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美资银行美国运通入局中国支付;三季度全球Fintech融资减少;科罗拉多新制裁四ICO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1/04/2018-11/11/2018)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首家美资银行美国运通入局中国支付市场

央行网站今日发布消息称已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 “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此公司是由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Express)和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

美国运通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已正式通知美国运通,已批准其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筹备申请。美国运通已可以开始着手建设能够处理中国境内人民币交易的银行卡清算网络。据称Visa和Mastercard也在申请许可中。

美国运通银行能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清算支付市场,无疑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同时这也标志着中国银联、网联等央行管理的支付清算公司对于市场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

然而,在中国的支付市场中, 银联在银行卡交易中已经占据稳定优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又主宰了手机移动支付市场, 同时中国政府对于信用卡市场的开放一直持有保守态度(即使2012年WTO已经判定银联的垄断地位),美国运通在中国的支付网络无疑任重道远。

Source: https://www.cnn.com/2018/11/09/business/american-express-china/index.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bank_yhfg/2018-11-09/doc-ihmutuea8689948.shtml

Picture from: http://walletpath.com/review-of-the-black-american-express-centurion-rewards-card/

 

三季度全球Fintech融资减少,但全年仍创新高

Picture from: CB Insights

CB insights 《Global Fintech Report》显示,2018年三季度全球VC支持的金融科技融资项目数量减少,有374家企业获得VC融资,总额为56.4亿美元,相比二季度创纪录高点的融资金额和项目数均出现下降。但2018年全年融资额已创新高,前三季度已经高达320亿美元,超过2017年全年189亿美元。

Fintech投资中,种子投资交易减少,比第二季度少16%,北美减少了24%,亚洲减少了22%。这反映了Fintech领域玩家已经逐渐成熟,新进入者的机会越来越少。

IPO市场温吞,这也导致了超级融资占主导地位。2018年前9个月,全球共有39笔一亿美元以上的融资,12笔交易在第三季度。包括Stripe, Oscar, Gusto, UiPath等独角兽。

至此,金融科技的独角兽总估值高达1155亿美元,第三季度又有两家独角兽诞生(Toast和Root)。十月又有一家诞生,Brex。至此风险资本支持的独角兽高达33家。其中最近一年最活跃的风险资本如下

Source: 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report/fintech-trends-q3-2018/

 

美国科罗拉多监管新制裁四家ICO

 

Picture from: https://altcointoday.com/colorado-regulators-crack

美国科罗拉多州监管机构继续严密监管ICO,本周四又新制裁了四家ICO,至此科罗拉多关停的ICO一共12家。

本周,科罗拉多的“ICO专项组”制裁了Bitcoin Investments, Ltd, PinkDate, Prisma and Clear Shop Vision Ltd。科罗拉多的证券委员长发言强调监管者的责任是尽量避免投资人上当受骗,同时也会和很多合法地进行ICO的公司一起建立更完善的监管环境。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州监管更加重视通证(token)发行中的可能的欺诈行为。从8月开始,北美证券市场的监管者们进行了200多项调查,致力于阻止加密货币的欺诈行为,这些欺诈行为经常只是拙劣的庞氏骗局。

Source: https://www.coindesk.com/colorado-regulators-crack-down-on-four-more-icos/

 

微贷网确定发行价计划募资约0.6亿美元

微贷网11月7日更新了招股书,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为9.0美元至11.0美元,发行量为4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股票交易代码为“WEI”,预计可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最多募集0.6亿美元。微贷于8月10日递交了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上市,摩根斯坦利和花旗为其承销商。

总部位于杭州的微贷网于2011年成立,是中国最大的车贷公司,2017年占据35%的市场份额(Oliver  Wyman 报告),现有10794位雇员。微贷网在过去12月里营收4.2亿美元,净利润0.7亿美元,公司估值月7亿美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微贷网的投资人数为22.6万人,较上年同期的20.2万人增长11.9%。

在网贷行业经历强监管的背景下,微贷网的规模和借款人逾期率也受到了影响。截至2018年8月31日,微贷网平台贷款余额为31亿美元,低于6月31日的29亿美元。同时,平台逾期率有所上升。截至2018年8月31日,平台累计逾期率达到4.37%,与截至6月31日的3.32%相比增幅不小,其资产状况不容乐观。

https://www.nasdaq.com/markets/ipos/company/weidai-ltd-1061629-87609

https://theolympiareport.com/2018/11/11/weidai-ltd-prices-ipo-at-9-00-11-00-per-share-wei.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经验,曾就职于美国运通和信利国际保险公司,专注于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