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银行2019年业绩对比; 360金融2019净收入、科技收入增长显著; 币信投资比特币设立FOF; 疫情导致欧美个人信贷市场缩水40%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互联网银行2019年业绩对比

据财经网统计,截至5月9日,已有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微众银行、苏宁银行、亿联银行等互联网民营银行披露了2019年财务数据。

从营收、利润、贷款余额、存款余额等关键指标来看, 5 家互联网银行的业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均实现了盈利,和消费金融公司业务增速普遍放缓形成对比。

此外,行业“马太效应”依旧明显。腾讯系的微众银行、阿里系的网商银行与另三家相比,各项数据依然相去甚远。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银行依然是是行业最大的龙头。值得注意的是,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的差距正在拉大,微众银行2019年一家的营业收入几乎等于包括网商银行在内上述所有互联网银行的总和,其营收在网商银行的2倍以上。同时,新网银行营收增长迅速,大有追赶网商银行之势。

不良贷款率方面,最高的是网商银行,2019年,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与上年持平。而其2016年不良贷款率仅为0.36%,2017年增长至1.23%。同为民营银行的新网银行,其2017年、2018年、2019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11%、0.39%以及0.61%,低于网商银行。其次是微众银行和亿联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24%和1.21%。

https://fintech.caijing.com.cn/20200509/4663350.shtml

 

 

360金融2019净收入、科技收入增长显著

近日,360金融发布2019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360金融净收入为92.2亿元,较2018年44.47亿元增长107.3%;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27.52亿元,较2018年18亿元增长52.8%;撮合贷款总额1986.67亿元,同比增长107%;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在贷余额721.55亿元,同比增长67.5%。

截至2019年12月31日,360金融累计注册用户1.35亿,较2018年底增长71.3%;授信用户2472万,同比增长97.1%;在360金融的帮助下获得贷款的用户达到1591万,较2018年增长92.1%。远高于同业上市公司。逾期率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360金融的M3+逾期率为1.5%。

与大部分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样,360金融也在加速科技转型。2019年,360金融传统收入为人民币80.13亿元,科技收入为12.06亿元,增速高达336%,而2018年为228%。

360金融在年报中表示,其海量用户的获取和运营,得益于贯穿业务全流程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例如营销获客上借助全自动化算法智能投放,运营上利用实时数据和用户全生命周期标签实现智能运营,贷后环节由智能机器人自动完成+AI机器人的大量应用,极大提高了面向海量用户的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了客户黏性。

公司披露称,78%的催收工作、77%的电话营销工作、91%的客户服务工作都由相应的机器人完成,360金融强调,2019年报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将收入调整为传统收入和科技收入两部分,以反映公司加码科技的战略决心。

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2005/sg8QAnieo15BwisV.html

 

 

币信投资比特币设立FOF

币信是最早的比特币采矿运营商和钱包初创公司之一,日前,币信设立了一只新的 FOF基金,并以6600个比特币(价值6600万美金)注资。

币信宣布,这只基金由自有资金构成,基金的目标是从全球量化交易基金中,选择策略为套利、比特币期货合约和趋势分析的基金进行投资。

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向这些交易平台提供额外的流动性和做市活动,币信希望能达到增持比特币的目的,作为其“对比特币坚定不移的承诺”的一部分。

“我们是比特币的坚定信徒,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和其他地方的比特币生态系统陷入封闭状态,” 币信的刘飞表示。他于2018年底离开火币交易所加入了币信,目前负责币信的采矿业务和FOF。“我们希望FOF能够为比特币生态系统提供更好的全球流动性结构。”

币信创立于2014年,现已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比特币钱包和采矿池运营商之一。在2018年末和2019年初,币信加大了对比特币自挖掘的投资,目前正在运营约300兆瓦时的比特币挖掘设施,计算能力约3000  PH/s,占比特币网络总量的2.5%。

币信在2018年左右用自有资金成立了一个投资和金融服务部门,投资了一些国内领先的加密初创公司,其中包括比特币挖矿硬件提供商MicroBT。

https://www.coindesk.com/one-of-bitcoins-earliest-miners-is-dedicating-66m-in-crypto-to-a-fund-of-funds

 

 

疫情导致欧美个人信贷市场缩水40%

Monevo是一家在英国、美国、澳洲和波兰等地均有业务的网贷公司。近日,公司高管根据公司的自身经历,分享了疫情下全球个人信贷市场的最新趋势。

自病毒爆发以来,个人贷款的供给和需求双双缩水:由就业不景气和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导致的消费者信心动摇所推动,个人贷款需求的大幅减少30%至40%;此外,几乎所有银行收缩了信贷的供应量。往常人们贷款的用途,如买房、买车等消费,在现当下已几乎不复存在。

在英国,银行有些完全停止了放贷,有些则大大提高了审批标准。有的银行仅仅将贷款发放给关键行业的人士(即在疫情下仍能工作的行业),而高危行业(自主创业、旅游业等)人士将无法通过审批。审批过程也趋于人工化。

美国的银行则将重点放在控制获客数量。在未来的半年内,支持和维护现有客户至关重要,因此不少银行更改了审批规则以减少新客,或者完全停止接受新的贷款申请。

澳大利亚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大多数银行仍在正常运营,只是刚刚开始收紧标准。目前的管制虽然没有英国那么严厉,但也正在影响旅游、酒店和娱乐等行业,未来展望不乐观。

https://www.fintechnews.org/the-impact-of-covid-19-on-the-personal-loan-market/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总体负责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的新闻编撰和日常运营,积极参加线上线下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