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代FinTech大事记; 信而富获新加坡TNF投资800万美元; 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将扩大试点范围; Experian发布2019美国消费者信用报告;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2010年代FinTech大事记

随着2019年的结束,2010年代也将画上句号。临近年末,Forbes网站总结了过去十年中FinTech行业的十大经典事件。WSFC与您一同回顾:

  • 2010: Jon Stein首创Betterment,开智能投顾行业先河,提供自动化股票债券投资服务
  • 2012: Acorns、Digit等投资App开始运用行为经济学原理,帮助用户做出更好的财务决策
  • 2015:网贷公司遭遇滑铁卢,美国最早上市的网贷公司Lending Club和On Deck在IPO后一年内股价大跌,损失超10亿美元
  • 2015:提供支付服务的Square成为为数不多的在IPO后保持稳健增势的FinTech公司,在华尔街站稳脚跟
  • 2017:疯狂的比特币泡沫:比特币价格在2017年涨幅高达1300%,却在2018年回跌了四分之三
  • 2018:支付公司Stripe估值达200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具价值的私有FinTech公司
  • 2018:VC在2018年对FinTech行业的投资总额达到410亿美元,是前些年的两倍
  • 2019:股票交易费用越发低廉,继Robinhood之后,Charles Schwab、Fidelity等公司纷纷将股票交易费降至0元
  • 2019:纯线上银行大量获客,Chime、MoneyLion等仅提供线上服务的银行用户达数百万,其中Chime估值达58亿美元
  • 2019:Venmo、Zelle主导美元转账市场,Venmo的用户量于2019年达到4000万,季度交易量250亿美元,而Zelle季度交易量为490亿美元。

https://www.forbes.com/stories/decade-in-fintech/

 

 

 信而富获新加坡TNF投资800万美元

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信而富(NYSE: XRF)宣布,12月24日,新加坡金融服务公司True North Financial(TNF)将以私人交易的方式,投资公司800万美元的未登记股票。此项投资的使得TNF拥有公司总流通股本的36.63%和公司总投票权的36.63%。作为投资的一部分,TNF有权在获得公司股东批准的情况下向董事会推荐不超过2名合格董事。

12月26日,信而富股价涨至3.9美元,与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1.83美元相比,涨幅113%。

信而富表示,在我们向新的业务模式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对True North Financial对China Rapid Finance的投资感到高兴。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9-12-27/doc-iihnzahk0222977.shtml

 

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将扩大试点范围

12月24日,外汇局副局长陆磊在北京出席由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时表示,“外汇局搭建的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备案的区块链平台。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拓展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应用场景。”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今年3月推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并率先在7个省(直辖市)、14家法人银行试点。今年11月,该平台扩容至17个省。截至11月20日,平台累计完成应收账款融资放款金额折合82.14亿美元(其中人民币62.75亿元),服务企业共计159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约70%。自愿自主加入平台的法人银行达160多家,约占全部办理外汇业务银行的1/3。

据介绍,“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属于‘区块链+跨境金融服务’,利用人民银行下属的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等机制,实现资金收付、质押物凭证、融资申请、放款等在内的多种信息共享,进行融资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问题。”

http://www.xinhuanet.com/money/2019-11/25/c_1125269585.htm

https://finance.sina.com.cn/blockchain/roll/2019-12-24/doc-iihnzahi9606275.shtml

 

 

Experian发布2019美国消费者信用报告

美国三大信用局之一Experian近日发布了2019年美国消费者年度信用报告。如果你身在美国,就快来看看你是拉高还是拉低了平均分!

报告显示,美国人的平均信用分在2019年达到682分,为8年来最高分。人均信用卡余额在过去的三年内逐年增长,2019年增长至6,629美元,但人均循环利用率仍保持在30%,这表明消费者有效地运用信贷这种金融工具,并在管理个人债务方面比较负责任。人均非抵押债务(包括信用卡,汽车贷款,个人贷款和学生贷款)同比增长约1%,至25,386美元;而人均房贷约为21万美元。

报告也对比了男女群体的行为差别。女性的平均信用分与男性相比高出4分,并且这一相对优势已保持了3年。报告还表示,男性的贷款余额明显高于女性,但女性拥有更多张信用卡和零售卡(尽管这些卡片上的余额都低于男性)。对于美国各州的男女信用差异,Experian总结道,明尼苏达州的消费者总体信用最好,而路易斯安纳州和密西西比州的消费者信用最差。

https://www.experian.com/blogs/insights/2019/12/state-of-credit-2019/

 

 

 

编者介绍

顾钋: 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纽约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