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沃森走进Fintech; 阿里巴巴和腾讯引领中国Fintech蓬勃发展; 英国脱欧在即,欧盟拟推出护照通行权吸引Fintech公司; 数字经济 – 永无止境:德国Cebit博览会圆满闭幕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3/21/2017-3/27/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沃森(Watson)走进Fintech:IBM 研发用于金融行业的云技术服务

IBM行业平台首席技术官汤姆•埃克(Tom Eck)在2017年的FinDEVr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研发针对金融服务行业的以研发者为中心的云技术支持服务。 这项目前还在研发测试的的云服务将有效帮助开发人员编写用于投资组合、详细分析特定证券和区块链的历史及走向趋势、分布式分类帐,交易的应用程序。 此类产品特别适合那些没有像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JPM)和美国银行(BAC)等全球银行的资源的小型金融服务公司。他们可以借此创建自己的应用程序用于处理通过移动设备在帐户之间转账或通过移动设备完成接收存款的任务。 随着创新步伐的加快,Eck表示IBM将把当前的金融服务融入到应用程序接口(API)中。 编者注:今年1月,IBM宣布与美国存管信托和结算公司DTCC(The Depository Trust & Clearing Corporation)、Axoni、R3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分布式账本技术 (DLT) 框架,进一步改善衍生产品交易后生命周期事件管理。

该项解决方案旨在帮助DTCC及其客户简化并自动化整个行业的衍生产品处理流程,同时降低处理成本。按照项目协议,IBM公司将负责牵头,提供程序管理、DLT专业知识与集成服务,同时提供解决方案即服务(solution-as-a-service)。Axoni 则负责提供分布式账本基础架构和智能合约应用, R3公司负责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

新闻来源https://www.thestreet.com/story/14055060/1/ibm-develops-a-cure-for-banks-with-a-case-of-digital-market-blues.html?puc=yahoo&cm_ven=YAHOO&yptr=yahoo

https://www.forbes.com/sites/laurashin/2017/01/09/dtcc-selects-partners-for-blockchain-solution-for-credit-default-swaps/#50619b535061

 

 阿里巴巴和腾讯引领中国Fintech蓬勃发展

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迅速,据摩根大通(JP Morgan)报告估计,到2020年Fintech在中国预计会创造650亿美元的销售额。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和腾讯控股可能至少占有一半的市场份额,比目前的估值增加了60%。

摩根大通中国互联网分析师亚历克斯姚 (Alex Yao)表示:“ 这650亿美元只有10%的在线渗透率。相比之下,目前中国零售交易的约有15%在网上进行。如果阿里巴巴和腾讯可以占有650亿美元的50%至60%,假设盈利倍数为25倍,那意味着增长3260亿美元至391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 在线支付占fintech大蛋糕差不多一半的份额。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分别占有55%和33%的市场份额。根据摩根大通的预测,在线支付交易额会上涨四倍,到2020年达到二千零二十亿元(二百九十三亿美元)。 阿里巴巴和腾讯可以通过分析消费者购物交易的大量数据并确定消费者信誉。目前,中国人口中只有29%有信用评级。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阿里巴巴和腾讯有大量的机会交叉销售其他产品。所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不难从电子商务拓展提供消费者贷款等业务。 另外,中国国有银行忙于为公司客户提供服务,无暇顾及消费者和小企业。消费者贷款,不包括抵押贷款和小企业贷款仅占贷款总额的15%,而企业贷款占69%。 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凯瑟琳·雷(Katherine Lei)表示,阿里巴巴和腾讯必须和大银行打交道。政府不希望互联网公司承担太多的财务风险。  报告中也提到:阿里巴巴只有蚂蚁金融三分之一的股份,所以即使阿里巴巴现在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腾讯在Fintech领域的发展更让人期待。  

新闻来源http://www.barrons.com/articles/alibaba-and-tencent-and-the-coming-fintech-boom-1490424026

 

英国脱欧在即,欧盟拟推出护照通行权吸引Fintech公司

英国脱欧已成定局,欧盟委员会考虑引入欧盟护照通行权,并降低对金融技术公司的监管要求,从而吸引更多金融科技公司到欧盟成员国开展业务。欧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多姆布罗夫斯基 (Dombrowski)表示,委员会正在考虑如何规范不断扩大的Fintech行业,以鼓励其在欧洲的发展,同时控制风险,保护消费者利益。 他在布鲁塞尔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们需要谨慎考虑我们的措施和方式,确保这个新兴行业有增长空间。”  这些措施可能会威胁到伦敦作为欧洲金融技术公司的中心地位,届时,诸如柏林等城市将有机会成为欧洲Fintech的主要中心。 目前,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制定更灵活的许可证,这可能意味着降低对提供更低风险服务的Fintech公司的资金要求的门槛。 较低的法规或资金要求虽然可以降低Fintech公司的成本,但同时增加在欧洲的现有银行的竞争压力。 作为创新型金融技术公司的例子,Dombrovskis提到了网络支付公司Sofort和Transferwise,p2p众筹企业Twino和Funderbeam以及资产管理服务公司Nutmeg和eToro。 委员会在周四(3月23日)发起的为期三个月的公众咨询将收集市场参与者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资料,然后将提出相应的立法建议。

新闻来源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eu-fintech-regulations-idUSKBN16U2D6

 

数字经济 永无止境:德国汉诺威Cebit博览会圆满闭幕

为期五天的CeBIT-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于3月24日圆满闭幕。日本是2017年CeBIT 的合作伙伴国。本届CeBIT的主题为“数字经济 – 永无止境”(d!conomy – no limits)。

本次博览会有来自70个国家的3000家参展商参加。中国参展商近500家,参展面积1万多平米。 20万的参观人数虽然与去年相比没有增长,更不及2008年49万多参展人数的盛况,但主办方表示对此次展会相当满意。

CeBIT 2017首次设立了“无人驾驶”主题板块。除聚焦“无人驾驶系统和解决方案”主题外,CeBIT还展示了无人驾驶系统开发和运营解决方案以及包括物联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5G、云技术,虚拟现实、通讯和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与研发等在内的未来应用。

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会成员Oliver Frese在汉诺威宣布,“我们正在重新定义CeBIT展览会,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欧洲数字经济领域顶级的数字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平台和盛会。” 根据展会官方消息,CeBIT 2018将于6月11日至15日在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

新闻来源:https://www.jungewelt.de/artikel/307792.positives-cebit-fazit.html

http://www.cebit.com.cn/Pa/?CID=20; https://de.statista.com/statistik/daten/studie/150854/umfrage/besucherzahlen-der-cebit-seit-2004/

 

本周编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周华瑛:自由撰稿人。在北京宏观经济研究院和德国普华永道中国事务部和审计部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分析的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分析和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和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