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金融登陆纳斯达克; Funding Circle再获10亿英镑资金助贷; 软银阿里领投东南亚电商Tokopedia; 支付宝“刷脸”买单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2/10/2018 – 12/16/2018)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360 金融登陆纳斯达克

12月14日,360金融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QFIN”,开盘价 16.81 美元,较发行价上涨 1.9%。360 金融公司此次IPO融资 5100 万美元(不考虑承销商options部分)。360金融原计划融资2亿美元,但也许因为受到网贷行业强监管、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关税政策变化的影响,募资不如预期。

自2016年成立以来,360 金融营收不断增长,但公司尚未实现净盈利,且净亏损规模有所扩大。 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4亿元,分红前亏损4.7亿,如果不算股权激励5.3亿,可参考的利润为0.6亿。

360 金融营收主要来自贷款撮合服务、贷后服务以及借款人推介服务,其中P2P资金占比约24%。招股书披露,截止 2018 年 9 月 30 日,公司借款人规模已经累计达到 640 万名,公司累计发放贷款 944 亿元,另有 347 亿元待结款项。

360金融和360属于关联公司,两者拥有共同的大股东周鸿祎。周鸿祎拥有360金融14.4%的股权。

附:

招股书披露360金融的VIE结构和收入报表:

新闻来源https://forextv.com/top-news/360-finance-announces-pricing-of-initial-public-offering/

 

Funding Circle再获10亿英镑资金助贷

12月7日,纽约对冲基金Waterfall资产管理公司(Waterfall Asset Management)承诺通过英国P2P网贷平台Funding Circle贷款10亿英镑给英国中小企业。此资金一部分由德意志银行提供。在英国脱欧谈判的困局中,Waterfall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体现了对英国经济尤其是英国中小企业的信心。

Waterfall资产管理公司管理73亿美元的资产,计划证券化约1.4万个贷款,并把不同的层级卖给其他资产管理公司。

Funding Circle 今年9月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并和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on )的Alcentra资产管理达成了战略合作。Alcentra管理着377亿美元资产,承诺将在三年内购买在Funding Circle美国平台上的10亿美元的中小企业贷款。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s://finance.yahoo.com/news/hedge-fund-boosts-u-k-145143046.html

https://ibsintelligence.com/ibs-journal/uk-smes-encouraged-by-waterfalls-1-bn-investment-in-funding-circle/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funding-circle-and-alcentra-announce-strategic-partnership-to-lend-1-billion-to-us-small-businesses-300708866.html

 

软银阿里领投东南亚电商Tokopedia

东南亚电商巨头Tokopedia周三宣布完成11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由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和阿里巴巴领投,体现了资本对东南亚市场的信心和阿里巴巴持续的国际布局战略。

Tokopedia在十年前成立,可以让用户在网站上建立网店并自由交易,主要聚焦在印尼。印尼有2.6亿人口,拥有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此轮融资将帮助这家印尼公司完善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为当地企业服务,也将帮助它在在线市场突破电商领域,进军机票和保险等新市场,并向类金融领域拓展。

据悉此轮融资结束后该公司的估值超过70亿美元。按照CB Insights的统计,PT Tokopedia将因此成为印尼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

据Google和新加坡主权基金Temasek的研究,目前东南亚的网络使用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到2020年,东南亚的网络使用者预计将从2016年的2.6亿人上升到4.8亿人。东南亚很可能是以网络为基础的类金融生态圈领域快速发展的下一个中国。

新闻来源:https://news.yahoo.com/indonesias-tokopedia-raises-1-1-bn-top-investors-081403399–finance.html

 

支付宝“刷脸”买单

12月13日,支付宝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支付宝表示,这个新的产品能够将商家接入刷脸支付的成本降低80%。据支付宝介绍,与传统2D刷脸技术相比,蜻蜓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可以帮助摄像头采集到更多的人脸特征,准确率达到了99.99%。目前蜻蜓系统可搭载在安卓、Windows的结算系统上,并可兼容扫码支付以及各种商家的营销等手段。12月10日,银联正式对外宣布,银联持卡人可在北京、上海多家商超体验刷脸支付服务。微信的刷脸支付在2017年12月首度亮相,并在今年相继登陆家乐福、天虹等商超。至此,支付三大巨头都已进入“刷脸”时代。同时,随着5G的到来,刷脸也会更加容易地普及。这意味着网络用户从手机ID的时代进入了Face ID的时代,人们的消费场景更密切地和具体的人结合起来,并能更加精准地为每个用户画像,从而更加精准地营销。但同时,“刷脸”时代带来的用户隐私和用户数据安全的问题,也成了从法律到实践层面上都更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新闻来源https://www.fn.com/news/65549.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