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hood储蓄账户惹争议; 你我贷提交IPO招股书; 京东数科涉猎跨境汇款; 和信贷2亿入股P2P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2/17/2018 – 12/23/2018)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Robinhood储蓄账户惹争议

支持加密货币交易的手机app Robinhood上周为其美国用户推出了活期和定期储蓄账户。Robinhood这一新账户的宣传亮点为“无费用,无捆绑,无意外”,保证活期和定期账户的所有存款均可收到至少3%的利息。这与银行储蓄账户的平均利率——活期0.08%,定期0.1%相比,十分有吸引力。

Robinhood已积累了超过600万用户。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传出,Robinhood已在与美国货币监管署(OCC)讨论提供银行服务的可能性。至今,Robinhood尚未获得银行牌照,但声称他们已有的经纪经销商牌照也允许他们运营储蓄账户。此外,Robinhood作为美国证券投资保护者协会(SIPC)的成员,可以通过SIPC为25万美元以内的现金账户提供保障。但是没有银行牌照限制了Robinhood能够用存款购买的投资产品的类型:目前,Robinhood仅能投资风险较低的产品,如美国国债。

在没有银行牌照的情况下,在Robinhood储存的资金将不像银行存款一样受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保护。如果出现风险,账户持有者仅受到SIPC保护。然而SIPC的CEO却声称,Robinhood在推出这一账户前完全没有咨询SIPC的意见,“Robinhood在做的可能是购买投资产品,然后分出一部分收益给客户,但我们的保护并不覆盖这种业务”。

实际上,Robinhood推出的可能是一种投资账户(Brokerage account),但却包装成了储蓄账户。针对这一质疑,Robinhood尚未做出解释。在其网站上的FAQ中写着“您在Robinhood账户中上至50万美元的资产将收到SIPC保护,其中上至25万美元可为现金,其余为证券。与FDIC提供的保险类似,SIPC也同样可以在金融公司破产的情况下保护您账户内的现金。”

创业者的哲学一向为“先斩后奏”,Robinhood的行为也正是履行了这一点。然而现在还不明确SEC是否会针对此展开调查。如果SEC或SIPC对Robinhood的账户做出任何明确表态,这将不止会影响新的储蓄账户,也会影响其已有的交易业务。

https://www.ccn.com/pro-crypto-trading-app-robinhood-launches-checkings-savings-accounts/

https://www.ccn.com/robinhood-didnt-consult-regulators-on-new-checking-savings-account-products/

https://www.ccn.com/bankers-raise-concerns-over-robinhoods-new-saving-accounts/

 

你我贷提交IPO招股书

12月20日,国内P2P公司你我贷的母公司嘉银金科提交了IPO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5750万美元。

你我贷是嘉银金科的主要业务,专注于中长期消费贷款,贷款额度为5000到30000人民币,平均贷款期限为12个月。该平台2018年前9个月共发放贷款28亿美元,平台上96%的投资人为重复投资人,人均投资额约为1万美元。你我贷的活跃借款用户一年以来上涨了34.5%,达到240万人。

招股书也披露了嘉银金科集团的盈利情况:2018年前三季度净收入3.16亿美元,净利润6540万美元,然而第三季度出现净亏损640万美元。嘉银金科曾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但在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已“出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规划需要”而从新三板主动退市。

https://www.yicaiglobal.com/news/chinese-fintech-jiayin-group-files-for-usd58-million-ipo-on-nasdaq

 

京东数科涉猎跨境汇款

跨境跨币种汇款的行业领军者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宣布,与京东数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推进针对位于中国的全球消费者和企业的跨境汇款服务。初期,双方的合作方向将为,使4亿京东数科的个人用户能够通过京东数科app和银行账户接受来自海外的汇款。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接受入境转账的第二大国,2017年,入境账款共638亿美元,出境账款共28亿美元。

2017年,西联汇款的跨境汇款平台每秒钟处理了32比汇款,共在130个币种之间完成了3亿美元的转账。京东数科前身为京东金融,在2018年11月全面改版。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81213005996/en/Western-Union-China%E2%80%99s-JD-Digits-Join-Forces

https://tech.sina.com.cn/i/2018-12-17/doc-ihqhqcir7575752.shtml

 

和信贷2亿入股P2P

12月10日,美国上市的P2P公司和信贷发布声明称,将向另一家P2P公司注资2亿元人民币。收购其少数股权。从2019年起的三年,和信贷将从该公司获得收入。待最终协议达成后,和信贷将进一步披露信息。

和信贷CEO周歆明在公告中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加入这一战略合作。目标公司是中国金融业的知名品牌,这种合作将为这两个平台带来巨大的协同作用。这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利用我们强大的借款人收购和贷款开发能力,创造额外的收入。同时,目标公司在吸引个人投资者资金方面的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补充我们作为新的、具有成本效益的资金来源业务,并有助于促进更多贷款。鉴于目前市场的波动,我们将寻求战略伙伴,使我们的资金来源多样化。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类似的机会,努力增强对和信贷的信心。”

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702318/000110465918071995/a18-41324_2ex99d1.htm

https://www.wdzj.com/news/pingtai/3578837.html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