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pe与中国支付宝,微信支付展开全球合作;IBM为欧洲7家银行贸易融资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大批网贷平台或更换存管银行:属地化必要性成关键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7/03/2017-07/10/2017)

WSFC本周编译:冯潇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Stripe与中国支付宝,微信支付展开全球合作

硅谷新兴公司Stripe与数字支付提供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合作,使其全球用户能够接受来自数亿中国消费者的付款。

自7月9日起,该合作伙伴关系即允许在线商家使用Stripe使其用户得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其网站上进行消费支付。

众所周知,支付宝是蚂蚁金服的旗舰支付方式,而与蚂蚁金服相关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的财务分支机构拥有超过5.2亿用户。 同时,微信拥有6亿多用户,是娱乐和社交网络公司腾讯控股的付款应用。Stripe希望通过融入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的方式,允许其客户利用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在中国信用卡只占网络支付的一小部分),帮助其提高收入。

资料来源:http://www.cnbc.com/2017/07/09/stripe-strikes-global-partnerships-with-chinas-alipay-wechat-pay.html

 

IBM为欧洲7家银行贸易融资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

IBM正在为欧洲银行部门的贸易融资工程制定一个块链解决方案。预期该解决方案将有利于该地区的大多数中小企业。该项目代表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机构最早的现实用例之一。虽然银行业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吹捧区块链的潜力,但其首个真正应用现在才开始。

区块链是可以记录交易且防篡改的分布式数字账本的统称。它是支撑比特币和以太坊等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各大银行也一直称其可以简化流程,使自己更有效率,更加合算。一旦完成,基于区块链的贸易融资平台可以应用于欧洲大陆的2000多万中小企业。该平台预计将在2017年底投入运营。

IBM正在构建这样一种新区块链,称为“数字商业链”(Digital Trade Chain),帮助各方跟踪,管理并进行国际交易。参与此项目的七家银行分别是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KBC、Natixis、荷兰合作银行、兴业银行和裕信银行。

资料来源:http://www.newsbtc.com/2017/07/09/ibms-trade-finance-solution-blockchain-adopted-7-european-banks/

 

美国信用卡公司Vantiv $100亿美元收购Worldplay

英国支付公司Worldpay于7月5日周三表示,将会被美国信用卡支付公司Vantiv以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此次收购将创建一家全球性的支付处理公司,在越来越多像Stripe 以及 Square这样的新兴金融技术公司杀入行业中来之时显得尤为关键。

在此之前,Worldplay同时收到了来自Vantiv和摩根大通的报价。根据英国法规,摩根大通可在今年8月1日这天给出还价,这也是Vantiv要做出决定的最后期限。不过,摩根大通发言人7月5日表示,摩根大通将不会有新的举措。

在Worldpay宣布收到了多方的收购意向前,这场现金和股票交易对Worldpay影响表现在其周一的收盘价溢价了18.9%。 Worldplay股价周三下跌8%,而万蒂夫股价下跌1%。

资料来源:https://www.forbes.com/sites/laurengensler/2017/07/05/vantiv-worldpay-acquisition/#1787db0dc0b1

 

大批网贷平台或更换存管银行:属地化必要性成关键

7月3日,深圳市金融办下发《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其中,要求深圳地区网贷平台实行“本地注册、本地运营、本地存管”,这是继上海实行属地化存管之后,又一地区“仿效”。一旦细则落地,大批网贷平台将面临更换资金存管银行的尴尬处境。

面对突如其来的“属地化”要求,在行业内引起极大反响。仅存管属地化一项,就将打乱一大批网贷平台的合规步伐。以上海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共有61家上海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有21家;共有42家平台与在上海未设网点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其中有13家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

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认为,是否进行“存管属地化”从业务本质来看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都是将网贷平台的资金由银行负责管理,已达到保护用户资金安全的目的。而从市场化角度而言,网贷平台更愿意选择与有经验、费用低的银行合作上线资金存管系统,因为这样不仅能够缩减由于系统开发造成的时间成本,更能减少企业的资金成本。

资料来源:http://www.wdzj.com/news/hangye/252955.html

 

“FINTECH”成为外滩峰会与G20德国峰会共同议题

7月7-8日,二十国集团(G20)在德国汉堡举行了第十二次领导人峰会,“FINTECH”成为本届峰会的重要议题。去年9月,G20杭州峰会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重要议题,并最终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一倡议在今年的G20峰会上继续得以发扬。支持数字普惠金融创新的同时严格防范风险,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要议题。

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在上海外滩于该周末拉开了帷幕,以“科技驱动全球金融变革”为主题,为期两天,议题涉及Fintech、Regtech、普惠金融、智能投顾、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等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峰会还首次发布了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等三项课题报告、《数字金融十二讲》等五本新金融书系专著。

本次峰会由国内领先的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主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NIFA)、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提供学术支持,国际金融业协会、外滩金融、金融城协办。SFI监事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发布了SFI年度报告《金融科技发展的国际经验和中国政策取向》(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共分三篇十章,从发展、解构、监管三个维度对金融科技在国际国内的发展做了综合梳理和深入分析。《报告》指出,须理性看待我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所处的地位。《报告》建议,要推动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须强化以功能监管为重点的金融监管协调,并加快监管沙盒机制的试点与推广,加强监管机构与市场间的互动。《报告》还提出了关于监管当局提高自身监管能力的建议,包括推进监管数据的共享和使用;在一国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协调数据标准和数据定义;不在KYC流程中强制要求面签,允许运用如生物识别、视频电话、第三方核实等在线身份识别机制(如生物识别、视频电话、第三方核实等);探索监管法规本身的代码化,金融机构实现自动化的合规控制创造条件等。

资料来源:https://www.sohu.com/a/155491829_436021

 

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冯潇: 自由撰稿人。曾就职于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证券及商业地产公司。在财务分析,行业研究及商业地产等领域累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金融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