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归探讨从华尔街转战中国Fintech 纽约知名CEO和猎头详解中美发展趋势

Donna Yang

全球华视报道原文链接

【全球华视GCTV纽约讯】2019年5月30日,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特邀中国融慧金科CEO王劲先生、阿法金融CEO任凯先生、Options Group资深猎头顾问范薇女士,与俱乐部会长、麦子金服首席策略官周玉琳女士一起探讨和交流在中国Fintech行业的事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全球华视作为本次活动媒体宣传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主题为:从华尔街转战中国Fintech,纽约金融和Fintech从业人士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FinTech的中美发展和趋势。

http://gcw.tv/wp-content/uploads/2019/05/WeChat-Image_20190512182506.jpg

这些年,中国Fintech行业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人讨论着回国发展的机会,那么中国的Fintech行业需要怎样的技能储备?从华尔街回到中国开创事业的道路上又有着多少荆棘,能带来多少成就感呢?

本次与大家面对面的演讲嘉宾为:王劲、任凯、范薇和周玉琳,王劲博士于2017年创立融慧金科,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融慧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专业化风控经验,为金融机构提供智慧决策和系统解决方案。2018至2019年,融慧分别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华创资本获取千万美金的A轮和A+轮融资。在创业之前,王劲曾任美国运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在运通的17年间,他历任各核心产品、客户群和职能部门重要领导职务,负责风险与信息管理,表现出高度的创新热情。他组建了对公司全球业务管理与资本相关模型进行监督总控的独立职能部门,首创了行业领先的模型风险管理体系和支撑系统。2015年,王劲受百度力邀,担任金融事业群副总经理,掀开了在中国开创事业的新篇章。王劲曾就读于复旦大学核物理专业,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http://gcw.tv/wp-content/uploads/2019/05/WeChat-Image_20190512191733-1.jpg

王劲在研讨会后接受全球华视记者冬红的采访,就Fintech人才回国发展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从美国华尔街回到中国开创事业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展开了分享,他说到:海归人士要了解和清楚Fintech行业中美工作环境的差异,找中国同事聊聊怎么处理这类关系,国内比较注重结果,国外强调leadership;同时要充分了解中国Fintech行业发展的独特之处,把国外的技术如何与国内环境结合起来。此外,在国内要充分了解和利用国内的资源; 核心团队回去创业成功概率高,要充分了解和联系国内的人脉资源,从工作人员和投资者方面都有展开。关于中美创业环境的差异性,他表示:要了解中国投资创业重要机会和投资者看重的方向和行业。此外,国内年青的工作人员比较多,要同他们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包括注册公司、装修等各方面都建立良好的人脉关系,接地气者比较能成功。同时,了解行业和政府的支持力度和监管方面都很关键。

任凯先生于2017年回到中国创办阿法金融,现任CEO、合伙人。阿法金融是一家面向金融机构提供定量分析服务和策略研究的公司。创办至今成功获得蚂蚁金服、线性资本等机构的风险投资。阿法金融的项目获得过行业内的很多创新认可,其中包括了中国金融科技创业大赛新锐企业Top 30; 哈佛商学院全球创新大赛亚太区优胜奖、最具投资价值奖等。回国创业之前,任凯在纽约高盛集团任职副总裁,从事证券交易处理、交易策略分析。任凯曾就读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信息技术和管理硕士学位。

范薇女士是Options Group纽约总部资深猎头顾问,专注于金融与科技领域的人才输送与团队搭建。OG是华尔街最老的猎头公司之一,全球有16个办公室,广泛覆盖全球市场。她服务的客户含全球顶尖对冲基金、投资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等。她对中美市场有深度了解,曾帮助多家跨国公司搭建跨境业务团队。此前,她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北京总部担任区域研究专家,为管理层提供决策咨询。范薇是复旦大学学士、早稻田大学硕士。有译作“日本改革首席运营官”竹中平藏代表作《读懂改革的逻辑》、日本商业之父涉泽荣一著《论语与算盘》等。范薇女士视频接入与大家交谈。

周玉琳女士现任麦子金服首席策略官兼资本市场负责人。在加入麦子前,历任美国运通银行全球总部(纽约)高级经理和信利国际保险公司(XL Catlin)金融分析师,并曾在维多利亚大学等北美多家教育机构担任大学讲师等职。她对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有长期研究,同时也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的创始人和会长。周女士获有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金融学硕士学位、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硕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和北京师范大学学士学位,并持有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国际特许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认证。

周玉琳女士也接受全球华视记者的采访表示: 海归Fintech人才回国发展需要选好自己发展的平台,了解相关环境和配套资源。 海归回国会经历公司文化的不一致,会再经历一次Culture Shock; 比如对于996, 对于work-life balance的认知。中国的商业文化和美国成熟商业社会不同,也许交易成本比较高,但也有很多宽广的机会,有机会接触到比美国工作更广阔的领域,从而拓展自己的能力。总之,国内的生活更辛苦,也更精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关键看你看重什么。

论坛结束后,大家自由交流探讨海归回国发展和创业的种种相关话题,包括:

  • 您当时在美国事业上稳定、家庭和睦,有没有一个契机让您决定放下这里的一切去回国发展?
  • 除了当时在美国已经取得的工作经验和社交关系外,您在回国之前还做了哪些额外的准备在您看来看对回国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 请具体谈一下您当时创业的筹备过程,包括项目的确定、团队的组建、资金的筹措等?
  • 您在美国的哪些经验在创业中是非常有益的,而又有哪些观念是需要改变的?

 国内Fintech行业

  • 您在招聘过程中看到中国金融行业,特别是Fintech对人才的需求有什么趋势?
  • 海归回到中国金融行业,如何扬长避短?最需要学习的是什么?
  • 对于在美国有学习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哪些是中国Fintech行业看重的?又有哪些是他们顾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