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Coin进军美国——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全球化道路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要闻短评

WSFC本周编译:黄晓雅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短评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数字货币交易所发展现状

根据链塔智库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数字货币交易所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目前有177家有效数字货币交易所(亚洲的交易所占比35%),约1200余种数字货币,总市值接近4000亿美元,市场单日交易额约1600亿元。根据交易额,排名前三交易所的分别是BitMEX,OKEX和币安网,单日交易额都超过了100亿。

 

国内交易所三足鼎立

三流公司卖产品,二流公司卖服务,一流公司卖平台。虚拟货币有别于传统货币,交易和监管都需要独立的平台与标准,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市场成立交易所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目前国内有三家主流的交易所,被合称为“BHO”,即币安、火币和OKCoin。

  1. OKCoin币行,成立于2013年6月,主要面向中国区用户提供人民币对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资产买卖服务。
  2. 火币网成立于2013年5月,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为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万注册用户提供比特币交易服务。
  3. 币安于2017年7月通过发行自己的平台币BNB进行ICO融资,提供的大量交易基于BTC、ETH、UTSD与BNB的交易对,根据中国相关政策法规,币安不为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提供服务。

 

OKCoin进军美国

https://www.okcoin.com/

2018年7月12日,OKCoin官方宣布进军美国数字资产市场,并为美国用户提供合法的美元交易服务。OKCoin表示,自 2013 年成立以来,已经为全球 100 多个国家的数千万用户提供了服务。OKCoin已正式获得美国MSB(Money Service Business,货币服务商)牌照,并已接入Epay,Noblebank及Silvergate,成功打通美元交易,支持美元充值提现。

Epay成立于20143月,是全球在线支付平台,提供即时汇款、全球银行电汇和支付网关等服务。

Noblebank是一家总部位于波多黎各的国际银行,主要为包括外汇和数字货币在内的金融资产提供场外市场实时交易服务,同时提供技术支持。目前Noblebank在波多黎各、美国均有业务开展。

Slivergate银行总部位于圣地亚哥,同时也是加州州立特许机构,主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人金融理财服务以及定制解决方案。

根据OKcoin官网显示,目前OKCoin只可为加利福利亚州提供服务,其他州还在逐步开放中。目前已上线支持美元交易对包括:BTC/USD、LTC/USD、ETH/USD、BCH/USD、ETC/USD,未来还将上线更多交易对。

三大平台竞争加剧

为了抢夺流量入口,各大平台纷纷使出奇招。火币网在今年3月份,推出了2亿美元规模的全球生态基金,以平台通证HT为流通工具,以求整合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业务。截至目前,火币生态投资了20余家区块链企业,涉及交易平台、资讯平台、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7月13日,又有内部消息称,HADAX将同时上线Mytoken (MT)和KCASH两个优质项目,火币此举意在协同各个生态伙伴,分享平台生态红利。

今年6月19日,OKEx宣布启动数字资产交易所开放共赢计划,参与该计划的成员将成为“OK伙伴”。紧接着,币安在全球局部地区试点启动“数字资产交易所开放联盟计划”,参与联盟的成员将获得币安在数字资产交易领域积累的撮合系统、管理系统、冷钱包系统、热钱包系统、资金清算系统等多方面的经验支持。

得流量者得天下,有人会担心主流交易所在肃清市场后垄断市场,但中心化交易所与加密货币理念相悖,所以未来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应该是越来越多的。

 

币市争锋,平台币称雄

BHO先后推出了自己的平台币BNB、HT、OKB。币安发行的BNB是这三家大型交易所中唯一一个ICO平台币,其发行总量恒定为2亿个,且保证永不增发。

随后,火币网在2018年1月份发行火币全球通用凭证HT。OKEX紧随其后,在3月份推出了平台币全球通用积分OKB。

只要平台不垮,平台币就有市场,而且比别的代币更稳定。对标股票交易市场,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有充足的资源与能力稳定以及抬升币价,有的平台币类似于股权凭证,可以定期享受分红;有的平台币通过定期的回购来限制token的流通总量,维持 token币值。

平台币跟BTC、ETH的区别在于,平台币的支撑在于交易所的信用。如果交易所出现系统性风险,平台币可能瞬间崩盘,Fcoin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全球监管的进退两难

尽管全球都很看好区块链技术,但各国政府对加密货币监管政策差异很大。中国在加密货币交易领域的参与度是最高的,但是因为金融及信用体系还不够成熟,政府为了防止系统风险,把ICO和交易所悉数赶出本土。4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国内所有ICO平台和比特币交易已经安全退出中国市场,并表示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美国则是兼收并蓄,管放结合的策略。今年3月,美国财政部和证监会强调虚拟货币交易所及其管理者是MSB,其受《银行保密法(BSA)》规制,必须在FinCEN注册为MSB,才能进行交易。同时,FinCEN还表示如果ICO的结构涉及发行或出售证券或衍生品,则ICO的某些参与者可能由SEC(美国证监会)或CFTC(美国商品期货贸易委员会)进行管辖。

日本金融监管当局已经发放了16张交易平台牌照。币安在日本的经营不顺,受到监管制约,随后接受了马耳他总理的邀请下决定将赴该国设立办事处、参与监管法规制定事宜,并尽快和当地银行达成合作协议。

建立起全球规模的数字货币交易市场,对一国政府来说也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事情。做得成功能从日益扩大的数字货币交易规模中大量征税,此外还能掌握数字货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但是系统性风险一旦发生对经济金融都会产生剧烈动荡。

 

 

新闻来源:

OKCoin-OKB 火币-HT 币安-BNB的三国演义》http://g.pconline.com.cn/x/1140/11407208.html

2018年第一季度数字货币交易所研究报告》王婧文、于睿,链塔智库

《火币获美国MSB牌照、币安有意马耳他》http://tech.ifeng.com/a/20180324/44918770_0.shtml

OKCoin宣布进军美国,为美国用户提数字资产交易服务》http://www.igeek.com.cn/article-1146393-0.html

作者介绍

黄晓雅:人大经济学本科,北美金融数学硕士,在Edgar Lomax价值基金做因子投资分析,关注区块链除ICO更广阔的应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