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批准万事达清算机构资质; 携程推 “同袍”计划,与合作伙伴共渡难关; P2P网贷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积木盒子申请转型小额贷款公司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10/02/2020-16/02/2020)

WSFC本周编译:金珮琪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央行批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对外表示,已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万事网联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据介绍,万事网联公司由美国万事达卡公司和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作为市场主体在我国境内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万事达卡品牌。美国万事达卡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支付科技公司,支付处理网络遍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卡市场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更加开放化、国际化发展,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批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

万事达卡方面表示,中国是万事达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很高兴获得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万事网联将依靠万事达卡广泛的全球网络、支付品牌和全渠道支付科技,为中国的数字支付市场贡献力量,提供便捷、安全和智能的支付产品及服务。

Source: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cj/2020/02-11/9087647.shtml

 

携程:为合作伙伴推出“同袍”计划共渡难关

2月5日,携程向其平台上的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领域合作伙伴宣布推出“同袍”计划,包括9项具体措施,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

针对旅游度假平台团队供应商,减免其春节前投入的广告推广费用,减免春节期间订单的交易佣金,退还平台系统使用费至少3个月。另外,还将为其承担春节退订订单中无法减损的机票、酒店、签证、用车及地接资源费用,并将结合携程平台争取到的资源方政策为供应商伙伴尽力减损。携程全国8000家旅游门店将获得免除3个月管理费的支持,其门店各自签订的任务额度将可延期3个月,以缓解门店的经营压力。

金融支持方面,携程金融分别针对酒店和旅游供应商推出经营贷、程信链产品,携手多家银行合作伙伴,为携程平台商户提供不少于100亿元额度规模的小微贷款。同时,对湖北地区商户的资金需求优先受理,专项支持。湖北地区的合作伙伴还将获得携程联合中国平安免费提供的“新冠”疫情公益保险

Source: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02071376245682.html

 

P2P网贷领域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据新华社消息,不论是在营的还是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均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网贷领域失信人或将面临提高贷款利率、限制提供贷款等惩戒措施。

近年来,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加剧了P2P网贷行业风险。为加大P2P网贷领域借款人失信惩戒力度,保护出借人利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

通知提出,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征信机构需依法合规采集、整理、保存、加工并对外提供信用信息,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

尽管近两年网贷平台撮合的交易利率有所下行,但仍有部分平台推出高收益的借款项目。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民间借贷年利率超24%,法院将不予保护。因此,在P2P网贷机构向征信机构报送的相关信用信息中,通知明确提出要上报所撮合网贷交易的利率信息。利率超过人民法院支持的借贷利率的,信息主体有权提出异议,要求更正。

Source:http://www.xinhuanet.com/2019-09/04/c_1124961076.htm

 

积木盒子宣布申请转型小额贷款公司

近日,网络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发布《关于积木盒子战略转型及网贷业务处置工作公告》(下称“公告”),决定即日起开启战略转型,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同时,按照83号文的规定,平台将在母公司、股东和各合作方的协助之下,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

根据公告,积木盒子将停止发布新标、停止债权转让操作、关闭充值通道,接受项目期满已实现回款的以及充值未出借的用户发起的提现操作;成立退出工作小组,该小组将协同平台长期合作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开展债权债务清算工作;启动债权人委员会的筹备工作。

天眼查显示,积木盒子的运营主体公司为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乐融”)。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人代表为董骏,股东分别为谢群(持股比例92%)、董骏(持股比例8%)。

Source: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02171386375283.html

编者介绍

金珮琪:数据工程师, 现从事大数据分析项目工作。关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应用。哥伦比亚大学统计毕业。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