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批准全球首个加密货币ETP; 网贷公司泰然金融拟赴美IPO; 新加坡交易所KuCoin融资2千万美金; 考拉征信等数据公司高管被调查; Revolut CEO称华尔街对加密货币缺乏兴趣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1/12/2018-11/18/2018)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瑞士批准全球首个加密货币ETP

瑞士最主要的交易所SIX批准了全球首个追踪多种加密货币的交易所交易产品(ETP)。与此同时,比特币的价格已跌至一年以来的最低价($5,500)。

即将于瑞士SIX交易所上市的产品名为Amun Crypto ETP,将追踪5种主要加密货币的价格。该ETP中超过一半的资产投资于比特币,其余分别分配至瑞波币(25.4%),以太坊(16.7%),比特币现金(5.2%)和莱特币(3%)。该ETP的年管理费为2.5%。

位于伦敦的Fintech初创公司Amun的CEO Hany Rashwan表示,这个加密货币ETP产品与其他常见的交易所交易产品同样符合严格的监管要求,同时,它将使得受限仅能投资证券,或不愿设立加密货币托管的投资人接触到加密货币。另外,它还能够使一些由于本地监管原因而无法投资加密货币的零售投资人通过购买ETP来投资到加密货币。

该ETP的交易代码为HODL,采用了加密货币投资人最喜欢的一句名言警句的首字母 – “Hold on for dear life”。

https://www.ft.com/content/217f71a5-34fe-39ff-9e2d-fd708074602a

 

网贷公司泰然金融拟赴美IPO

国内P2P公司泰然金融在11月15日向美国SEC提交IPO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TAI。上市的主体公司为设立于香港的小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子公司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主要运营平台为泰然金融。

泰然金融于2014年9月上线,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促成贷款额12.1亿美元,贷款次数33万次,贷款件均25000元,借款人数量16万,投资人数量6万,复投率27%。2018上半年营收1842万美元,净利润28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泰然金融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上升惊人的获客成本:2016年上半年,泰然金融的获客成本仅为每人0.52美元,2017年上半年为3.61美元,而2018年上半年已达到每人12.72美元。

但是,泰然金融的关联线下资产管理公司,泰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通如皋分公司,在今年10月被江苏省如皋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如皋打非办”)列入了首批金融风险提示名单。该名单内的公司未取得监管部门批准,不具备从事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等业务的资质。

根据泰然官方网站显示,目前旗下已经拥有P2P泰然金融、泰然保合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泰然天合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然众合影业、口袋钱包 APP、区块链应用平台泰链开放平台等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dsfzf/2018-11-15/doc-ihmutuec0467291.shtml

新加坡交易所KuCoin融资2千万美金

新加坡加密货币交易所KuCoin宣布成功完成2000万美金A轮融资,IDG资本、Matrix Partners和Neo Global Capital领投。

KuCoin交易所目前已有500万注册用户,融资金额将用于“在快速扩张的科技市场中,创造更安全、更广泛的全球访问”。

KuCoin CEO表示,此轮融资过后,将通过合作的方式达成一系列目标,包括于2019年一季度上线平台的2.0版本、增加客服人员、全球扩张等。今年9月,KuCoin通过向Bitcoin Australia投资 300万美金进军澳洲市场。Bitcoin Australia也正试图在澳洲的强监管下寻求亚太地区的扩张。

KuCoin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在客服方面,2018年四季度的重心将放在把客服水平提升至黄金标准,并扩张至越南、土耳其、意大利、俄罗斯和所有使用西班牙语的国家。在用户规模方面,KuCoin将通过精准营销,于2019年二季度前,在全球建立10个用户社群。此外,KuCoin区块链培训中心也已启动。

IDG资本合伙人Young Guo表示,该投资与IDG自2012年起设立的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投资战略吻合。IDG资本也是Coinbase的著名早期投资人之一。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square-lending/square-pushes-into-consumer-lending-with-installment-payments-service-idUSKCN1ME1OJ

 

考拉征信等数据公司高管被调查

在国内金融科技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监管机构也逐渐建立起了对数据安全的保护意识,意在将大数据行业规范化。据知情人士透露,考拉征信、AdMaster等大数据公司的高层正被警方带走调查。

这次整治之风从考拉征信开始。考拉征信是八大个人征信试点机构之一,是由蓝色光标等多家公司出资成立的第三方独立征信公司。据称,考拉征信高层在十一前就开始接受警方调查,至今尚无结果。考拉相关部门只表示:整治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另一家公司AdMaster是精硕科技集团下属的一家独立第三方数据技术公司,但行业普遍认为这是一家数字营销公司。

此外,许多其他行业也被卷入其中。相关部门约谈了许多大数据公司、互联网公司、征信公司和电商平台,要求做好数据管理工作。

这场的大数据整治起源于公安系统的网格照片外泄,以及网贷行业数据外泄。国内现金贷行业的用户数据已外泄成灾,用户只要在一家平台上提供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就会马上被专门倒买倒卖数据的公司收集,价格为0.5 – 5元一条不等,随后出售给多家现金贷公司。用户会收到数家公司同时发来的贷款广告、打来的骚扰电话,苦不堪言。然而这条产业链早已在行业内成型。许多用户不得不通过报警或投诉的方式躲避骚扰电话和短信。

改善这一现状需要监管部门出台官方的数据监管条例,明确什么数据可以用,什么数据违规,之后行业才可以正确地分析和使用消费者数据,向消费者推送最合适的产品。这样也可以避免形成推送不精准 – 消费者反感 – 拒绝分享个人数据 – 数据缺失导致推送不精准的恶性循环。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dsfzf/2018-11-14/doc-ihmutuec0215909.shtml

 

Revolut CEO称华尔街对加密货币缺乏兴趣

银行业的未来重心将向加密货币投资转移吗?Revolut CEO Storonsky认为在短期内并不是。

Revolut是位于伦敦的Fintech初创公司,提供基于手机app的银行服务。Revolut借记卡可用于150种货币,实时汇率转换,并没有手续费。Revolut近期也开始提供加密货币交易服务。2018年4月,Revolut融资2.5亿美金,估值达到17亿美金。

Revolut CEO Storonsky在里斯本的2018网络峰会上表示,他在主流机构投资人中没有看到投资加密货币的兴趣;只要大型机构投资人不感兴趣,银行也不会将服务的重心转移到加密货币。他还预测,市场将在2019年有所好转,但主流银行仍然会落后于这场金融科技革新。

与他持相同意见的还有BlackRock CEO Larry Fink。Fink表示,BlackRock不会推出任何比特币ETF,除非整个行业被合法化。然而政府对比特币表示明确的态度还不是指日可待的事。

与之相反,加密货币投资公司Galaxy Digital Capital Management的CEO Novogratz(前高盛合伙人和对冲基金经理)则认为,比特币将在2019年大获机构投资人的关注,一改2018年的萎靡,重新冲破$20,000大关。他认为这一投资热潮将是出于机构投资人的错失恐惧症心理(Fear of missing out)。

https://www.ccn.com/revolut-lack-of-investor-interest-stunting-crypto-adoption-on-wall-street/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