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FC对话宜信王福星:投米在红海中的优势;AI理财还需要长时间积累


WSFC对话宜信王福星:投米在红海中的优势;AI理财还需要长时间积累

2017年3月25日,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兼资本市场全球总监、智能理财投米RA负责人兼首席投资官Frank Wang(王福星)在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上发表了“全球资产配置及互联网金融未来的科技应用”的主题演讲。智能理财是2016年2017年的投资热点,也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讲演前,俱乐部特地就投米智能投顾的一些问题请教了也是俱乐部资深专家会员王福星。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品原创。转载请联系俱乐部(contact@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投米在红海中的优势;AI理财还需要长时间积累

2017年3月25日,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兼资本市场全球总监、智能理财投米RA负责人兼首席投资官Frank Wang(王福星)在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上发表了“全球资产配置及互联网金融未来的科技应用”的主题演讲。智能理财是2016年2017年的投资热点,也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在讲演前,俱乐部特地就投米智能投顾的一些问题请教了也是俱乐部资深专家会员王福星。

王福星在哥大中国商业论坛发表讲演 (来源:WSFC)

 在讲演中,王福星引用BCG数据,指出2015年中国居民家庭可投资资产规模有113万亿,其中56%来自普通家庭,而2020年,这个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万亿,49%将来自普通家庭。而普通家庭(新中产的崛起)很难享受到专业的个性化理财服务,所以智能投顾在中国大有可为。投米RA的目标是6亿互联网金融客户。并且在资产管理中,好的资产配置而非择时对投资收益起着关键作用,必须跨区域,跨资产,跨周期地分散投资组合风险,同时要做好严格的风险管理。王福星认为宜信投米RA综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金融模型和量化计算,是科技和金融的完美结合体,虽然上线仅半年,但已取得不俗表现。(有关王福星关于智能理财的更多观点,请参看其在知乎上的文章:智能理财的前世今生https://zhuanlan.zhihu.com/p/21351594

在与俱乐部和媒体的交流中,王福星和我们分享了更多关于投米的信息。

 

投米在智能投顾红海中的优势

WSFC问题:目前国内智能投顾已经是一片红海,相比竞争者,投米有哪些优势?

王福星认为在中国2C市场,投米的优势有: 1)品牌效应,投米依托宜信十年的品牌,在客户中已建立了很好的信任和品牌。2) 优化的量化投资算法已经良好的收益汇报,投米上线半年内的业绩很好,并且让小客户享受到了资产配置的好处。3)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投资便捷性。投米团队踏踏实实的工作,从不浮夸,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通过体验和盈利给客户带来价值。

 

AI理财还需要长时间积累

WSFC问题:就如俱乐部的文章和你的文章都涉及过其实现在很多智能投顾还只是robo-advisor,并非AI asset management. 你觉得中国的智能投顾什么时候能够有更多的AI asset management。

王福星认为,“AI的概念现在非常火,大家都梦寐以求以后在智能理财方面能用AI的技术,但目前这个行业还是非常创新的,数据和技术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需要AI能够像人一样去理解(配置资产),还需要很长时间积累。我们现在也在尝试各种业务,但早期的数据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AI理财还比较困难。我们现在采用各种技术手段和量化方法‘人机结合’给客户进行资产配置,不断积累内部和外部数据,尤其是积累非结构化数据,逐渐开发这种业务。”“目前我们的数据还很少,到这一步还很早,希望能早日发展到这一步。” 王福星希望国内的机构能一起努力,促进AI理财的快速发展。

 

对海外合作伙伴持开放态度

WSFC问题:新闻报道美国新泽西州的证券平台DriveWealth(嘉维证券)已经和宜信的投米RA建立了伙伴关系,投米RA和美国的合作有什么更多的信息可以分享?

王福星说目前投米的逻辑和算法都在投米自己的平台上走,海外的券商是帮投米做一个下单处理,合做目前相对有限。但在将来,投米是否需要一些更深入的合作伙伴,投米一直持开放态度,根据业务需求而定。

 

“客户教育上没有捷径”

在回答华尔街见闻的的问题中,王福星多次提到对市场的教育尤其重要,最近半年多他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了50多场论坛,主要精力都投入在于对市场的教育,推广智能理财的理念,促进市场的成熟。王福星认为“在客户教育上没有捷径,教育成本获客非常高,”“只有一个城堡一个城堡地攻克,一场仗一场仗地打”,只有不断地努力,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引起质变。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采访和讲演中,王福星都多次提到,他做投米的初心是希望能把专属于富人的理财服务也让普通家庭享用,让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们也能享受到既前沿又实惠又便捷的理财服务。

加入宜信前,王福星曾任美国一家管理70亿美元多策略多资产对冲基金总监,并曾在花旗另类投资部门、瑞士银行、美国运通等机构任职,王福星也是我们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的资深专家会员。

(延伸阅读:
华尔街俱乐部在智能理财方面的系列:
智能投顾—新兴金融帝国的运作模式(任凯)
智能理财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姚南,周玉琳)

 

 

作者: 周玉琳,CFA,FRM

图文编辑:周华瑛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品原创。转载必符合文末转载要求,违者必究;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WSFC二维码

作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华尔街某Top Tier银行全球风险监管高级经理,与其团队负责一千多亿美元的机构信用风险组合的监控和信用评级,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作者公司和WSFC无关。)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