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也科技2019年撮合额超800亿市值历史最低;Kabbage开通疫情小企业帮扶专门网站;金融科技“监管试点”将扩围;前PayPal CEO联合创立数字银行One融资1700万美元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 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信也科技2019年撮合额超800亿,市值历史最低


3月19日,金融科技集团信也科技(原拍拍贷,NYSE:FINV)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信也科技2019年全年总营收59.6亿,同比增长31.2%;全年撮合额达821亿元,同比增长33.6%,营收与撮合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净利润为23.7亿元,相比2018年24.7亿减少4%。

信也科技还公布了重大人事变动:创始人顾少丰将担任董事长,章峰担任公司唯一首席执行官,张俊辞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职务,继续担任董事会成员和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四季度信也科技的机构合作方成交金额已占总撮合额100%,并已完成对福建海峡银行的股权投资,现持有该行4.99%股份,并与福建海峡银行在消费金融等多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至此信也科技已基本去P2P化,转型为机构资金对应个人和小微商户借款。截至2019年12月31日,信也科技累计注册用户超1亿,累计借款人数为1792;全年用户平均每笔借款金额为3267元,复借率为78.1%。截至2020年2月底,信也科技小微金融业务注册申请用户数超5万家,累计成交额近9亿元。

随着近来网贷监管的趋严,包括信也在内的网贷公司在合规转型挑战之外还面临着扩大规模和控制逾期的挑战。网贷公司撮合借款的资金成本并不低,但由于借款群体和传统金融机构不同,网贷撮合的坏账率一般高于传统消费信贷,这导致网贷可收取的撮合费受限。信也科技新发布的账龄分析如下:

综合来看,虽2019年信也科技撮合额和营收均逆势增长,2019年底资金来源也100%转为机构资金,但信也科技在纽交所的市值仍然处于历史最低点8700万美元(约6亿人民币),是2017年11月上市最高市值的15%,从侧面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信也科技等网贷机构转型后的规模和利润率仍然信心不足。

https://www.gplp.cn/archives/43422

https://ir.finvgroup.com/2020-03-19-FinVolution-Group-Reports-Fourth-Quarter-and-Fiscal-Year-2019-Unaudited-Financial-Results-and-Announces-Management-Changes

 

 

 

Kabbage开通疫情小企业帮扶专门网站

3月18日,美国小企业在线贷款平台Kabbage推出一个疫情帮扶网站(www.helpsmallbusiness.com),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小企业提供支持。美国所有的小企业都可以免费登记使用这个平台。愿意帮助当地小企业的用户可以直接在这个平台购买小企业的在线礼品券,价格在每份15美元到500美元之间,支付的资金会在下一个工作日通过Kabbage Payments存入该小企业账户,为疫情影响中的提供及时的资金流支持。

美国一直有帮扶小企业尤其是当地小企业的传统,Kabbage的这个平台给有意帮助当地小企业纾困的居民和急需救助的中小企业中及时搭建了一座桥梁。Kabbage调动了约100位员工,并和其他三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Lendio, Finix和Fundera合作,在三天内就搭建好了此平台,其高效率受好评。

除Kabbage等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之外,美国也有不少大公司启动了帮助小企业的项目,比如Facebook上周也宣布了1亿美金的小企业疫情帮扶项目,花旗银行免除了小企业的月费等费用。

https://www.cnbc.com/2020/03/18/a-new-way-to-support-a-small-businesses-crushed-by-coronavirus.html

https://www.kabbage.com/helpsmallbusiness

 

 

金融科技“监管试点”将扩围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继2019年12月北京率先启动试点之后,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将落地更多城市,深圳、上海、雄安等有望入围。配套监管细则也即将出台,与此前不同的是,监管部门或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科技公司等非持牌机构单独申请“入盒”。

所谓“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就是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鼓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对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交付机制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其核心是试点示范。

去年12月,央行支持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并选定包括数字金融等场景在内的六个创新应用作为首批试点项目,这一试点也被称为中国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

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表示,一些金融科技公司具有较好的科技能力和创新业务,放开非持牌机构单独申请“入盒”,有利于更加充分地释放金融创新发展动能,虽然这也会给监管部门在风险管理等方面带来更多挑战。

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1827613725/6cef2c1d01900pzoh?from=finance

https://akeo.tech/blog/fintech/fintech-regulatory-sandbox-explained/

 

 

 

前PayPal CEO联合创立数字银行One融资1700万美元

2020年3月17日,Bill Harris和Brian Hamilton宣布他们联合创立的数字银行One获得了17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Foundation Capital领投,Core Innovation Capital, Obvious Ventures等跟投。

Bill Harris曾担任PayPal和Intuit的前CEO,也曾担任Personal Capital的CEO。 Brian Hamilton是数字银行Azlo的创始人兼前CEO, PushPoin的联合创始人,也是Capital One的SVP。他们在数字银行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

One这家全新的数字银行主要面向美国中等收入的用户,目前还在内部测试阶段,预计今年夏天正式面世。Harris认为One银行服务的这个客群可以填补一个市场空白。Harris说,传统银行更重视服务比较富裕的群体,新兴的数字银行则聚焦于服务更年轻的新生代用户,这些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并不复杂;而中等收入的用户的很多网上金融服务需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https://www.crowdfundinsider.com/2020/03/158926-former-paypal-ceo-bill-harris-digital-banking-service-one-secures-17-million-through-series-a-financing-round-led-by-foundation-capital/

https://news.crunchbase.com/news/one-a-new-digital-bank-aimed-at-the-middle-class-raises-17m-series-a/

编者介绍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