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e贷赴美IPO,拟募资不足4000万元; 网贷整治175号文发布,引导转型助贷; 阿里巴巴联手Kabbage放贷美国中小企业; Plaid收购Quovo; 巴克莱和桑坦德银行投资英国Fintech公司MarketInvoice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1/12/2018 – 01/19/2019)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合众e贷赴美IPO,拟募资不足4000万元

2019年1月11日,合众e贷的海外控制主体合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ezhong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向美国证监会(SEC)正式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合众国际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HZ,计划最高融资575万美元(约4000万人民币)

合众e贷是2015年成立于深圳的一家P2P网贷公司,其主体公司是深圳合众财富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6月底前累计放款近50亿人民币,累计投资额约82亿人民币,用户总数超过600万,截止1月21日的贷款余额约为12亿人民币(网贷之家数据)。合众e贷在中国网贷行业中属于中小规模。

合众e贷平台主要业务为消费贷和车贷。在2018财年(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其贷款总额的93%源于消费贷,7%源于车贷。招股书披露,合众e贷2018财年营收约为3440万美元,比2017财年同期的101万美元增长了约3312.9%。2018财年净利润427万美元,相比下,2017财年亏损87万。合众e贷2018年业务增长迅猛,并迅速扭亏为盈。

从公开资料显示,合众e贷法人为温兆斌,控股75%;股东广东金迅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持股20%;深圳TCL十方垂直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股5%。TCL创客空间是TCL集团旗下公司。招股书披露VIE结构和境内股权如下:

Picture from: edgar

合众e贷是2019年网贷公司美国上市第一股。合众e贷的券商是美国小投行ViewTrade Securities, Inc,这家投行也是网贷公司爱鸿森和点牛美国上市投行。合众e贷从2018年10月19日密交材料到1月11日公开递交,期间只有84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SEC对中国网贷公司的行业模式日渐熟悉,问询过程更加有针对性。

随着网贷备案时间点的一再推迟,中国不少网贷公司更加看重美国证监会的背书,相信2019年将会有更多网贷公司赴美上市。

Picture from: edgar

新闻来源https://seekingalpha.com/article/4233611-hezhong-ipo-tempting-risky-3330-percent-revenue-growth

http://usstock.jrj.com.cn/2019/01/14111026900522.shtml

 

 

网贷整治175号文发布,引导转型助贷

Picture from: wdzj.com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简称《175号文》)。文件指出,要坚决清理违法违规业务,不留风险隐患。同时还指出,应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文件签发时期是2018年12月19日,但之前并未对外公布。

175号文将网贷机构分为已出险机构和未出险机构。已出险机构指出现出借人资金无法正常兑付或其他重大风险隐患的风险已经暴露的已不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已出险机构共分为已立案机构和未立案机构。未出险机构则按照存量业务规模进行分类,分为僵尸类机构、规模较小机构、规模较大机构,其中,规模较大机构根据风险状况进行分类又可分为高风险机构、正常机构。

规模较大机构中符合以下特征之一的,列入为高风险机构:存在自融、假标,或者资金流向不明的;项目逾期金额占比超过10%的;负面舆情和信访较多;拒绝、怠于配合整治要求的;合规检查发现存在“一票否决”事项的。正常机构是指暂未发现具有高风险机构特征的机构。在高风险机构特征中,项目项逾期金额占比超过10%的将给大多数平台带来挑战。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金额逾期率的计算公式(逾期金额与待偿金额之比)要求,如贷款余额下降速度过快,可能导致金额逾期率增长而超过10%,成为高风险平台,这对平台持续运营带来了挑战。

对于规模较大的正常机构,175号文指出要坚决清理违法违规业务,不留风险隐患。同时还指出,应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专家指出,175号文表明监管第一次对整改中的P2P指明了方向,要么拿牌照成为小贷公司,按照信用中介的标准接受监管;要么做助贷和导流业务,提供技术或信息服务。这三种业务形态也是目前大多数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正在转型的方向。

新闻来源https://www.wdzj.com/news/yc/3761578.html

 

阿里巴巴联手Kabbage放贷美国中小企业

Kabbage app. Picture from: https://www.forbes.com/sites/moiravetter/2016/07/29/kabbages-new-mobile-app-reinforces-transition-from-fintech-to-techfin/#6116674c5ce4

阿里巴巴一直在努力扩大美国市场。最近阿里巴巴和美国网贷公司Kabbage合作,由Kabbage向其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交易时的购买贷款,最高金额15万美元。此项合作是为了更好地吸引美国中小企业参与阿里巴巴的平台并提高对阿里巴巴平台的忠诚度。

阿里巴巴和Kabbage合作的这款贷款产品叫“Pay Later”(之后再付)。它帮助中小企业购买物资,最高可借15万美元,分六个月偿还,每月费率1.25%。阿里巴巴平台本身不会收费任何贷款。在美国成熟的融资市场,“Pay Later”的竞争对手包括信用卡付款等多种短期融资手段,“Pay Later”能否成为“爆款”尚有待观察。

Kabbage是阿里巴巴在此类服务中的唯一合作方,但目前阿里巴巴和Kabbage并无任何股权方面的交易。此外,阿里巴巴在2018年9月低调收购了美国一家初创企业OpenSky,极少媒体宣传,也没有公开收购价格。此次和Kabbage的合作也体现了阿里巴巴在拓展美国市场中更多借助本地企业力量和低调合作拓展的倾向。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9/01/14/alibaba-taps-kabbage-to-loan-up-to-150k-to-smbs-after-it-quietly-acquired-opensky-to-ramp-in-north-america/

 

Plaid收购Quovo

Picture from: https://www.cnbc.com/2019/01/08/fintech-start-up-plaid-to-buy-competitor-quovo-for-200-million-in-its-first-major-deal.html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金融科技应用提供商Plaid Technologies Inc.上周宣布收购竞争对手金融科技公司Quovo。这是Plaid首次进行重大收购。虽然交易价格没有披露,但知情人透露Plaid支付了2亿美元的价格。

Plaid于 2013成立,它帮助用户将约1/4的美国银行账户连接到Venmo、Acorns、Robinhood、coinbase等金融软件。Plaid几周前刚刚成功融资2.5亿美元,迄今一共融资3.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盛、花旗、美国运通的风险投资部门。

Quovo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数据科技公司,它的API瞄准金融服务市场中的投资领域,其客户包括Betterment、Wealthfront。Quovo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包括去年五月480万美元B轮融资在内的2100万美元投资。

Plaid和Quovo合并后将进一步扩展两家公司的运营领域和提高市场占有份额,能给客户提供全套的金融服务API,合力在用户的金融生活中有更广泛的嵌入和服务。

新闻来源https://www.forbes.com/sites/donnafuscaldo/2019/01/08/plaid-buys-quovo-in-its-first-major-acquisition/

https://www.cnbc.com/2019/01/08/fintech-start-up-plaid-to-buy-competitor-quovo-for-200-million-in-its-first-major-deal.html

 

巴克莱和桑坦德银行投资英国Fintech公司MarketInvoice

Picture from: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uk-fintech-marketinvoice-wins-backing-from-barclays-and-santander-2019-1

MarketInvoice是一家2010年成立于伦敦的金融科技公司。它是英国第一家也是目前最大一家帮助公司出售应收账单以获取运营资本的网上平台。MarketInvoice自2011年平台上线以来,累计促成了20亿英镑的交易。

本周一,MarketInvoice宣布刚获得5600万英镑的B轮融资,由巴克莱银行和Fintech基金 Santander InnoVentures领投。欧洲风险资本Northzone和MarketInvoice的现有投资人也参与了B轮股权投资。这5600万英镑B轮融资中包括3000万英镑的债权融资,由Viola Credit基金提供。这轮B轮融资预计将帮助MarketInvoice进一步深化公司的战略合作、扩张团队、增大网上应收账单融资的规模,并发展境外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巴克莱等银行的参股体现了它们借助金融科技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的努力。近年来,不少传统银行通过发展自身的金融科技能力,或与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合作,或收购或入股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发展长尾客群或拓展新兴金融领域,逐渐走在了金融科技运用的前列。

新闻来源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uk-fintech-marketinvoice-wins-backing-from-barclays-and-santander-2019-1

https://www.financemagnates.com/fintech/news/barclays-and-santander-invest-in-fintech-firm-marketinvoice/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CFA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