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创历史新高$4340; 高盛继Marcus后推出贷款新平台; Coinbase融资一亿美元晋升独角兽; Fintech 第二季度融资51.9亿美元; 腾讯信用分开启PK芝麻信用;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8/07/2017-08/14/2017)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CFA,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比特币创历史新高$4340

比特币本月升值近50%,8月14日创历史新高$4340,比特币的市值超过了700亿美元。这得益于有关比特币规则的争论的暂时解决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信心。

目前密码货币的总市值接近1500亿美元。据Coinmarketcap的排名,目前市值稍低于比特币市值的分别是以太币(Ethereum)277亿美元;瑞波币(Ripple)63亿美元;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今年7月从比特币分流)49亿美元。

但目前美国监管也有收紧的趋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明确ICO代币是一种在SEC的监管范围内的证券,需要符合联邦证券法的相关规定。

目前有分析家把比特币的目标价定为7500美元,也有分析家不看好比特币,认为价格虚高,很可能很快回落。

Picture from: Google Finance

Source : https://www.nytimes.com/2017/08/14/business/dealbook/bitcoin-price-virtual-currency.html

https://coinmarketcap.com/

 

高盛继Marcus后推出贷款新平台

高盛继去年推出网贷平台Marcus后,又推出一款新型贷款产品,主要针对更富有的借贷者。

此新兴平台叫GS Select, 借款额度从7.5万美元到2500万美元,需要用借款人的投资账户里的资产作抵押,通常一天内批准。这款产品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相比较,Marcus针对的是普通客户,借款额度$3500到$30,000美元,无抵押。

高盛自身的客户基本是特别富有的个人和公司(客户通常至少投资5000万美元),因此和一般的富人(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直接联系并不多。所以高盛和Fidelity  Investment (富达投资)合作,并且利用高盛资产管理部门和其他投资经理的关系寻找潜在借款人。高盛认为这是一个风险相对低,但市场很大的领域。

近年来,高盛试图发展传统银行业务。去年高盛购买了GE Capital Bank的网上存款平台(含160亿美元的网上存款),推出了Marcus消费者网贷平台,并收购了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网络退休存款平台Honest Dollar。截止2016年底,高盛有640亿美元的贷款,这在过去四年里翻了两倍,但这对于JP Morgan Chase等传统消费者银行来说,体量仍然很小。

Sourc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goldman-sachs-lending-idUSKBN1AC0B4

 

Coinbase融资一亿美元晋升独角兽

Coinbase 上周正式确认完成D轮融资,融资1亿美元,公司估值16亿美元,正式晋升数字货币的独角兽。这轮投资由IVP领投,Spark Capital, Greylock Partners, Battery Ventures, Section 32 and Draper Associates跟投。Coinbase上轮融资在2015,估值5亿美元,融资750万美元。

Coinbase是2012年成立于美国三藩的提供数字货币交易服务的公司。它提供比特币Bitcoin ,以太币Ethereum ,莱特币Litecoin 等多种数字货币与30多个国家的货币的自由兑换。

随着数字货币的热潮,Coinbase近来发展迅速, 在2017年上半年促成了150亿美元的数字货币交易,是2016整年交易量的5倍。

Source: http://fortune.com/2017/08/14/coinbase-unicorns-bitcoin-ethereum-price/

 

Fintech 第二季度融资51.9亿美元

据CB Insights数据,Fintech 第二季度融资51.9亿美元,相较去年第二季度增长了38%,这是目前融资最多的季度。第二季度一共有251个交易,包括北卡的发票公司AvidXchange融资3亿美元,纽约的区块链公司R3融资1.07亿美元。

从地域上看,第二季度的大部分交易都在美国,而欧洲的交易量下降,亚洲的交易量主要由软银对印度支付公司Paytm的母公司One97的14亿美元投资大幅度提升。

第二季度有5家新晋独角兽:美国的初创公司Clover, Symphony, RobinHood和AvidXchange ,以及中国的P2P网贷公司团贷网(民生银行投资2.62亿美元,估值14.6亿美元)。

Sourc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fintech-investments-idUSKBN1AA2PN

腾讯信用分开启PK芝麻信用

上周腾讯悄然开放了腾讯信用分的查询通道,但目前只有QQ超级会员可以查看,其余用户暂时还不能查看。这是社交巨头向信用体系迈出的第一步,意味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争夺战场扩展到了信用场景,并在应用场景上尽量缩小和支付宝的差距。

目前腾讯信用分与支付宝芝麻信用类似,同样是根据履约、安全、财富、消费以及社交这五项成绩来判定综合成绩,最低300分,最高850分。目前特权方面的服务还不多,但包含了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服务。

Source: http://cj.sina.com.cn/article/detail/2293029320/350316?cre=techpagepc&mod=f&loc=2&r=9&doct=0&rfunc=96

 

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美国运通银行纽约全球总部风险监管高级经理,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