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对话】刘震:金融本身就是一门不断进步的科学


8月5日,蓝海智投的创始人刘震在纽约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举办的 Fintech专家研讨会上发表了关于智能理财发展前景的主题演讲。华尔街见闻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与刘震先生进行了对话。

 

报道原文

报道原文链接:【见闻对话】刘震:金融本身就是一门不断进步的科学  陈鸿胜

随着大数据、机器算法以及人工智能(AI)的发展,以美国Wealthfront、Betterment为代表的智能投资顾问公司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呈现几何级增长,也备受投资人的青睐。值此之际,蓝海智投的创始人刘震在纽约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于8月5日举办的 Fintech专家研讨会上发表了关于智能理财发展前景的主题演讲。华尔街见闻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与刘震先生进行了对话。

“人们通常会高估一个新技术在短期内能给我们社会带来的改变,而往往会低估这个技术在长期能够带来的变革。”刘震引用了比尔.盖茨的一句名言来阐述他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认为,AI是一个很新的领域,目前正是处于一个被人们高估的阶段,而在不久的未来,它将给人类社会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

由科技谈及金融业,刘震表示,科技其实一直都在推进金融行业的发展。从最早的Ticker Tape和电话,再到后来90年代初Electronic trading(电子交易)的出现,股票交易在科技的推动下一步步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他回忆起在90年代的时候,Merrill Lynch的股票交易费为一笔200美金,而到了2000年时就已经变成了20美金一笔了。

此外他提到,金融作为一门科学也是在不断地进步的。从1952年 Harry Markowitz 提出的Modern Portfolio Theory开始,金融才真正地有了自己的科学理论。刘震笑谈道,他95年在著名量化对冲基金DE Shaw工作时,公司内部多数人其实对自己的工作并没有很系统的了解。直到98年Ronald Kahn的Active Portfolio Management Theory出世之后,人们才真正地开始把科学理论带到基金管理当中。再后来,经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检验后,Yale Endowment Fund(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David Swensen发明的“耶鲁模式”终于获得了基金界的青睐,为今后多元化资产配置奠定了基础。

由此,刘震指出,由资管公司提供的传统资产配置门槛很高,只有0.1%的投资者能够接触到。而目前Fintech里的一大趋势“智能投顾 ”(Robo Advisor)的快速发展,则可以降低传统资产配置的门槛,让大众人群以低廉的价格享有完整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服务,并且获得更好的线上用户体验。

事实上,眼前这位身穿笔挺白衬衫、爱好铁人三项和帆船的华尔街量化投资专家,正是首位将“Robo Advisor”翻译为“智能投顾”的人。刘震自1995年从著名对冲基金DE Shaw开始华尔街生涯,随后在Bank of America、UBS以及Brevan Howard等机构担任要职。2007年,为推动对冲基金在中国起步,他回国创立了对冲基金The Red Capital, LLC (红色资本),之后还出任了易方达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发型并管理了中国首支对冲基金。2014年6月,怀揣着创立中国的Wealthfront梦想,刘震带领团队打造了中国首家智能投顾公司蓝海智投。

在当天活动中,刘震的演讲引发了很多来宾的讨论。在问答关于美国移动支付市场的前景的问题时,刘震表示,美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很难像中国一样有爆发式的增长。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的基础设施远远优于中国的基础设施。在美国,信用卡已经是一种很方便,很大众化的支付方式了,就算是早在2000年就问世的Paypal,在这样一个基础设施良好的环境里,也很难取代传统支付方式的龙头地位。他笑谈道,在中国,人们连在菜市场买菜的时候都可以用扫码支付了,这样颠覆性的用户体验是可以让移动支付有迅速的发展的。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创建于纽约,是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发起和组建的促进Fintech研究和发展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