggingface中引起了关注, Huggingface是一个供科技公司共享LLM并进行性能和受欢迎程度评估的平台。

        中国生成式AI近来估值颇高,2019年创立的智谱公司估值10亿美元,刚成立8月的百川智能在10月估值12亿美元。

新闻来源:

https://www.brusselstimes.com/technology/837980/chatgpt-becomes-first-non-human-on-natures-top-ten-list-of-researchers

2. ChatGPT被评选为《自然》杂志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者

Credit: Belga

        《自然》杂志的最近的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研究者榜单公布,ChatGPT成为有榜单以来第一位非人类研究者,本次榜单名单上共有11人/非人。

        《自然》的主编Richard Monastersky说,2023年ChatGPT已经主导了头条新闻,并影响了科学和社会的各个方面。

        《自然》杂志指出,ChatGPT协助撰写科学作品,有时是隐秘地协助,包括写PPT、项目申请,编程,以及测试研究思路。尽管ChatGPT有时会“幻想”事实和引用,但《自然》指出,它的主要作用是激发想象力。Monastersky补充道,将ChatGPT列入十大名单承认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对科学演进和进步的深远影响。

        《自然》还指出,关于ChatGPT等应用在未来的潜在应用目前仍不明确,但有一点是确定的:生成式人工智能革命已经开始,而且不可逆转。

新闻来源:

https://www.brusselstimes.com/technology/837980/chatgpt-becomes-first-non-human-on-natures-top-ten-list-of-researchers

3. OpenAI推出“Converge 2”促进前沿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OpenAI初创基金宣布启动Converge 2,这是其备受推崇的为期六周的项目的第二届。该基金的创立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即新兴的强大人工智能系统将引领一波变革性的初创公司,而这些企业将在增强人类创造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开放人工智能初创基金的目标是推动应用人工智能在关键领域的边界。

        2022年11月,OpenAI启动了初创基金的第一阶段,旨在支持有抱负的创始人和公司才创造创新的AI产品。该基金为从申请者中筛选出的12家初创公司中每家公司都提供了100万美元的投资。人工智能模型不断增强的能力以及开发新AI产品相关成本的降低,凸显了该计划的成功,OpenAI强调当前阶段仅代表AI革命的初始阶段。

      OpenAI正在邀请申请Converge 2。该六周的项目针对正在利用人工智能重新构想世界的工程师、设计师、研究人员和产品构建者,承诺给参与者提供包括技术讲座、办公室交流、社交活动以及与行业领导人的讨论在内的丰富的体验。

新闻来源:

https://www.cnbctv18.com/startup/openai-launches-converge-2-to-foster-cutting-edge-ai-startups-18582381.htm

https://www.openai.fund/news/converge-2

4. 香港亿万富翁家族办公室启动人工智能基金

Picture source: 彭博亚洲投资论坛主要演讲者

© Photographer: Anthony Kwan/Bloomberg

        彭博报道,VMS Group(鼎珮), 一家为香港一些最富有人士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资金经理正与中国商汤集团前高管合作,寻找AI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

        鼎珮于本周初与Esther Wong共同启动了风险投资公司3Cap AGI Fund,Esther Wong在中国人工智能巨头商汤担任董事总经理,负责战略投资工作五年以上。鼎珮的香港合伙人Elton Cheung表示,当地多家亿万富翁家族已经集体承诺了1.5亿美元目标中的一半左右。Esther Wong将负责该基金。

        根据 PitchBook 的数据,2023 年前 9 个月,投资者向生成式 AI 初创公司投入了超过 210 亿美元,高于去年的 50 多亿美元。这些资金大部分来自Microsoft Corp.、Amazon.com Inc.和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等科技巨头,它们向AI初创公司押注数十亿美元,以巩固其在快速发展的AI市场中的地位。

新闻来源:

https://www.msn.com/en-us/money/other/billionaires-family-office-starts-ai-fund-with-ex-sensetime-md/ar-AA1lxNUO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3-12-15/billionaires-family-office-starts-ai-fund-with-ex-sensetime-md

5. M2P Fintech 25亿卢比交易收购Goals101

从左到右: Madhusudanan R, Visham Sikand, Milan Naik

M2P Fintech是亚洲最大的数字银行基建公司,为银行、贷款机构、金融科技和其他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数字业务提供支持。M2P Fintech本周三宣布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Goals101。Goals101是印度和其他地区交易行为智能Transaction Behavioural Intelligence (TBI) 领域的领先者,已成立7年的公司,以其在交易行为智能领域的专业知识而闻名,该公司开发了一套基于先进算法和分析工具的平台,对消费者交易模式提供意见并协助执行。

此次收购使M2P Fintech能够利用Goals101的技术,并将其无缝集成到其现有的金融服务套餐中。通过将M2P强大的金融科技基建与Goals101先进的分析技术相结合,这两家公司的目标是彻底改变对金融交易的理解和优化方式。

新闻来源:

https://www.khaleejtimes.com/business/tech/m2p-fintech-acquires-transaction-behavioural-intelligence-pioneer-goals101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