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发布平价区块链手机; 英国银行NatWest测试指纹信用卡; Venmo将推出信用卡; 国内网贷监管收紧,多省清盘; G20集团施压Libra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0/14/2019-10/22/2019)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HTC推出平价区块链手机

台湾的手机制造商HTC于10月19日推出了新版区块链手机,名为Exodus 1s。售价为219欧元(244美元)。手机也可用等价的加密货币购买。

早在2018年10月,HTC已推出了第一代区块链手机,名为Exodus 1,售价为0.15个比特币(根据当时的比特币价格,相当于约960美元),但随后也开放了美元购买,售价为699美元。同时,HTC也宣布推出其自行开发的加密货币“Zion”,而这款区块链手机就自带Zion货币的电子钱包功能。HTC强调,推出区块链手机的意义在于,使得每个加密货币持有人能够真正管理自己的密钥、电子身份和更多的数据。

相比之下,2019年10月发行的新版手机平价了许多。新版手机的亮点在于,添加了许多加密货币相关的新功能,用户可以直接用手机交易、出借加密货币,或使用加密货币贷款。手机能够“计算用户的钱包余额,并确保之后的交易得到验证,从而进一步确保交易的货币确实由交易人实际拥有。”

新版手机初步将在欧洲、台湾、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行,并将逐渐进入其它市场。

HTC负责人Phil Chen表示,第一代手机已达到了销售目标。HTC相信,这款新产品能够使其在疲软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脱颖而出。自从2017年被谷歌收购以来,HTC一直没有重大的手机产品推出,而且公司重点已从智能手机转向VR。然而,Phil Chen说,公司在加密货币相关产品方面发现了商机,且认为加密技术将是智能手机革命的下一步。

除了HTC以外,几家其他公司也推出过基于区块链的手机,比如瑞士的Sirin Labs。三星也曾推出过Galaxy Note 10的区块链版本,但仅在韩国出售。

https://www.cnbc.com/2019/10/19/htc-launches-exodus-1s-a-cheaper-version-of-its-blockchain-smartphone.html

https://www.cnbc.com/2018/10/23/htc-launches-blockchain-phone-exodus-1-to-be-sold-in-cryptocurrency.html

 

 

英国银行NatWest测试指纹信用卡

英国最大银行之一National Westminster Bank (简称NatWest)为新产品,指纹信用卡,开始了为期三月的测试期。

测试将针对150名用户展开。在线下消费时,由于卡片具有无接触(contactless)功能,因此仅需扫描卡片,并通过卡片上的感应区域进行指纹验证,即可付款,这省去了输入密码的麻烦。100英镑以下的消费可直接无接触付款;如果消费金额超过100英镑,用户需要将信用卡插入读卡机来交易,但仍可用指纹验证。在ATM取现或网上消费时,则仍与已有的信用卡一样,需要输入密码。

这些用户在家就可自行录入指纹,一旦录入不可更改。用户的指纹信息不会在云端储存,也不会分享给银行或商户。

NatWest银行的创新业务主管表示,这一测试不仅可以提高交易的安全程度,也为用户带来便利。在此之前,NatWest也曾测试过具有生物识别功能的借记卡,并且测试很成功,因此银行考虑将这一技术应用到信用卡。

英国的无接触付款在2018年已有了显著的渗透。无接触付款的交易量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31%,达到74亿笔。同时,其它行业在生物识别方面也大有进展,例如支付行业的刷脸支付;手机行业有苹果的Face ID,许多其它品牌也具有了面部识别功能。在航空业,澳大利亚航空还在悉尼机场测试了的“刷脸登机”,已有超过4000人使用并成功登机。

https://www.cnbc.com/2019/10/17/paypals-venmo-is-launching-a-credit-card.html

https://www.finextra.com/newsarticle/34546/natwest-to-trial-biometric-credit-card

 

 

Venmo将推出信用卡

Venmo的母公司PayPal宣布,将于2020年推出Venmo信用卡。信用卡将由Synchrony Financial发行,但届时,账单支付等操作仍将在Venmo app中进行。

早先,Venmo已推出了一张借记卡,PayPal高级副总裁Darrell Esch表示,这次计划推出的信用卡将能够弥补现有服务的缺口。之所以与Synchrony Financial合作,是由于PayPal已与其签了15年的合作合约。Synchrony同时也是Amazon、Banana Republic等多家平台的联名信用卡提供商。

Venmo的用户已达到4千万,但这一PayPal的业务线尚未盈利。目前Venmo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借记卡交易手续费,用户存款的投资收入,以及用户将Venmo余额转入银行账户的手续费。由于盈利状况堪忧,Venmo还需要更大力度地将用户群体变现。

https://www.cnbc.com/2019/10/17/paypals-venmo-is-launching-a-credit-card.html

 

国内网贷监管收紧,多省清盘

国内各省市的网贷监管趋严,近期更是加大力度,收紧网贷业务。

目前,上海的金融监管部门要求辖区内P2P平台严格落实“三降”措施,即降低出借人数量,降低平台借款余额,降低借款人人数。这迫使上海P2P平台做好相关P2P业务善后或者转型工作,转型方向包括助贷机构、金融科技输出公司以及互联网小贷等。

9月,宁夏和天津分别取缔了24家和10家网贷平台。

10月16日湖南金融局发布公告,称湖南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内容提及: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金融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0月21日,被誉为互联网金融“独角兽”的51信用卡因涉嫌暴力催收等违法行为,被杭州警方调查。51信用卡客服人员称,公司之前合作的外包催收公司涉嫌违规操作,但公司仍正常运营。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462家,借贷余额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

https://tech.sina.com.cn/i/2019-10-18/doc-iicezzrr2988877.shtml?cre=tianyi&mod=pcnews&loc=12&r=0&rfunc=76&tj=none&tr=12

http://m.sohu.com/a/348760147_116044

G20集团施压Libra

G20集团的金融领袖共同表示,Facebook的Libra币需要收到严格监管,并且在一切风险被解决之前,Libra币应被禁止面世。在G7集团表示Libra币将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风险之后,G20集团也表示认同。

近日,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了会议,会议后发布了一份声明,其中写道,“Libra币在洗钱、非法融资和消费者/投资者保护方面存在风险,在上线运营前,这些风险必须解决”。

面对外界压力,Facebook表示,可以将Libra与美元挂钩,而不是像之前设想的,与一揽子各国货币挂钩。然而,这样的转变将会影响原先的Libra Association规划。各国监管机构的态度也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部分公司退出Libra Association。在另一方面,这种反对态度也在促使各国央行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imf-worldbank-g20-stablecoin/g20-kicks-off-debate-to-regulate-stablecoins-in-hit-to-facebooks-libra-idUSKBN1WX2AH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纽约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