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IPO估值110亿美元,比特币交易平台月底关闭,SoFi CEO即刻卸任,京东进军国际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9/11/2017-09/17/2017)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CFA,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众安保险香港IPO 拟募资15亿美元估值110亿美元

众安保险9月17日宣布9月20日将在香港挂牌。公司计划融资15亿美元,估值高达110亿美元,高于比里昂证券(CLSA)的80亿美元估值。里昂也认为众安是全球第六大最有价值的电子金融公司。前十家及其估值如下:

Picture from: https://www.bloomberg.com/gadfly/articles/2017-09-15/tiny-zhongan-plants-an-acorn-for-china-s-fintech-giant

众安是中国第一家Internet-only保险公司,其在上市前的融资中获得马明哲、马化腾及马云的“三马”背书,此次IPO也吸引日本软银集团为基石投资者。软银将认购7190万股H股,占完成全球发售后H股股份的36.08%,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约4.99%。众安保险总部位于上海,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承保和理赔。自2013年10月成立到2016年底,众安保险销售了72亿份保单,服务了近5亿名客户。

但并非所有人对众安的前景都看好。众安目前仍然体量较小,去年的净保费只有5.2亿美元,只有中国保险份额的0.5%,而中国人寿保险去年有450亿美元营收。也有人认为众安估值过高,P/B 高达4.3,而中国人寿保险的P/B只有1.3,另外值得注意众安的高增长计划建立在生态圈合作伙伴的产品上,这样会产生高额成本,而合作伙伴也可能自己退出保险产品。

众安保险将于9月28日在香港挂牌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瑞信、瑞银与招银国际

Source: https://www.bloomberg.com/gadfly/articles/2017-09-15/tiny-zhongan-plants-an-acorn-for-china-s-fintech-giant

http://companies.caixin.com/2017-09-17/101146326.html

 

比特币中国和微比特宣布平台月底关闭

在中国监管者宣布ICO非法后不久,本周四和周五,中国国内的两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C)和微比特(ViaBTC)分别宣布将于九月底前停止交易。比特币中国是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一家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在通知中说这是回应国内监管机构对ICO的禁止。比特币价格在通知发布后数小时后跌破10%。

中国监管者认为比特币的交易都匿名而且采用P2P形式,所以会带来洗钱和逃税的风险。中国商务集团(China Business Network)报道说上海的监管者会在月底前关闭管辖范围内所有的比特币交易中心。

鉴于监管的加强,中国交易所的总体份额一直在稳步下降,不少比特币持有者已经开始把资产转到国外。

Source : https://www.nytimes.com/2017/09/14/business/china-bitcoin-exchange.html?mcubz=1

 

SoFi CEO即刻卸任

美国著名学生贷款公司SoFi (Social Finance) 联合创始人和 CEO Mike Cagney在性骚扰控告事件后宣布将即刻卸任,而不是之前宣布的年底前卸任。公司董事会的执行主席Tom Hutton将担任临时CEO。

本周一,Cagney在给全公司员工的邮件中宣布他将在年底卸任,声称前员工有关性别歧视和性骚扰的指控对公司的职责带来了干扰。周二,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提到30名SoFi的前员工和现职员工认为公司里充斥着对女性的不得体行为。SoFi认为这些指责毫无根据。

Source: https://www.forbes.com/sites/clareoconnor/2017/09/15/sofi-ceo-mike-cagney-out-immediately-amid-sexual-harassment-investigation/#237e31d43111

 

京东进军国际首战泰国

9月15日,京东金融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合作,为泰国及东南亚地区消费者提供金融高科技服务,这标志着京东向国际进军的第一步,泰国也是其对手蚂蚁金服在海外重点布局的市场之一。

在国际战略上,与蚂蚁金服不同,京东金融选择与当地零售企业平台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合资公司,与尚泰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也是这种模式。其核心是支付业务,涵盖线上和线下,同时开拓电商场景下的支付潜力,提供更加本地化的支付产品和服务,并可望将业务拓展至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险、理财等领域。

国际化是京东金融的重要战略方向,其七月正式组建海外事业部,全力推进国际化战略。

Source: 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201709/0065822.shtml

 

高盛计划消费者贷款增加10亿美元营收

高盛在周二(9/12)发布增长计划,计划每年增加50亿美元的营收,并可能带来可高达25亿美元的税前收入。据计划,50亿美元中10亿美元营收的增长来自大众(Main Street)的消费者贷款,2016年5月推出的Marcus。

Marcus向信用良好的借款人提供高达3万美元的无担保借款,固定利率,无额外费用,借款期限2-6年。目前Marcus已贷款超10亿美元,并预期年底增长到20亿美元。

高盛连续两个季度的Trading都不理想,所以这个计划的发布也是向投资人强调新的增长点。高盛最近一直在传统的投行业务外延扩展,发展零售业务。

Source: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goldman-sachs-marcus-business-2017-9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banks-goldman-sachs-growth/goldman-details-5-billion-revenue-growth-plan-amid-investor-questions-idUSKCN1BN1LG

 

24家支付牌照注销

支付行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步履维艰,目前271张支付牌照只剩247张。市面上牌照的价格已飙升到20亿。

民间支付行业兴起于2003年支付宝,其他公司竞相效仿。其商业模式颇为简单,就是用支付公司的名义在各个银行开一个账户,这相当于打通所有的银行系统,让支付公司的客户的钱可以自由流动。2011年支付宝等27家支付公司获得了第一批支付牌照,后来共270家获得了支付牌照。

虽然支付公司众多,但支付是一个依靠规模的玻璃行业,投资人更多的看重的是支付带来的客户、数据、资金,以及衍生的征信、理财、信贷等多条业务线。而没有规模的小支付公司盈利艰难,有些公司就开展了一些非合规业务被注销执照,或者卖掉支付牌照。而巨头公司闭环下的业务需要支付的业务,有购买需求(国家应该不会再放开支付牌照申请)。所以牌照大战将会持续上演。最终支付行业将加快兼并组合,剩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支付巨头和巨头公司闭环下的支付业务。

Source: https://36kr.com/p/5093018.html

 

网页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美国运通银行全球总部风险监管高级经理,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