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融中心今何在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要闻短评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法兰克福无缘FinTech之都

作为德国著名的银行之都,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希望也成为金融初创企业的首都。但这个传统银行业城市能否适应这一行业变迁,激流勇进?

法兰克福希望成为欧洲金融中心和FinTech之都的雄心壮志在英国宣布脱欧之后就尤为明显。但最近的数据显示,在法兰克福金融中心,整个行业并没有得到希望中的蓬勃发展。随着之前的激动人心的兴奋渐渐消失,法兰克福成为金融科技之都的愿景很可能即将破灭。

根据德国商业银行子公司Comdirect的一项研究,这个银行业大都市在最近两年只有17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成立,而柏林在同一时期有39家年轻的公司通过其新技术新想法挑战大型银行机构,抢占市场份额。 这一发展趋势对于法兰克福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带来了许多风险。因为如果传统的银行在数字化之后裁员,并以金融科技的新模式将其重新部署到其他地方,这可能会对法兰克福地区的就业引擎金融业造成相当大的破坏。根据Comdirect的数据,现在柏林有249家FintTech公司,法兰克福有95家。法兰克福甚至还第一次落后于巴伐利亚首都,在慕尼黑,已经有100家年轻的金融科技公司。

比初创企业的数量相比更令人担忧的是莱茵美因地区初创公司获得的投资金额。在过去两年中,有8.54欧元的资金流入了首都柏林的金融科技;而来自汉堡(2.36亿)和慕尼黑(1.74亿)的金融企业家也分到相当可观的投资份额。法兰克福的FinTech企业获得的3600万欧元的资金与这些城市相比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另一项由PWC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出许多财力雄厚的投资者也绕过该地区的金融初创企业。自2011年以来在德国各地失败的230家金融初创企业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企业从金融投资者那里获得了资金。那些获得外部资金的人比那些只能依靠自有资金的初创企业更有可能存活下来。初创企业所获取的资金支持对于在国际金融科技市场中生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毕竟,快速有力地争取客户离不开在市场营销和产品推广方面的大量投入, 那些没有这些预算的人并不总是不得不将这个领域留给财力更强的竞争对手,无奈退场。

例如,曾经运营过企业融资比较平台的法兰克福公司Fintura由于缺乏资金而不得不在去年停止运营。金融初创公司交易活跃,甚至被德意志交易所在2016年选为法兰克福当时新的金融科技中心Nordend集团四家初创公司之一。但最终,创始人Gernot Overbeck和Thomas Becher宣布,无法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找到风险资本投资者。 另一位希望被提到名字的创始人去年也不得不埋葬他的金融科技梦想。租金过于昂贵,员工竞争太大,资本难以获得,金融科技在法兰克福的发展之路相当艰难。

当然,也有些公司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例如Ginmon,Evana,Clark,Creditshelf和Giroxx等。法兰克福的孵化器中心Tech Quartier的工作和成就也可圈可点。但是更引人注目的成功的故事发生在其他城市。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公司Wirecard成立于20年前,去年取代历史悠久的商业银行Commerzbank进入德国DAX。

而德国被认为最有价值的,估值高达35亿欧元初创公司Fintech N26,总部位于柏林。

最近,在黑森州政府的推动下,该地区新兴公司的总体规划的启动也设定了相当高的标准。规划旨在推动和促进该地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初创企业中心之一。到2022年,应有1000家初创企业在该市成立发展,其中一半应来自金融科技行业。 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规划。但是根据目前的数据,在三年内实现金融科技公司的数量真正增加五倍的目标应该很难实现。

Source: Daniel Schleidthttps://www.faz.net/aktuell/rhein-main/finanz-start-ups-in-frankfurt-fintech-traum-kann-zerplatzen-16315788.html

https://www.faz.net/aktuell/finanzen/meine-finanzen/nach-betrugsfaellen-volksbank-sperrt-zahlungen-an-n26-16238907.html

购物比较网站Check24计划通过金融服务与银行竞争

Foto: dpa

据德国商报报道,德国慕尼黑购物比较网站Check24计划扩展账户管理和支付服务业务,提高与传统银行的竞争力。Check24周四宣布,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已经授予该公司相关许可证。

Check24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互联网公司,总部位于慕尼黑,自2008年开始运营保险,金融,能源,电信,旅游和购物的价格比较平台,同时运营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业务。该公司的比较平台对最终用户免费,主要通过经纪业务的佣金为自己筹集资金。根据行业估计,Check24每年提供价值约200亿欧元的产品(包括保险,旅行,电力合同)推介。

近年来,特别是通过该公司在线保险销售,Check24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许多保险代理人开展业务的难度。许多专家认为支付服务市场是一个增长领域。欧盟的支付服务指令II PSD II PSD也促进了该行业的竞争。在银行客户同意并提出要求的前提下,该指令要求银行授予其他服务提供商访问帐户数据的权限。

作为Bafin认证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客户可以在一个应用程序中查看所有银行账户信息,电力,保险和其他合同,并从那里直接转账支付。Check24对其通过其账户管理服务的客户数量和计划赢得多少新客户并没有公布相应数据。

Source: https://www.handelsblatt.com/finanzen/banken-versicherungen/vergleichsportal-check24-will-banken-mit-finanzdienstleistungen-konkurrenz-machen/24861098.html

https://de.wikipedia.org/wiki/Check24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