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中国最大P2P网贷公司大规模进军散户投资市场;使用Facebook Messenger可直接跨国汇款;蚂蚁金服2亿美元投资韩国金融科技;比特币创1,200美元以上高位;Visa在伦敦开设新的创新中心;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2/20/2017-2/26/2017)

WSFC本周编译:冯潇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中国最大P2P网贷公司大规模进军散户投资市场

中国最大的 P2P网贷公司,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Lujiazu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Asset Exchange Co.,简称:陆金所),正在大踏步进军个人散户投资理财产品市场。尽管当前尚未实现盈利,但是自2001年9月成立以来陆金所以及发展至2943万用户。公司以长远的目光不断寻求多元化扩张。其估值已高达185亿美元,远远超过同类美国公司。

此次进军散户投资市场标志这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进化。陆金所以及其竞争对手们都在着重开发基金等面向个人散户的投资产品。陆金所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预计公司明年将会实现盈利。他非常看好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前景,并将之比作美国70年代理财概念大规模兴起的现象。针对个人用户的理财产品大行其道将是接下来几年最为快速的发展趋势。

新闻来源:http://cn.wsj.com/gb/20170223/fin111414.asp

 

中国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

据悉,国务院近日审批通过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该合规(以下简称《存管指引》)于2月23日下午,由银监会官网正式对外公布。这标志着近年来发展迅猛的P2P网贷产业将进入合规约束范围。

这一合规的的推出将大大推动传统银行进入P2P市场与新型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开发这块新兴的市场。因为有了银监会明确的存管业务指引规范,银行进行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将有了明确的指引和法规保护。目前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3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并共有20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75%。

去年8月,银监会就曾向各银行提出:“存管银行应对客户资金履行监督责任,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存管指引》答记者问中明确,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非银行支付机构,也不具备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基本条件,但《存管指引》并不禁止存管人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支付业务合作。

目前,银行与网贷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其中,银行直连是指P2P网贷平台直接与银行开通支付结算通道,直接存管是目前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合作最常见的模式,银行一般会为平台开设存管账户、投资人和借款人的独立个人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账户和担保公司账户。而联合存管是“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模式,即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联合存管方案,存管行开设平台存管账号,负责用户账户监管和资金存管功能,第三方支付担任技术辅佐,提供资金结算及所需的终端设备。目前包括汇付天下、富友支付等多家支付公司均已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推行此类资金存管模式。

新闻来源:http://www.wdzj.com/news/zhengce/69963.html

 

Visa在伦敦开设新的创新中心

近日Visa公司在伦敦揭露其将在帕丁顿盆地的欧洲总部创立其规模最大最新颖的创新中心。1000平方米的空间将使Visa的工作人员在开发新的支付解决方案时,能与金融机构、商家及其他商业伙伴并肩合作。除此之外,Visa现有的其他创新中心分别位于柏林、迪拜、迈阿密、旧金山、新加坡、圣保罗和特拉维夫。

新的创新中心将展示其实际演示特色,包括在汽车和家庭环境中的物联网(IoT)的应用,例如支付汽车保险或从冰箱发送杂货订单。游客还可以使用虚拟现实来为即将到来的Formula E比赛和生物识别身份选择座位,以支付门票。

Visa于2月21日宣布,欧洲的金融技术开发人员可以使用其Visa开发人员平台创建新的“安全”付款方式。开发人员现在可以从初始的Visa支付API(应用程序接口),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和文档中选择,用以创建新的商务应用。

新闻来源:http://www.bankingtech.com/741372/visa-opens-new-innovation-centre-in-london/

 

“买比特币”,普华永道金融技术总监告诉福特汉姆学生

2月23日, 来自“四大”全球审计公司的代表们出席了纽约福特汉姆大学讨论资本市场中的区块链问题的讨论会。来自埃森哲、德勤、安永、毕马威以及普华永道的成员与区块链创业公司ConsenSys一起讨论了该行业的前景,并为学生们即将开启的职业生涯提供了职业建议。

普华永道金融技术总监Subhankar Sinha告诉学生,参与该行业的最好办法是购买和持有比特币和以太币。Sinha说道,“用你自己的钱买。这会给你一个巨大的红利。你必须把自己置于不舒服的状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

来自福特汉姆大学的教授Yuewu Xu的介绍概述了区块链的历史,埃森哲资本市场研究员Chris Broderson专注于医疗保健,指出加密技术将允许医疗记录通过区块链应用程序轻松存储和传输,同时还能减少欺诈。最后,作为Nexus Impact投资集团的执行官和主席的专家小组成员Vanessa Grellet预测区块链将干扰法律,金融服务和汇款行业。她在结束语时对学生呼吁:“追随你的激情,做你热爱的事业,坚持两到三年以建立你自己在该领域的专业知识。”

新闻来源: http://www.coindesk.com/buy-bitcoin-pwc-fintech-director-tells-fordham-students/

 

蚂蚁金服2亿美元投资韩国金融科技

“蚂蚁”正在进军韩国:2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将向韩国即时通讯公司Kakao Corp.旗下的网络支付业务部门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合作预期将为双方带来巨额回报,据悉蚂蚁金融已有超过4.5亿用户,而Kakao旗下的聊天应用程序KakaoTalk在韩国智能手机上的安装率为99%。一方面,中国蚂蚁金服的创新技术若与Kakao Pay形成良好配对,即能给予中国金融科技巨头 – 支付宝一道打开其全球版图上的韩国大门。另一方面,韩国方面希望此次合作能帮助促进该国的800万年度中国游客在韩国进行更多消费。

这笔对韩国金融科技公司的大规模投资可能恰恰是该行业成长起飞所需要的一场“及时雨”。韩国金融科技行业在2016年就已经以880亿韩元(7600万美元)的总投资额成为韩国成长最快的行业了,然而The VC的数据显示,该笔投资早让去年的数字相形见绌。诸如Viva Republica这样的创业公司通过开发基于手机短信的支付产品Toss已经占据了每年20亿美元的交易量,但是小公司们依旧在挣扎于克服合规以求进一步发展或寻找一套可行的全球战略。即使Kakao Pay的竞争对手三星Pay也只有500万用户。据传在线银行的推广因银行为保证服务的稳定过渡而被推迟,同时传统的实体银行仍然在依赖于垂死的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来慢慢适应移动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科技公司,甚至大银行都在一直努力争取制造看点以吸引更多的用户。

新闻来源: https://www.forbes.com/sites/elaineramirez/2017/02/21/why-ant-financials-200m-investment-in-kakao-could-disrupt-south-korean-fintech/#38d44ef07c38

 

使用Facebook Messenger可直接跨国汇款

国际汇款服务TransferWise有限公司宣布与Facebook Inc.的Messenger集成,允许用户通过聊天服务直接进行外汇交易。基于伦敦的TransferWise将 一种了解自然语言的自动化软件,又称为聊天机器人,与Facebook Messenger相结合实现此项业务功能。用户可以免费使用该机器人,且不会影响所提供的交易价格或费率。机器人将通过与用户交谈来安排国际汇款的过程,并允许用户设置交易警报,在他们感兴趣的特定外汇汇率达到一定水平时通知他们。目前此项服务可用于往返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以及欧洲的付款。在TransferWise的支持下,该项业务今后将扩展到全球50个国家 ,实现600种货币兑换配对。

由于在Facebook上推出此款机器人,TransferWise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外汇和支付公司的合作实验,以通过即时消息应用程序来进行汇款交易。于此,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它将逐渐取代独立的移动应用程序作为主要的电子商务平台。

此外,Azimo Ltd.,一家与TransferWise竞争的外汇兑换服务公司,也宣布将于今年8月与Facebook Messenger整合。 PayPal控股公司,Stripe公司,Visa公司,万事达卡公司和美国运通公司已经有与Facebook Messenger整合的支付机器人,而中国的Alipay.com有限公司也与其有相应的合作业务。

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2-21/facebook-messenger-now-lets-you-send-money-with-transferwise

 

比特币创1,200美元以上高位

数字货币比特币在星期五突破1200美元的纪录高点,投资者猜测第一个在美国发行的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将获得监管批准。

传统的金融机构在绝大程度上回避基于网络的“加密货币”,认为它太过于波动,复杂和高风险,并怀疑其固有价值。但是2008年发明的比特币,自2010年以来,除了2014年作为表现最差的货币外,其每年的表现都比任何其他货币都更好,其迄今为止的价值已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在欧洲Bitstamp交易所早盘的亚洲市场交易中,它的价格飙升至高达1,200美元/ bitcoin,之后跌至约1,190美元。三个跟踪比特币价值的ETF已经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待批准。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在3月11日决定是否批准投资者Cameron和Tyler Winklevoss在四年前提交的一份文件。如果获得批准,这将是美国实体发行和监管的第一个比特币ETF。

新闻来源: http://www.cnbc.com/2017/02/24/bitcoin-hits-record-high-above-1200-on-talk-of-etf-approval.html

本期编译/编辑:冯潇

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冯潇:自由撰稿人。曾就职于毕博管理咨询公司,光大证券,纽马克商业地产,及一家科技初创公司。在财务分析,行业研究,房地产,高科技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分析经验。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金融学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