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推广署: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近三年赴港投资积极; 世界级虚拟银行 奉旨打造环球创科金融城市; 众安等四大金融科技公司携手创协作新模式; 滴滴就收购ofo展开谈判; 中联重科与美国AI公司合作发展人工智能农业机械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7/29/2018 – 08/05/2018)

WSFC本周编译:姚瑶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投资推广署: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近三年赴港投资积极

正值港府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发展,香港投资推广署8月2日在上海召开推介会,希望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赴港发展。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夏多希在推介会上表示,近三年来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赴港投资热情高涨。香港投资推广署去年帮助300家金融科技企业进入香港,其中内地企业占比达40%,而三年前内地企业占比只有30%。他提到,香港金融科技周将于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香港和深圳举行,届时将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出席。

香港特区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投资推广总监杨翠萍指,在香港上市公司中,有一半是中资公司,说明内地企业看好香港这个融资平台。目前港府正在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包括网络安全、区块链、监管科技等领域,推出了很多税务优惠。香港对于国内公司开展海外业务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对内地科技金融公司来说,国内的税务系统相比香港为复杂,香港的低税率成为吸引他们赴港发展的理由之一。同时,内地金融科技已被科技巨头垄断,在国内建立自己的区分利益比较困难,反而赴海外开展相对容易。而国内金融监管不确定性也令金融科技企业担忧。

新闻来源: http://www.etnet.com.hk/www/tc/news/categorized_news_detail.php?newsid=ETN280802453&page=1&category=latest

 

世界级虚拟银行 奉旨打造环球创科金融城市

7月30日,金融管理局8月底首批虚拟银行牌照申请限期将至,中银香港可能最近与内地电商巨头腾讯和京东金融合作申请虚拟银行牌照。《虚拟银行的认可》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虚拟银行发展可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和创新,包括中小型企业,因此有助促进普及金融。「虚拟银行」定义是指,主要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

中港韩合作,南韩三星电子有望与腾讯在发展人工智能(AI)设备上结盟,完整地配合金融发展局倡议的数码身份认证「数码KYC」平台。银行的认证硬件实体网络、科技公司的技术、手机的普及应用,辅以政府提供支持和系统,验证平台当中的可靠数据,以符合适用于个人及法律实体的尽职审查规定。腾讯早已研究在大湾区推出「E证通」,可以连接世界各地其他地方系统,打造环球创科金融城市的世界级虚拟银行。

新闻来源:http://aastocks.com/tc/stocks/news/comment.aspx?id=20795

 

众安等四大金融科技公司携手创协作新模式

众安保险、众联商务、通联支付、通华投控在上海举行四方签约仪式,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合作四方将基于各自多年的业务和科技沉淀,根据市场需求,在金融账户、场景生态、科技输出这三大领域进行合作。尤其在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方面,众安保险携手战略合作方众联商务,充分利用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的技术优势,通过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诺亚平台”为通联支付及通华投控提供金融科技的业务及技术支持,共同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系统研发与应用落地。四方希望通过社会化协同的金融科技互为赋能,打破“技术孤岛”,提升风控对底层资产的穿透力,增强资金资产对接效能。

根据协议,众安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与合作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瞻技术领域开展创新探索,互相输出优势能力,并结合行业场景,围绕金融风控、精准营销、行业分析等方面联合开展创新实践和合作。同时,众联商务将向通华投控区块链应用实验室提供技术服务,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联合放贷等领域的系统研发与应用落地。

新闻来源: 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kj/201807/t20180730_143113.html

滴滴就收购ofo展开谈判

8月2日,滴滴出行正就收购共享单车初创企业ofo进行谈判,后者正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大举烧钱。

共享单车曾经是中国增长最快的风尚之一,过去几年无桩式共享单车企业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在全球快速扩张。然而,为争夺市场份额,相互竞争的企业烧掉了巨额资金,在一些公司倒闭后,现在该行业仅剩下两家主要企业:阿里巴巴支持的ofo以及摩拜单车,后者今年被美团点评收购。

ofo无法跟上摩拜的烧钱步伐,被迫放弃了雄心勃勃的海外扩张。为将其他竞争对手挤出市场,摩拜最近退还了所有中国用户的押金。一位银行家表示,围绕ofo未来的谈判受到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公司的关注,但其他后台拥有否决权,令谈判受挫。据中国媒体报导,滴滴的出价对ofo的估值为15亿美元,约为美团为摩拜单车所支付估值的一半。

新闻来源: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78764#adchannelID=1100

 

中联重科与美国AI公司合作发展人工智能农业机械

8月1日 ,中国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000157.SZ)(1157.HK)周二晚公告称,当日其已与美国矽谷人工智能(AI)初创企业LANDING.AI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机械方向的场景应用。

公告称,双方合作目标是将中联重科子公司中联重机发展为一家人工智能农机公司,协议有效期为五年。LANDING.AI将为中联重机开发农业的人工智能策略,交付人工智能产品,提供人工智能和相关领域的培训,并为公司建立一支人工智能团队。

新闻来源: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zoomlion-histc-us-ai-agr-0801-idCNKBS1KM3BA

 

本周编译:姚瑶

编者介绍

姚瑶:任职于普华永道(香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具有丰富的风险管理咨询和战略规划经验。目前服务于普华永道新成立部门——创新企业,致力于拓展普华永道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与数字化服务新领域。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