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专家圆桌会议 – “互联网金融监管”


马默涵2017/06

6月11日,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专家圆桌会议活动邀请到南湖金服合伙人邹传伟博士,在纽约举行了题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讲座。

嘉宾介绍

邹传伟(Chuanwei Zou)

南湖金服合伙人。北京大学统计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梅森学者项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2013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06年-2015年供职于中央汇金公司、中国投资公司,2015年创办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曾获首届(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和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前沿探索奖。

本次圆桌会议覆盖到的议题:

  • 从不同视角看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
  • 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
  • 区块链对金融基础设施的影响

邹传伟博士由浅入深,从中美两国的互联网发展进程切入,通过不同的视角讲解了互联网金融。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正是由时任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和邹博士在2012年发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研究》一文中提出。

邹博士讲到,我们国家在很多互联网金融的业态上,实际上发展的程度是超过了美国。比如中国的移动支付,放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另外,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是整体向上的,这和我们国家的金融环境有关,一方面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促使着金融产品不断迭代;实体经济企业也内生金融需求;另一方面我国大型国有银行的产品类型不够饱满,老百姓主动寻求高收益产品。邹博士还提出,我们要辩证的看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问题,正规金融机构未能有效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而民间金融(或非正规金融)产品类型繁多,有内在局限性。另外股权融资不通畅,证券、基金、保险的产品销售受制于银行渠道也是限制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些因素。

邹博士在会上分享了他对中国现有的几种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分析,包括P2P网贷、众筹、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等等。并且从对e租宝事件的分析进而讨论了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问题。邹博士认为,关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核心基础概念是怎么理解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风险应从最基本的理念出发,互联网金融本质上就是金融,它还是遵循着金融活动的基本规律,基本上是金融领域的范畴,不是其它范畴。

最后,邹博士分享了他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学习时对区块链方面的学习心得。他认为目前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二是金融交易完成后的清算环节。

由于本次圆桌会议仅限邀请者参加,与会者都是在大纽约地区工作多年的行业精英,演讲后的互动环节持续了进一个小时,大家对中美两国Fintech的发展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很多有深度的问题,邹博士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回答。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很荣幸能成功举办这场活动,看到这么多华裔精英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如此期冀,我们愿意继续努力,邀请更多行业专家,为会员提供更多的福利。

 

本次活动场地赞助:韦士登资本

协办伙伴:复友资本

 

作者: 马默涵

图文编辑: 周华瑛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品原创。转载请符合文末转载要求,违者必究;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主办方:Wall Street Fintech Club (WSFC)

WSFC: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发起和组建的促进Fintech研究和发展的交流平台。

俱乐部会员:纽约top金融机构就职的资深金融人士,旨在推动Fintech研究交流、促进Fintech经验分享、培养金融精英人才、实现研究和实业合作。

俱乐部活动:Fintech 各领域研究小组(发表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Fintech新闻周报组、Fintech研究每周线上研讨会、“Fintech专家面对面”研讨会、会员联谊活动等。

官网: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

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公众号为俱乐部重要信息发布平台,刊载内容包括研究小组信息、每周研讨会、纽约线下研讨会、论坛特约撰稿人精选文章等信息,请长按下方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选择查看历史消息或者直接回复后台。

媒体联系:contact@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