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的监管挑战 – 最新进展


WSFC要闻短评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要闻。

由Facebook开发的Libra项目于今年6月公布,并计划于明年6月正式上线。自公布以来,世界各国的监管机构和政客对Libra提出了多方面的疑虑和担忧,包括洗钱风险、隐私侵犯和对金融稳定的影响。过去的一周内,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发布了许多关于Libra的最新看法。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带大家一一回顾。

 

欧盟:Libra适用法规不明确;正着手开发自有加密货币

欧盟目前没有关于加密货币的具体法规。在Libra公布前,大部分官员都认为这是一个可忽略不计的问题,因为只有一小部分数字货币被转换成欧元。欧盟内部无法达成监管共识的主要原因是,监管机构无法在加密货币是属于证券、支付系统还是货币这一问题上统一意见。在被问到Libra是否需要在欧盟获取牌照时,欧盟的一位发言人回答道,Libra很有可能需要获得许可,但基于目前关于Libra的公开信息,欧盟还不确定何种法律将适用于Libra。

欧洲中央银行的一位董事会成员称,Facebook在六月公开Libra项目的同时,也刺激了欧元区自身的加密货币开发。欧洲央行正在着手开发另一种公共加密货币。这一加密货币的开发周期较长,可能持续数月至数年,但最终将会使Libra失去存在的意义。

央行加密货币的意义在于,消费者可以使用这种“电子现金”消费,货币将直接从央行存取,而无需经过任何银行账户、金融中介或清算机构。这些中介目前都是数字支付所必须的,而欧洲央行的加密货币系统将能够整合所有中介的功能,并把交易成本压到很低,由此达到和Libra相匹配的效果。加密货币的开发计划目前仍处于保密状态。央行官员称,央行将在下个月向G7国家的财政部提交报告,以介绍这一开发计划。

 

法国和德国:应禁止Libra进入欧洲

法国和德国政府在上周五声称,Libra货币将对金融行业带来风险,因此需要禁止其在欧洲发行。

法国和德国的财政部长在一份共同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虚拟货币将威胁到欧洲的消费者、金融市场稳定性、甚至货币主权,而Libra项目无法证实其应对这些风险的能力。法国财政部长强调,Facebook的20亿庞大用户群导致Libra项目存在系统性风险,一旦Libra系统出现技术问题,或资金储备的管理有所失误,将给整个财务系统带来损害。同时,两国财政部长在声明中鼓励欧洲央行加快其加密货币的开发。

尽管这一报告针对Libra提出了强烈的反对观点,但报告中并未说明法德二国如何能够禁止Libra在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中发行。

 

瑞士:Libra申请瑞士支付牌照

Libra组织已将总部定于瑞士,一个欧盟之外的国家。瑞士的金融市场监管机构FINMA确认,Libra正在申请瑞士的支付牌照。FINMA表示,Libra系统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性支付系统,因此也需要符合更多、更严格的监管要求,包括流动性、资金储备和反洗钱。Libra的数字货币价值将与一系列资产的价值挂钩,包括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证券。 FINMA认为,这一部分资产的价值风险应完全由Libra承担,而不是由持有Libra的消费者承担。

目前FINMA也是压力山大,全球都在期待着Libra能在瑞士得到合理的管控。FINMA的CEO却有信心地表示,一个金融中心有蓬勃发展的野心,也就必须承担外界的严格眼光,这次应对Libra项目的经历必将使瑞士成为一个更加有创新意识的金融中心,并且更有能力接纳颠覆性的Fintech项目。然而,他也说道,Libra这一全球层面的项目只有通过跨国合作才能达到合理监管,单独一个国家要监管这样的全球性项目是不切实际的。

FINMA  CEO Mark Branson

即使瑞士的FINMA最终审批通过了Libra的牌照申请,也不能保证Libra在其他国家能够正常运行。G7国家已声明,在Libra的一切风险得到控制之前,将不会允许Libra项目推进。

Facebook原计划在2020年6月正式上线Libra,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来,这一日期很可能要延后,仅仅是申请瑞士的支付牌照就需要8到12个月的时间。

 

其他国家和机构:需注意Libra的反洗钱和反恐监督

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政府间组织“反洗钱金融行动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也在持续监控Libra项目的进程。自6月Libra新闻面世以来,这一组织已通知世界各国加强加密货币的反洗钱和反恐监督。

 

美国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局副局长Sigal Mandelker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官员也表示,Libra只要在美国境内运营,就必须满足美国反洗钱和反恐的法规。美国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局副局长表示,目前对于Libra合规性的讨论常常对于反恐这一方面不够重视,由于区块链的匿名性,恐怖组织有可能利用这一系统来筹资或转移资金。

Libra:将配合监管机构工作

虽然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Libra都有不同角度的意见,但一个共识是明确的:Libra只有满足了最高标准的监管要求才能上线。

面对来自全球监管机构的压力,Libra的政策和沟通负责人表示,Libra欢迎各方督查,并将努力配合监管机构的工作。他也重申,Libra货币的最终用途仅仅是取代即时支付系统,并且系统的操作阻力小、信任度高。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facebook-cryptocurrency-swiss/swiss-welcome-scrutiny-in-handling-libra-cyrptocurrency-watchdog-idUSKCN1VX0IX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facebook-cryptocurrency-facts/factbox-facebooks-cryptocurrency-libra-and-digital-wallet-calibra-idUSKCN1VY2AB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facebook-cryptocurrency-finma/switzerland-warns-facebooks-libra-it-will-face-extra-scrutiny-idUSKCN1VW0H6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rypto-currencies/global-money-laundering-watchdog-closely-monitoring-facebooks-libra-official-says-idUSKCN1VV2IC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facebook-cryptocurrency-regulators/global-regulators-to-question-facebooks-libra-amid-eu-concerns-paper-idUSKBN1W003B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facebook-cryptocurrency-france/france-we-cant-allow-facebooks-libra-in-europe-idUSKCN1VX0X5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facebook-cryptocurrency-france/france-germany-blast-facebooks-libra-back-public-cryptocurrency-idUSKCN1VY0H3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facebook-cryptocurrency/swiss-based-libra-will-have-to-meet-tough-u-s-standards-u-s-treasury-idUSKCN1VV1BT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纽约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