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壹账通计划今年11月美国上市; 蚂蚁金服重组为IPO铺路; 苏宁金服完成C轮百亿融资; 比特币跌破8000美元; 墨西哥数字银行Klar获种子轮5750万美元资本支持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9/23/2019-09/29/2019)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平安壹账通计划今年11月美国上市

路透社消息,知情人透露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部门壹账通(OneConnect)计划11月在美国正式上市,该公司几月前已经向美国证监会秘密递交了上市申请。平安一账通原计划香港上市,但为了更好的公司估值,改到了在美国上市。

壹账通于2015年12月成立,由原平安壹账通、前海征信、银行壹账通三大业务整合而成。一账通主要向银行、保险、投资等中小型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金融科技服务

壹账通此轮IPO目标估值80亿美元,计划融资10亿美元。壹账通曾于2018年初获7.5亿美元融资,当时估值75亿美元,由IDG资本、日本SBI和软银领投。壹账通是继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之后,平安集团的又一家独角兽企业,上市后也将成为平安集团首家在美上市的子公司。

截至2019年6月底,壹账通已为超368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包括超600家银行、超80家保险公司、3000余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

Source: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ping-ans-oneconnect-plans-york-060816461.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blockchain/coin/2019-09-23/doc-iicezueu7737983.shtml

 

 

蚂蚁金服重组为IPO铺路

本周阿里巴巴最终通过了蚂蚁金服的重组计划,此举被认为是为1500亿美元估值的蚂蚁金服IPO铺路。

在重组中,阿里巴巴将把它持有的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置换为蚂蚁金服33%的股份(阿里巴巴的年报显示2019财年(FYE 2019年3月)蚂蚁金服税前利润为2亿美元)。虽然阿里巴巴在2018年2月就提出了此项重组计划,但中国相关部门拖延了该建议的落地,有分析家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监管在考虑是否金融科技巨头的能力和影响力过大。在阿里巴巴55岁的创始人马云从执行董事会主席退休后,中国监管终于开了绿灯。

近日,蚂蚁金服的注册资本也从157.61亿元人民币变更为235.24亿元人民币。同时,张勇、蔡崇信和胡晓明新增为蚂蚁金服董事。多位接近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人士透露,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的协同正在增强。

这次重组被普遍认为是为蚂蚁金服这家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的独角兽IPO准备。蚂蚁金服的用户数和国际影响力一直在稳步增长中。本周二蚂蚁金服董事长兼执行官Eric Jing表示,支付宝和电子钱包合作方目前服务了12亿元用户,用户数比2018年12月底增长了 20%。在这12亿用户中,30%是中国外的国际用户。

来源:https://www.ft.com/content/267c395c-de94-11e9-9743-db5a370481bc

https://new.qq.com/omn/20190929/20190929A0BM5M00.html

 

苏宁金服完成C轮百亿融资

9月27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原控股子公司苏宁金服已经完成百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并且不再纳入苏宁易购的合并报表范围,成为苏宁易购对其有重要影响的关联公司。有分析认为这是为苏宁金服的下一步的资本运作做准备。

苏宁金服C轮融资的投后估值为560亿元。目前苏宁易购持有苏宁金服41.15%的股份,苏宁金服成为关联方苏宁金控的控股子公司。据苏宁易购披露,如以2019年6月30日作为交割日,则预计本次交易增加投资收益约158亿元。此外苏宁易购为支持苏宁金服及其子公司业务发展而提供的财务资助相关本金及利息已全部清偿完毕。

对于此次融资,苏宁方面表示,资本金增厚将有效促进其在供应链融资、消费信贷等业务领域快速发展,并继续加强与苏宁易购的业务协调。

来源:https://news.sina.com.cn/c/2019-09-27/doc-iicezueu8833764.shtml

 

 

比特币跌破8000美元

近日,本周比特币跌破8000美元,下跌了约20%,目前仍然在8000美元左右徘徊。本周几乎排名前十的加密货币都跌到了近6个月的最低点。分析师认为比特币可能在十月跌至6000美元。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这只是价格波动,是买入的好时机。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www.forbes.com/sites/billybambrough/2019/09/29/bitcoin-mayhem-results-in-mixed-messages/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crypto-markets-turn-green-following-tough-week-btc-price-above-8-000

https://www.coindesk.com/why-bitcoin-tumbled-below-8k

 

 

墨西哥数字银行Klar获种子轮5750万美元资本支持

9月25日,墨西哥数字银行Klar宣布获得75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和5000万美元的借款支持。本次融资由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公司Quona Capital领投,  Santander Innoventures,  aCrew,  FJ Labs,  Arc Labs和Western Technology Investment跟投。此轮资本将帮助Klar在墨西哥发行产品,在2020年前拥有10万个用户。

Klar由Stefan Moller、Daniel Autrique和Gianluigi Davassi在2018年联合创立,目前团队30人。Klar计划通过移动应用程序向所有墨西哥公民提供100%数字化的、透明的、免费和安全的银行服务,成为人们在传统银行的另一选择。Klar联合创始人和CEO Stefan Moller表示,墨西哥目前只有15%的成年人拥有信用卡,只有3%的中产阶级消费者申请信用卡获批,而Klar希望它的服务能够改变目前墨西哥金融服务的格局。

来源:

https://www.crowdfundinsider.com/2019/09/152047-mexican-challenger-bank-klar-secures-57-5-million-through-latest-investment-rounds/

https://www.newswire.com/news/klar-raises-57-5m-in-funding-to-democratize-banking-in-mexico-21004267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