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六大银行拟联手推出数字货币“多功能结算币”; 中国监管机构打击ICO,对目前不受监管的ICO展开调查;华为支付将登陆欧洲;中关村银行与互金平台真融宝签订资金存管协议;AI云服务提供商阿博茨科技获3000万美元融资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8/28/2017-09/03/2017)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全球六大银行拟联手推出数字货币“多功能结算币”

巴克莱(Barclays)、瑞信(Credit Suisse)、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汇丰(HSBC)、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和道富(State Street)已联手进一步研发“多功能结算币”(Utility Settlement Coin,简称USC)。这种货币由瑞士的瑞银(UBS)创建,将用于在区块链上清算和结算金融交易,旨在让金融市场更有效率。该货币有望明年推出。

多功能结算币的推出将带来更快、更廉价、更可靠的机构间支付系统,或将替代清算中心和其他介于卖家和买家之间的后台办公室。瑞银表示,每个清算货币都将100%的由央行支撑,对应欧元和美元,不存在信用风险。

目前六大银行正努力解决这一系统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并计划与全球央行和监管机构进一步磋商。

新闻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4084?full=y&ccode=2G172001&url_type=39&object_type=webpage&pos=1

 

中国监管机构打击ICO,对目前不受监管的ICO展开调查

中国监管机构开始打击“首次代币发售”(Initial Coin Offering,简称ICO),并已对目前不受监管的ICO展开调查。同时,美国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也向投资者预警了ICO风险。

ICO是一种基于加密货币的筹款方案。初创企业向投资者发行基于区块链的代币(以比特币和以以太币为主),募集资金。投资者日后可凭借代币购买公司的产品。Ethereum是第一个进行ICO的平台,它的成功募资鼓舞了该融资方案。各个ICO平台显示,仅8月,ICO筹款额就达到约50亿元人民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警告投资者对ICO提高警惕。该协会认为,ICO的崛起“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形成了较大风险隐患”,甚至“其中涉嫌诈骗”。

金融科技公司尚在等待监管机构发布指引,情况很不明朗。国内知名ICO平台ICOINFO主动暂停一切ICO业务。相关监管政策可能将会在年底出台。目前央行、证监会甚至网信办均在调研ICO的相关事宜,其中证监会正在要求相关智库提交有关ICO的调研报告。

新闻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4088?full=y&ccode=2G172001&url_type=39&object_type=webpage&pos=1

 

华为支付将登陆欧洲

8月28日,华为向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提交了“华为支付”(Huawei Pay)商标的申请,将为欧洲高端用户提供支付服务。商标申请的批准基本没有悬念,然而华为支付的运营仍需通过欧洲各国银行的审批。华为目前尚未发布有关华为支付的任何事项。

华为支付目前仅限于中国地区,而类似的三星支付和安卓支付已经进入欧洲市场。华为此举将加剧欧洲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

新闻来源:https://www.androidheadlines.com/2017/08/huawei-files-for-huawei-pay-trademark-in-europe.html

 

中关村银行与互金平台真融宝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8月30日,中关村银行和互金平台真融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存管、金融科技创新、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中关村银行是北京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民营银行,定位于科技金融且服务创客、创投和创新型企业,于2016年年底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2017年7月16日开业,总部设在中关村,股东包括11家上市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

在网贷资金存管方面,据零壹数据统计,截止8月24日,已有57家银行涉足网贷资金存管。存管银行方面,目前接入平台最多的3家银行及对接情况分别是:华兴银行72家、江西银行61家、浙商银行37家。值得注意的是,民营银行也开始发力网贷资金存管。新网银行目前已经成功对接上线24家平台,成为接入资金存管最积极的民营银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或许是中关村银行进军互金行业合作的一个开端。

新闻来源:http://www.01caijing.com/article/17298.htm

 

AI云服务提供商阿博茨科技获3000万美元融资

北京阿博茨科技有限公司(英文:Abcfintech)8月31日消息称,该公司通过天使投资和A轮融资等方式,共融资3000万美元。领投方为启明创投,其他参与投资方包括源码资本、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以及微光创投等。阿博茨科技公司计划使用最新的融资来完善现有的产品,并在中国市场之外拓展更多的业务。

自2016年成立以来,阿博茨科技已经开发出两款基于云服务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产品。其一是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 “Modeling.ai”,可自动获取企业公告、研究报告和新闻中的消息,以进行分析和对比;其二是数据预测产品“Eversight.ai”,帮助从业人员分析股市行情,追踪影响股价的因素及发展趋势,并作出预测,误差率不足1%。这两款产品可以帮助证券研究和投资人员增强决策效率。

新闻来源:http://tech.qq.com/a/20170902/058699.htm

 

图文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海通证券美国兼并收购部门,积极参与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