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业之FinTech版图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要闻短评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短评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新秀频出—瑞士FinTech 四月版图

Swisscom刚刚发布了新的瑞士FinTech 初创公司三月地图。到目前为止,瑞士金融科技地图已经计入319家初创公司。这次的更新中,有4个新的瑞士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加入了地图:提供抵押贷款风险管理等服务的Kreditfabrik AG,利用区块链技术即将实现房地产标记化(real estate tokenization)市场的blockimmo公司,致力于为欧洲的小型企业打造更好的金融产品的Teylor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投资者创建面向全球收藏车市场的新兴数字资产产品的Curio公司。

从下图可以看出,瑞士FinTech初创公司中聚焦加密货币(104家)和投资及资产管理(79家)的企业是这一领域最大的两个群体。

Picture from: http://fintechnews.ch/wp-content/uploads/2019/04/SW_fintechmap_apr_2019-1.jpg

 

 

苏黎世— 瑞士的FinTech之都

在瑞士告别银行保密传统之后,随着全球FinTech迅猛发展,瑞士各大银行和集团对Fintech投资不断增长,力求打造一个领先全球的金融科技中心。2016年3月,瑞士金融科技创新协会在苏黎世正式成立。瑞士信贷和瑞银集团和瑞士电信、Migros 等合作,投资390万美元启动在苏黎世启动Kickstart创业加速器计划。

另外,苏黎世市中心的一家瑞士制造的区块链研究和创新中心的“诚信广场”(Trust Square)也备受关注。该广场位苏黎世的商业中心,号称全球最大的区块链中心。目前约有40家创业公司和研究项目入住。诚信广场由五位创始人成立,围绕区块链技术,将企业家,企业,投资者以及学者、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开放多样交流合作平台。该中心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大学和巴塞尔大学,拉珀斯维尔和卢塞恩应用科学大学以及苏黎世商业和经济发展部门合作密切。

据自卢塞恩应用科学大学的金融服务研究所Zug IFZ对瑞士金融科技市场进行的调查研究表明,特别是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 瑞士已渐渐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瑞士,特别是苏黎世这样的城市拥有先进的金融产业和信息通信技术,这为金融科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对全球30个城市的比较中,苏黎世和日内瓦位于第二和第三位,仅次于新加坡。而该国的第一大城市苏黎世无疑是瑞士的FinTech之都。

不过,还有一些框架条件并不理想。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来说,如何得到进入国外市场的许可对于他们能否开展其商业模式,实现盈利至关重要。此外,根据国际标准,苏黎世作为商业地点的成本(尤其是生活费,租金和工资)非常高。瑞士风险资本投资的税收负担也高于其他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地。

 

瑞讯 — 非典型的瑞士银行

此外,瑞士还有许多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紧跟潮流,欢迎并推动FinTech发展趋势。 总部位于格朗的在线金融和交易服务商的瑞讯银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银行的前身是Marc Bürki和Paolo Buzzi在1990年创建的,开发金融软件和网络应用Marvel Communications公司。这些业务是瑞讯的先驱,它的首个金融平台于1996年发布,2000年5月29日,瑞讯股票(SQN)在SIX瑞士证交所发行。

瑞讯的首席执行官MarcBürki深信,这种数字化和新技术前景光明,但他也承认金融机构必须调整其商业模式适应新形势。他认为Fintech 产品,尤其是在智能投顾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他表示:“在资产管理方面,计算机比人类同行更好,因为在涉及投资中的情绪和经典形式的不当行为时,它们是完全中立的。它们还可以在数秒内完成调整,并在几秒钟内调整投资组合,任何资产经理都无法做到。”

该银行宣传其推出的智能投顾价格优惠透明, 能够24小时实时配置、监控、优化客户的证券投资组合,同时完成货币对冲、个人风险监控和大量的证券分析等工作。在过去,人们希望增加财富的唯一选择是将资金委托给基金经理或选择直接交易。第一种情况意味着完全信任一个人的基金经理,而后者需要不断密切关注市场。智能投顾则是传统的财富管理和直接交易进行正确平衡的解决方案。

当然,不是所有的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一些银行认为这些新的FinTech产品对其传统业务模式构成威胁,而不是对其现有服务的补充。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会继续关注瑞士银行业的发展,为大家持续报道FinTech最新动向,谢谢各位支持!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fintechnews.ch/fintech/swiss-fintech-startup-map-march-4-new-swiss-fintech-join-the-ecosystem/26944/

https://www.bankingtech.com/2018/06/from-hype-to-reality-switzerland-has-progressed-into-a-major-global-fintech-hub/

https://finanzplatz-zuerich.ch/en/facts/financial-technology-fintech/

https://www.trustsquare.ch/en

https://en.swissquote.com/robo-advisory/why-robo-advisory/fintech

https://en.swissquote.com/robo-advisory/why-robo-advisory/how-it-works

作者介绍

周华瑛:中德学习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