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刷母公司移卡成功上市; 瑞银创建Fintech风投基金; FinTech 第一季度报告一览; Marqeta融资1.5亿美元; 东南亚7家FinTech公司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乐刷母公司移卡成功上市

2020年6月1日,移卡有限公司 (09923.HK) 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中信里昂、野村和农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移卡(Yeahka Limited)在此次香港公开发售中获得约641.38倍的大幅超额认购,据其发布的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发售价定为每股16.64港元,自全球发售收到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5.28亿港元。

移卡在全球发售前,已获得包括腾讯、Recruit Holdings、Adams Street 基金等诸多投资者的关注与支持。除财务支持外,腾讯在获取客户方面也为移卡提供支援。此外,移卡与 Recruit Holdings 合作推出综合餐厅管理解决方案智掌柜,并设立投资平台,致力共同投资与支付、科技赋能商业服务互补的领域。

根据奥纬咨询的数据,按2019年的交易笔数,移卡是中国第二大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占市场份额14.0%。招股书显示,移卡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3亿元、9.93亿元、22.58亿元;移卡2019年营收较2018年增长127.39%。

移卡旗下全资子公司乐刷科技,拥有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移动电话支付业务。乐刷先后推出多款面向不同客群的收单APP产品及配套硬件。

https://www.sohu.com/a/399035607_616434

http://www.news3.com.cn/html/yinhang/2020/0601/6594.html

https://www.yeahka.com/en/activity.html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hkzmt/2020-06-01/doc-iircuyvi6192040.shtml

 

 

UBS宣布创建Fintech风投基金

瑞银近日宣布创建自己的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基金。这家最大的瑞士银行准备了数亿瑞士法郎的自有资金用于投资金融科技公司。根据彭博的相关报道,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也应意在促进其自身的数字化进程。

这次瑞银改用快艇战术,该银行对已经具有有效商业模式的金融科技感兴趣,准备向有发展前途的初创公司投资10到2000万美元。股份至少持有五年。该项目由技术主管迈克·达根(Mike Dargan)领导,瑞银(UBS)仍在组建该基金的团队。

瑞银认为在这三个领域有数码化的需求:客户联系,财务平台和内部流程的自动化。通过将启动敏捷的启动“快艇”项目,该银行希望将金融初创公司纳入集团的风险降到最低。从而避免该公司自己的机器人顾问Smartwealth的命运。在2018年,在推出不到一年后,瑞银(UBS)就关闭了自己开发的SmartWealth数字财富管理平台,并将该技术出售给了美国机器人顾问SigFig。

https://www.finews.ch/news/banken/41396-ubs-venture-fonds-mike-dargan-ralph-hamers

https://www.finextra.com/newsarticle/32587/ubs-closes-smartwealth-robo-advisor-sells-tech-to-sigfig

 

 

FinTech 第一季度报告一览

近日,CBinsight发表了对全球金融科技投资趋势的2020年第一季度的报道。 Covid-19大流行已席卷对全球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市场的影响不容轻视,由风投支持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也不例外。

由风投支持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也不例外。整体而言,由于冠状病毒爆发迫使投资者撤回投资,金融科技筹资活动在20年第一季度停滞。

报告重点:

  1. 在20年第一季度,风投支持的金融科技资金下降至61亿美元,共计404笔交易。 Covid-19爆发对金融科技融资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2017年以来融资的最糟糕的第一季度。
  2. 鉴于经济衰退的预测,投资者撤回了早期投注,专注于强化投资组合。 Q1’20早期(种子和A系列)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达成了228笔交易,创下13季度新低。
  3. 亚洲,北美,澳大利亚,南美和非洲的金融科技融资量持续下降。欧洲是唯一获得融资增加的地区,这其中包括Revolut的5亿美元D轮融资和Qonto的C轮15亿美元的4轮大型融资(超过1亿美元)。
  4. 投资者在2020年金融科技业并购热潮中开始看到一些流动性。除了对Plaid和Credit Karma的收购外,金融科技独角兽SoFi以2B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伽利略(Galileo),LendingClub以1.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Radius Bank。

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report/fintech-trends-q1-2020/

 

Payment初创公司Marqeta融资1.5亿美元

纽约(路透社)报道,支付卡发行公司Marqeta在周四表示,已从美国机构投资者筹集了1.5亿美元,使其估值翻了一番,达到43亿美元。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公司拒绝透露投资者的姓名。

一年前,Marqeta在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领投的一轮融资中筹集了2.6亿美元,Vitruvian Partners等参与了该轮融资。

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杰森·加德纳(Jason Gardner)接受采访时说,玛格塔(Marqeta)将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开发产品并继续国际扩张。

Marqeta成立于2010年,目前有425名员工。目前,它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亚太地区开展业务。截至去年底,通过该平台发行的卡已超过1.4亿张。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marqeta-funding/payments-startup-marqeta-raises-150-million-hits-4-3-billion-valuation-idUSKBN2341HX

 

东南亚7FinTech公司致力推广普惠金融

目前,东南亚有70%的成年人缺乏获得金融服务的足够机会,该地区数百万的中小企业仍然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

由于利润率低,白户或半白户通常会被普通银行所忽视。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出现,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越来越能够找到一种商业上可行的模式,以提供急需的服务来填补市场空白,从而改变消费者的消费、储蓄和投资的方式。这里将对7家再东南亚为无银行账户群体提供金融服务的初创公司做一个简单介绍。

Julo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雅加达,是一家提供无抵押消费贷款的P2P贷款公司。

Julo使用专有的信用评分技术,该技术利用机器学习(ML)和高级信用分析功能来评估传统机构经常忽略的人群的信用度。

Julo通过改善该国庞大的年轻人口获得资金的渠道来推动整个印尼的金融包容性,并获得了联合国,Inclusive Fintech 50等机构的赞誉。

截至2019年9月底,Julo已支付约5000万美元。这家公司去年在A轮融资中筹集了1500万美元。

 

 

Saphron是一家保险技术初创公司,旨在在东南亚提供保险服务。Saphron源于马尼拉,总部却位于新加坡,通过使用尖端技术帮助公司推动财务包容性和变革。

该公司已经开发了一种基于人工智能(AI)的小额保险平台NAN.AI,该平台使小额保险代理商可以注册客户,监控保单并提出索赔,而这一切所需的时间和成本都只是传统纸上交易的一小部分。

它还提供Saphron市场,一个在线市场,可“按需购买”,按需保护和“保险配件”。

 

ZigWay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总部位于仰光的金融科技社交企业,提供灵活,负担得起的贷款以及通过移动应用程序订购日常商品和服务。

ZigWay专注于5到200美元的“纳米贷款”,提供了一个全自动的借贷流程,并允许缅甸的低收入家庭按其收入能力进行每日还款。

Wing于2009年推出,是柬埔寨领先的移动银行服务提供商。 Wing致力于为没有银行账户和资金不足的银行提供金融服务,Wing为每个柬埔寨人提供服务,包括本地和国际汇款,账单支付和电话充值,在线购物和QR码支付。

 

Wing拥有由7,000多家Wing Cash Xpress网点组成的庞大网络,这些网点提供全套服务,包括汇款,电话充值,账单支付,Wing帐户创建,现金存款和现金提取以及还款。该公司还与30,000多家商家和全球行业领导者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万事达卡,西联汇款,速汇金,WorldRemit。

除消费者服务外,Wing还为中小型企业和大型公司提供工资和支付服务。

 

CredoLab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新加坡,致力于开发基于匿名智能手机元数据的银行级数字记分卡。

CredoLab的AI算法基于从19个以上国家/地区的50多个贷款合作伙伴收集的1800万个数据集构建而成,能够从智能手机元数据中提取超过100万个数据资料,以查找行为模式并将其转换为信用评分。

MyCash Online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移民设计的市场平台。 MyCash Online为通常无权使用网上银行或信用卡的外国工人提供简单,安全和便捷的在线服务,包括巴士票,飞机票和手机充值购买,国际充值,账单支付和手机汇款。

要使用该服务,用户只需要通过网站或移动应用程序以有效的ID注册即可。验证ID并确认注册后,他们会通过SMS收到临时密码和PIN。他们登录后,只需要从MyCash Online购买代金券,然后就可以使用这些代金券从市场上购买服务。

 

SmartNet总部位于胡志明市,是SmartPay的开发商,SmartPay是一种数字钱包服务,于2019年5月推出,专门针对该国大量缺乏金融服务的消费者和企业。

SmartPay提供免费的即时汇款,水电费支付,QR码付款等。用户还可以通过移动应用程序申请贷款。

商家和消费者只需安装应用程序并通过KYC(Know Your Custom)程序, 通过提供国民身份证或将银行卡链接至他们的帐户,即可成为SmartPay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截至2019年9月,SmartPay已在越南拥有200,000多名用户和3,000个商家。

www.fintechnews.sg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