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pe宣布再获6亿美元资金;高盛推出MarcusPay; Robinhood可能再获2亿美元;随手记网贷退出; 央行数字币尚处于测试期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 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Stripe宣布再获6亿美元资金,估值360亿美元

Stripe CEO Patrick Collison 在WIRED25 Summit ,2019年11月9日, (Matt Winkelmeyer/Getty Images Entertainment)

2020年4月16日,Fintech网上支付公司Stripe宣布获得来自Andreessen Horowitz、General Catalyst、GV和Sequoia等多家机构的6亿美元融资。这次融资是Stripe 2019年G轮融资2.5亿美元的延续,这也是目前美国网上支付初创公司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此次融资Strip估值360亿美元。

PitchBook的分析师Robert Le认为,疫情对Stripe是利好,因为疫情让更多经济活动转到网上,从而给Stripe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在疫情之前,网上的商业行为只占总量的约10%。 Robert Le还指出,投资人对网络支付行业非常乐观,2020年第一季度,北美和欧洲的支付行业就收到了约2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

Stripe声称其资产负债表上有20亿美元,暗示此次融资并不是因为现金短缺。据悉,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平台的进一步建设和全球团队的招聘。Stripe还计划进军包括保加利亚、塞浦路斯、捷克、匈牙利等新晋市场,推进其全球战略计划。

Sourc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stripe-funding-idUSKBN21Y2VQ

https://pitchbook.com/news/articles/stripe-pockets-600m-as-business-and-consumer-confidence-plummets

 

 

高盛联合JetBlue推出分期贷款MarcusPay

高盛进一步加快进军零售银行领域的步伐,近日同廉价航空公司JetBlue Airwya联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销售点分期贷款产品MarcusPay。

这款产品的贷款额度在75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综合年利率为10.99%至25.99%,贷款时长为12个月到18个月,无需任何预付费用或押金。

高盛希望借此新产品提高Marcus在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品牌知名度。高盛在一月的投资人日中声称将在存款和个人贷款之外丰富Marcus的产品,将为Marcus客户提供分期贷款、数字财务管理工具、支付账户等服务。

据悉,高盛和JetBlue在新冠疫情爆发之间就已经开始运作这项合作计划。鉴于目前大多数航空旅行均处于停滞阶段,预计MarcusPay最早会在今年秋天为消费者使用。高盛在和JetBlue合作后,也计划和其他大型机构合作。

高盛一直希望加强零售银行业务,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消费存款翻倍到1250亿美元,带来7亿到9亿美元的税前利润。

Source: https://1businessworld.com/2020/04/cnbc/goldman-sachs-the-white-shoe-investment-bank-launches-installment-loan-business-with-jetblue/

https://thepaypers.com/online-payments/marcus-by-goldman-sachs-launches-installment-loan-product-with-jetblue–1241737#

 

 

在线券商Robinhood可能再获2亿美元融资

Robinhood 联合创始人和联合CEO Vlad Tenev 在2016年5月10日的 TechCrunch Disrupt New York 大会上讲话,Noam Galai | 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CNBC报道,近日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线券商Robinhood正处于获取至少2亿美元的投资进程中, Sequoia Capital(红杉资本)是本次投资的领投机构。此轮融资Robinhood的估值为80亿美元,而Robinhood在2019年夏天的融资中估值为76亿美元。截至目前,Robinhood已累计融资超过9亿美元,现有投资机构包括Kleiner Perkins, NEA, Sequoia Capital, Thrive Capital 和 Ribbit Capital。不过来自彭博社的消息显示,Robinhood和Sequoia Capital均未对此作出回应。

这家位于加州的在线券商为超过1000万的客户提供股票、加密货币、期权交易和现金管理跌服务。Robinhood的大多数交易都是对客户免费的,主要靠交易流和升级订阅服务赚取收入。

最近几周市场的剧烈动荡使Robinhood的交易数量大量攀升。3月平均日交易量是2019年第四季度的三倍。但激增的交易量也引发了几次交易停顿,Robinhood表示已经对相关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复和提升。

Source: https://www.cnbc.com/2020/04/16/robinhood-raising-capital-at-8-billion-valuation-sources-say.html

 

 

随手记网贷业务转型退出

4月17日,随手科技发表公告,宣布启动网贷业务转型退出工作,并称具备申请转型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条件,正式启动战略转型。中国互金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随手记累计借贷金额465.14亿元,借贷余额25.74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75121人。

随手记于2015年09月上线,由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法定代表人为谷风,唯一法人股东为北京随手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6月12日,随手记运营公司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亿元增加至5亿元,而5亿资本注册金正是此前网传监管要求的全国性网贷备案资格之一。网上资料显示,随手集团旗下拥有随手记、卡牛信用管家、随管家等多款产品,先后获得了来自金蝶集团徐少春、红杉资本、复星锐正资本、源码资本、美国KKR的多轮融资。

2020年进入第二季度,网贷行业仍然面临坚持清退转型的监管大势和疫情逾期上升的双重挑战。贵州省又有5家P2P退出,累计已清退42家平台。4月16日,此前宣布退出P2P业务的杭州P2P平台铜板街对外公告称,将于近期陆续停止铜板街APP内银行存款类产品、公募基金、保险等非网贷产品的服务。

 

 

央行数字人民币尚处于测试期

近日,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进展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网传的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央行数字货币尚未正式落地发行。

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自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在坚持双层运营、流通中货币(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定推进中,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便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从数字化货币替代流通中的纸钞和硬币入手,假设现在流通的货币是100元,央行数字货币将等价替换这100元,所以也不用担心单单因为货币形式的变化引起通胀。

Source: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20-04-19/doc-iircuyvh8622384.shtml

http://news.hnr.cn/202004/19/112080.html

 

 

 

编者介绍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