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战略机会:哥伦比亚大学第十届中国商业论坛WSFC采访掠影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专访报道

10th CHINA BUSINESS CONFERENCE –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专题报道:周玉琳

2017年3月25日,哥伦比亚大学第十届中国商业论坛在哥大校园的Lerner Hall举行,数百名专业人士和学生出席了这次论坛。这次论坛以“停滞还是转型:寻找中国的战略机会(Stagnation or Transformation: Chasing China’s Next Strategic Opportunities)”为主题,多位嘉宾就中国新经济、共享经济、人工智能、跨境投资等多个热点问题发表了精辟见解,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风口做出来大胆预判。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与邓亚萍、王文祥、季卫东、王福星、谭婧、Ronald Schramm等嘉宾采访对话。

周玉琳,CFA, FRM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品原创。转载请联系俱乐部(contact@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群英荟萃,找寻下一个风口

2017年3月25日,哥伦比亚大学第十届中国商业论坛在哥大校园的Lerner Hall举行,数百名专业人士和学生出席了这次论坛。这次论坛以“停滞还是转型:寻找中国的战略机会(Stagnation or Transformation: Chasing China’s Next Strategic Opportunities)”为主题,多位嘉宾就中国新经济、共享经济、人工智能、跨境投资等多个热点问题发表了精辟见解,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风口做出来大胆预判。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与邓亚萍、王文祥、季卫东、王福星、谭婧、Ronald Schramm等嘉宾采访对话。

上午,哥大副校长 David Madigan 和哥大商学院Zelon Crawford 为论坛发表了开幕致辞。美国JM Eagle集团总裁、“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子王文祥(Walter Wang)、哥大教授、价值投资领域的权威Bruce Greenwald,百度风投管理合伙人蔡薇和中国互联网和消费行业“全明星投资基金”共同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季卫东(Richard Ji)发表了关于价值投资在中国、中国新经济和发掘明星企业和企业家、以及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主旨讲演。下午,奥运冠军转型投资人的邓亚萍、Uber中国创始团队成员谈婧 (Maggie Tan)、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兼智能理财投米RA负责人兼首席投资官王福星(Frank Wang)和大家分享了关于中国体育产业投资、美国互联网企业在华发展、中国智能投顾的精辟见解。

 

精彩的主题讲座之外,哥大中国论坛下设三场分论坛:“中国跨境并购”、“中国创业者在美国”和“跨境风险投资”。Coalescence Partners合伙人刘亦婷、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前哥大教授Ronald Schramm、Millennium Technology Value Partners创始人Daniel Burstein、ZZ Capital International 北美地区负责人Andrew Feller、三胞集团并购顾问Michael S Weiss、懒人汽车创始人兼CEO龙亮、NewGen Capital 创始合伙人张璐、HAN Media 创始人刘禹含、易思汇(Easy Transfer)联合创始人高宇同、College Daily 合伙人牛承程、燎原联合创始人伭奥和LANYU Couture Inc CEO 赵戈等多位专家和华人创业者参与了讨论。VIP专属讲座中,杜邦家族成员Pierre DuPond就“家族财富与传承管理”发表了讲演。

第十届哥大商业论坛由哥大商学院大中华协会的几十位MBA学生成功举办,Angel Chuang,Ryan You和Nick Zhou是此次论坛的联席主席。组织者们认为,论坛不但为众多与会者提供了交流中国下一个中国战略机会的平台,也让哥大的志愿者们有更多的机会和嘉宾交流和提高组织能力,与会者和组织者都获益匪浅。

 

中国创业者在美国”分论坛(来源:WSFC)

 

部分嘉宾讲演采访摘录:

“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子王文祥:中美贸易摩擦实际并不多

王文祥接受WSFC等采访(来源:WSFC)

王文祥是全球最大管道制造商JM Eagle的总裁和CEO,也是访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子。王文祥在论坛上发表了“探索你的人生”的主旨讲演。虽然王文祥在十年间就把JM Eagle从一个两百万美元的公司通过有机增长发展成了20亿美元的公司,但他强调商业的目的不仅仅是创造利润。JM Eagle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曾捐赠400多英里的塑料管道,为八个非洲国家的35万多人提供水源。

在谈到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时,王文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下的中美关系表现乐观。他认为特朗普任命的新任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与习近平主席的渊源将有利于中美双边交往。他也提到不少美国媒体的报道存在偏见,实际上中美贸易的摩擦并不多,而且在不断增加的交易中,摩擦会越来越少。但王文祥也表示,许多制造业很难回到美国。

 

百度风投蔡薇:中国公司必须创新,人工智能是全新机会

蔡薇在哥大“中国商业论坛”上发表演讲(来源:哥大商学院)

蔡薇女士是百度风投的管理合伙人,全面负责百度风投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管理。在讲演中,蔡薇首先点评了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热点和大事。她回顾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模式的历史:互联网公司最初都是采用C2C (copy to China)的模式,包括百度在内。但从2005年开始,一些没有美国对标的公司逐渐诞生,比如360、猎豹、今日头条、陌陌;还有一些原来有美国“参照物“的公司,但渐渐自己发展出了“中国特色”,比如美团从模仿Groupon的模式进化到针对个人生活服务的模式,再比如蚂蚁金服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它也没有美国的对标公司。

蔡薇还提到BAT(百度蚂蚁腾讯)通过自身发展和投资形成了各自的生态系统。蔡薇指出,迄今为止71家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中(总估值3000多亿美元),有65%的公司和BAT有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蔡薇还特别提到三家新晋升的巨头:今日头条、美团和滴滴,指出这三家是靠技术、场景和数据崛起的,它们都得益于从PC到移动端的转型,抓住了平台转换过程中的机会。

蔡薇还点评了中国直播和共享单车的发展、优势、劣势和融资趋势,还提到美国最近有家公司学习中国共享单车的模式,说以后“Copy from China”的公司会越来越多,美国开始“抄”中国了。

蔡薇在总结中国互联网发展时说,“中国互联网20年C2C的盛行,从PC到移动端转移带来的机会已经结束了,下一步,要靠真正创新了。”蔡薇指出,以前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大规模融资大都是美国主流VC参与并主导,很多互联网公司也都是赴美上市。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上市,资本也在发生转型,中国公司不必再费心把自己包装成“中国的XXX”,Copy to China的必要性也不断下降,而且公司对资本也不再那么热衷,因为资本会稀释股权,影响内部激励,也可能造成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蔡薇总结说,“随着模仿对象的消失、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中国公司必须要创新。”

在创新方面,蔡薇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有可为,“中国起步虽晚,但已经进入了第一方阵”,并指出在深度学习的文章数量和引用上,中国已经赶超美国。蔡薇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计算平台,全新的机会,中美差距第一次缩得这么小”。蔡薇认为“人工智能的第一波机会将会发生在底层技术公司”,而底层技术创业的出路很多是被大公司收购,比如Google 收购DeepMind。蔡薇还介绍了一些AI的应用和初创公司,并透露百度近几年在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都大量投入研发。蔡薇还指出百度人工智能得益于海量的数据,“这些用户数据帮助百度构建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神经网络”,百度还公开了人工智能领域的1500多项发明专利,其人工智能技术获得了广泛认可。

最后,蔡薇总结说,中国正在提倡全民创新,这种创新的势头才刚刚开始,她以Elon Musk的话作结,激励在中国创新大潮中的每一个人:“If something is important enough, even if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you should still do it (如果这件事很重要,即使成功的几率很小,你还是应该努力).”

 

谈婧:“做”中国市场变“投资”中国市场

谈婧在哥大“中国商业论坛”上发表演讲,(来源:WSFC)

2014年,谈婧 从UBS (瑞银) 毅然转行加入Uber中国的创始团队,带领Uber中国探索本地化运营道路,连续创业探索新经济模式,并出版畅销书《重新定义分享》。在哥大论坛《国际互联网公司如何适应中国》的主题演讲中,谈婧认为中国网络生态的巨大差异在于中国是移动互联网优先(所有注册都用手机号),而美国还是停留在以邮箱为主的时代,而很多美国公司都忽略了这一点。

谈婧还指出,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美国公司很少在中国成功,比如退出中国的Google, Facebook,Ebay,还有被边缘化的Amazon。真正最赚钱的美国公司是雅虎,它靠投资阿里巴巴赚了超过400亿美金。Uber也是类似的情况,它退出了中国,成为滴滴的最大股东(20%),从“做”中国市场,变成“投资”中国市场,这也是其他美国企业入华可以考虑的策略。

谈婧强调,“中国的市场变异和编译的速度,中国是美国的一百倍”。“美国公司是养在花房里的鲜花,而中国公司是在血海里打出来的战士”,美国公司是三年磨出一个好东西,自然有人买单,但中国创业公司“每天一睁眼就是一场硬仗”。

谈婧也表示,在中国找资本要学会“抱对大腿”,因为资本提供的不只是资本,更多的是联盟。 “比如,你需要的流量是社交类的,请找腾讯;是电商类的,请找阿里巴巴;如果是体育生意想要进入中国,那赶紧冲到后台,去抱邓亚萍的大腿”(笑,邓亚萍也是此次论坛的嘉宾)。

在讲演之外,WSFC就金融从业者创业/转行的问题请从金融转创业的谈婧分享经验。谈婧认为金融从业者如果已经有5-10年经验,在选择新的方向是一定要慎重选择行业,最好找一个和现有专业有重合的行业,这样可以有更多的synergy。谈婧同时强调,跨出第一步很难,但一旦决定跨出去,就一定要open-minded,不要犹豫,跨出去后会发现“其实自己什么事都会做”,总之谨慎决定,大胆行动。(欢迎关注谈婧公众号:十一维客栈,Maggie-Tan-)

此外,WSFC对邓亚萍、季卫东、王福星的采访摘要(“WSFC对话邓亚萍:中国体育投资的挑战是‘缺乏懂行的人’”,“WSFC采访季卫东:在中国新经济中如何找寻明星企业”,“WSFC对话宜信王福星:投米在红海中的优势;AI理财还需要长时间积累”,请见WSFC后续报道。

 

 

 

 

作者: 周玉琳,CFA,FRM

图文编辑:周玉琳,CFA,FRM; 周华瑛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品原创。转载必符合文末转载要求,违者必究;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WSFC二维码

作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华尔街某Top Tier银行全球风险监管高级经理,与其团队负责一千多亿美元的机构信用风险组合的监控和信用评级,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作者公司和WSFC无关。)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