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状病毒之下的FinTech ; 微信分付功能上线? ; Revolut在美国推出银行应用程序; 财付通网络小贷注册资本激增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新冠状病毒之下的FinTech

冠状病毒大流行正在给全球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虽然包括金融科技公司在内的科技和数码公司是准备相对充分的,但它们仍然面临着各方面和不同形式的冲击和震撼。

专家认为,全球Covid-19大流行已经影响到每个国家和每个行业中,并带来了历史上最快,最深刻的经济冲击。在世界范围内,“非必需”企业正在关门,政府正在发布居家令,人们正在为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做准备。

许多企业不得不面临停摆带来的很多困难和挑战,但目前的形势也将促进一些公司改进技术的步伐。

进入远程办公时代

冠状病毒大流行对商业世界产生的主要影响是工作环境,许多公司不得不重新考虑工作方式和进行远程办公。

包括Google,Twitter和Coinbase在内的科技巨头已经指示其员工在家工作,并减少商务旅行。

在巴林,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电信公司stc Bahrain上周宣布,它将引入新的工作程序,以确保其工人的安全,同时继续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来支持该国居民。

同样,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超过37%的国内公司正计划将公司业务转到远程工作。

在整个英国,几家金融科技公司甚至针对至少一次最严重的疫情爆发进行了至少一次排练,以提高对冠状病毒传播的反应。本月初,Curve关闭了所有办事处,并运行了一个“远程测试日”,以确保在公司被迫执相关政策时,其服务能够保持正常运行。

Zeux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弗兰克·周(Frank Zhou)表示不太担心金融科技领域,他在《金融科技》的采访中表示,FinTech公司相对灵活,应对能力更强,可以更好承受目前我们看到的影响其他行业的冲击。

对于Atlas Cloud首席执行官Pete Watson而言,冠状病毒带来很少的一线希望是为业界带来一个重新思考其工作方式的机会。

提高科技能力,推广数字化采用

在这种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中,技术发挥的巨大作用更是不容忽视,至关重要。

根据Stefanini Group的说法,各公司最终都得投资使远程工作技术,到目前为止,这一领域一直被忽略。

不仅如此,公司还利用尖端技术直接对抗病毒,例如,白宫与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合作,汇集超级计算资源以发现新疗法和疫苗,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等高科技公司利用人工智能(AI)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诊断。

专家表示,当政府建议限制身体接触时,会在一定程度上积极影响无现金和数字支付的趋势。在中国和印度,监管机构和机构都鼓励各自国家的公民使用数字支付而不是现金来阻止病毒传播。德国的超市也鼓励顾客使用银行卡或手机支付,尽量减少现金使用。

在非洲,Safaricom是该地区领先的移动货币服务背后的电信公司M-Pesa,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它将在肯尼亚实行免收手续费的规定,以减少货币的实物交换。

Dawn Capital的合伙人乔什·贝尔(Josh Bell)认为,这种大流行将成为利用移动优先银行业务的催化剂。

当然,病毒大流行也可能对金融科技领域产生负面影响。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可能会面临最严重的负面影响,随着投资者避开市场,资金将减少。专家表示,贷款领域的金融科技可能面临最大风险,融资成本上升,违约率可能也会上升。

https://fintechnews.sg/38626/fintech/how-covid-19-is-shaking-up-the-fintech-industry/

 

 

微信分付功能上线?

据国内自媒体报道,3月26日,有部分用户的微信上线了“分付”功能。用户在微信支付时,可以用分付先付款,再进行分期付款。每期最低还款 10%。但“分付”不能用于发红包,转账等操作。

据介绍,分付是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用户可以使用分付额度进行消费,包括吃饭、购物、看电影等场景。

cntechpost报道则指出微信的分付类似一张不需要佣金的虚拟信用卡,与当前的微信支付实时借记不同,分付功能允许微信用户先花钱然后还钱。根据微信的介绍,如果一天使用200元,每天的利息只有几分钱(几毛钱?)。

自去年9月以来,就有不少关于微信分付的消息传出。有消息表示,现在只用部分用户获得使用分付功能,打开微信-我的-钱包就可以看到“分付”,不过也提醒各位不要轻信非官方消息。

https://cntechpost.com/2020/03/26/wechat-launches-virtual-credit-card-fenfu/

https://www.sohu.com/a/383815770_116600?scm=1002.44003c.fe017c.PC_ARTICLE_REC&spm=smpc.content.fd-d.38.1585353600023oXoZw5N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5970355203cac0cec1074034.html

 

英国公司Revolut在美国推出银行应用程序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金融科技公司Revolut 公司近日推出了针对美国客户的银行应用程序和借记卡,以寻求扩展其在英国和欧洲之外的业务。

这款快速发展的应用程序始于2015年,迄今已增加了1000万用户,并筹集了8.36亿美元的资金。

Revolut表示,其应用程序将使用户能够存入薪水,跟踪其支出并为旅行和食品杂货等设定每月预算。

该公司还表示,它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提供无佣金的股票交易和加密货币交易,这使其有可能成为罗宾汉(Robinhood)等美国金融科技公司的竞争对手。

Revolut在2月份的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5亿美元的资金由美国投资公司TCV领导的公司,其估值已升至55亿美元。

https://www.theguardian.pe.ca/business/reuters/british-fintech-revolut-launches-banking-app-in-us-428721/

 

腾讯财付通网络小贷注册资本激增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3亿元人民币,新增至10亿元人民币,增幅233.33%。

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成立于2013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冯明杰,公司经营范围为专营小额贷款业务,经相关部门批准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不得吸收公众存款),由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最终受益人为马化腾。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03261432346566.html

 

菲律宾的数字银行交易继续激增

从菲律宾实行增强型社区隔离(ECQ)的前三天开始,RCBC在线银行的新注册人数继续上升。该银行于3月26日,上星期四,就创下了新的注册人数每日新高。从3月17日到3月26日,ECQ之后新签约的每日平均数比同月ECQ之前的每日平均数增加了117%。不过周末期间注册人数明显减少。

在交易方面,无卡ATM取款增长最快。在三月份的ECQ前后,数量增加了633%,(数据)吞吐量增加了416%。在同一时期,现金发送交易增加了一倍以上。现金汇款是RCBC网上银行提供的一项服务,客户可以将钱汇给没有银行账户的亲人。接受方可以从全国的任何RCBC分行或ATM提取该金额。

RCBC继续鼓励其客户转向其在线和数码服务来满足其财务需求。

https://fintechnews.sg/38706/fintechphilippines/digital-banking-transactions-continue-surge-in-philippines-as-quarantine-enters-week-3/

 

 

FinTech公司向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帮助银行在艰难时期中帮助客户,许多金融科技提供商都在向金融机构提供免费,打折或加速部署的优惠。 根据福布斯提供的数据,目前已有120多家 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无偿或优惠的技术或服务支持,共度难关。具体公司名册可参见以下链接。

https://www.forbes.com/sites/ronshevlin/2020/03/23/a-list-of-fintech-firms-providing-free-technology-to-banks-during-the-coronavirus-crisis/#22bd54d01b5e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