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将落地,蚂蚁腾讯小米入选; 平安一账通赴港IPO, 估值80亿美元; “还呗”获新浪 3000 万美元B轮融资; 老虎证券拟赴美募资1.5亿美元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2/25/2019-03/03/2019)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香港虚拟银行牌照预计数周内落地,蚂蚁腾讯小米入选

香港数字银行(digtail banking licenses)有望近期颁发给六家公司:腾讯,蚂蚁金服,小米,众安保险(和中信银行合作),渣打银行和香港电讯。

虚拟银行”(digtail banking)一词是舶来品,在海外已有20多年历史,德国、英国及日本等海外市场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数字银行。通常虚拟银行不设实体网点、只依靠网络提供服务的银行,主要针对个人及中小企业客户,类似内地微众、网商、新网等 “互联网银行”。目前国内尚无虚拟银行统一定义。

香港发放虚拟银行牌照应该是出于增加香港银行业竞争活力的考虑。据高盛的研究报告,目前香港的四大银行:汇丰,中国银行(香港),恒生银行和渣打银行,占据了所有零售银行贷款营收的66%,在信用卡、零售房贷方面占据的份额更大,其行业集中度比大部分发达的银行业市场更高,并且客户满意度也低很多。

腾讯支付和支付宝已经在香港提供线上支付服务,吹响了和银行正面交锋的号角,目前虽然小米、众安保险、渣打银行和香港电讯如何利用虚拟银行提供服务的计划尚未可知,但都是它们重要战略布局的一部分。虚拟银行牌照结合这些巨头的产品和用户生态,应该会给香港的传统银行带来更大冲击。

蚂蚁金服等6家公司的入选也说明了香港虚拟银行的门槛并不低。虚拟银行资本金要求和传统银行一样(3亿港币),技术要求比传统银行更高,同时必须和传统银行签署“生前遗嘱(live will)”,以保证传统银行可以在虚拟银行面临重大问题接管它的客户。高资本准备金和高合规成本让小公司拿到虚拟银行的牌照可能性降低,表明香港的银行市场仍然是成熟大公司的竞技场。

新闻来源

https://www.ft.com/content/d5d38eb0-333a-11e9-bd3a-8b2a211d90d5

https://www.pymnts.com/news/digital-banking/2019/ant-tencent-xiaomi-hong-kong-digital-banking-license/

平安一账通计划赴港IPO估值80亿美元

据知情人透露,中国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让一帐通(OneConnect)在香港上市,计划募资10亿美元,估值80亿美元。

平安保险最初计划去年让一帐通募资30亿美金,但市场的动荡和一帐通的商业表现不如预期。所以平安推后了一帐通IPO并降低了估值预期,同时减少了预计发售新股的份额。2018年平安剥离了平安好医生上市,但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一帐通的剥离和上市将会是2019年香港IPO市场上最受瞩目的交易之一,它也会助力平安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的长期战略。

一帐通给中小型金融机构提供云计算和其他技术服务。它和460多家银行,1800多家非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包括保险公司,券商,资管机构和私募基金。一帐通在A轮融资6.5亿美元,估值74亿美元。

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2-25/ping-an-is-said-to-plan-ipo-of-fintech-unit-at-8-billion-value

 

还呗”数禾科技获新浪 3000 万美元B轮融资

36氦消息,数禾科技近日完成 3000 万美元 B 轮融资,投资方为新浪。

数禾科技成立于 2015 8 月,是国内最早从事服务信用卡人群在线消费信贷需求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其核心团队主要来自于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及其他金融机构。

数禾科技目前的主要产品为在线信贷产品 “还呗”APP。这是20166月进入市场的一款在线智能信贷金融产品,为都市白领提供账单和购物分期服务。还呗纯线上操作,24小时间断审批。截至目前 “还呗”已有超过 2500 万注册用户,总交易笔数超过 660 万。

在还呗上线之前,分众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求众对数禾进行了总计为1亿元的股权投资。交易完成后,分众通过上海求众持有数禾科技 70%的股权。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7 年底中国居民部门消费信贷规模达到 9.5 万亿,2008 – 2017 年居民消费信贷规模平均增长率为41%,市场增长迅速,相应的借贷需求尤其是信用卡人群的金融服务也随之大力发展。数禾科技的“还呗”和萨摩耶金服的信用卡代偿产品“借呗”都看准了这一赛道,并借助资本市场迅猛发展。数禾科技刚完成B轮,而萨摩耶金服也已于20189月在美国上市。

新闻来源https://www.36kr.com/p/5181185

 

老虎证券赴美公开招股书拟募资1.5亿美元

222日,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了招股书,计划募集最多1.5亿美元。此次IPO主承销商为德银、花旗,公司拟在纳斯达克挂牌,计划交易代码为“TIGR”

老虎证券成立于2014年,主要业务为提供美股、港股、A股(沪港通/深港通)等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经纪和增值服务。招股书显示,老虎证券在20158月推出交易平台Tiger Trade后开始高速发展,累计交易规模三年内突破了10000亿人民币。据艾瑞咨询报告,从美股交易量来看,老虎证券是最大的专注服务全球华人投资者的互联网券商,其2017年在该细分市场的份额约为58.4%

老虎证券2018年总收入为3356万美元,同比增长98%;其中交易佣金收入2604万美元,占比约77.6%。但老虎证券尚未实现盈利,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老虎证券的净亏损分别为1018万美元、793万美元和4429万美元,三年累计亏损高达6240万美元。

201812月,老虎证券的竞争对手富途证券也递交了赴美IPO招股书,拟募集3亿美元。上市前,腾讯、经纬、红杉分别为公司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其中腾讯持股38.2%。富途证券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2018总收入1.04亿美元,净利润1769万美元。

老虎证券目前已取得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券商牌照,但因大部分客户都是中国人海外投资,老虎证券和富途证券一样仍然面临着国内的监管压力。目前中国证监会尚未批准任何境内外机构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海外投资服务证券交易,2016726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境外投资风险提示,点名“老虎证券”、“富途网络”、“积木股票”等网站和移动客户端提供美股、港股等境外证券买卖服务。为此,老虎证券将证券业务剥离至海外,国内只留下网络公司继续发展客户。老虎证券和富途证券同时还面临外汇管制的问题,根据中国外汇管理规定,每名中国公民每年最多可兑换5万美元等值人民币,以供个人使用,这种适当的使用不包括对二级股票市场的直接投资。有意转换美元超过该额度的中国公民,必须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定的相关商业银行办理额外的申请和审查程序。如何应对监管风险,这是盈利能力之外,老虎证券面临的另一个重大挑战。

Picture from edgar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483533

http://finance.ce.cn/stock/gsgdbd/201902/26/t20190226_31565789.s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CFA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