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暂不考虑发行数字货币; 小赢科技纽交所挂牌,募资1亿美元低于预期; 马云评论互金,金融科技去金融化; 监管再次打击P2P老赖; 首批25家网贷存管银行出炉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9/15/2018 – 09/22/2018)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欧洲央行暂不考虑发行数字货币

Picture from: https://www.coindesk.com/ecb-has-no-plans-to-issue-a-digital-euro-says-mario-draghi/

9月14日,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行长Mario Draghi在回答欧洲议会成员Jonás Fernández的提问时表示,除非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能够实现重大发展,否则央行不会考虑使用这项技术。Draghi认为用于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技术尚未经过全面的测试,而在投入央行环境之前需要取得实质性的进展。Draghi也强调说,目前欧元区并没有发行另一种货币的“实际需求”,而且欧盟28国对纸币的需求依然在持续增长。

虽然ECB认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时机还没到来,但一些国家的央行在准备发行加密货币上有更加积极的态度。8月底,泰国银行声称计划明年三月央行数字货币将进行第一阶段的概念测试。泰国银行将与和8家国外银行联合在R3开发的Corda上发展该项目。中国央行也在积极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项目,六月已经有40多项和数字货币有关的专利提交了申请。挪威等国也在积极探索发行本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

https://www.coindesk.com/ecb-has-no-plans-to-issue-a-digital-euro-says-mario-draghi/

小赢科技纽交所挂牌,募资1亿美元低于预期

Picture from: google finance

                                                                               

小赢科技(X Financial, NYSE:XYF)9月17日正式登录纽交所, 每股ADS price $9.50, 募集1.045亿美元。此股价属于定价区

间$9.00-$11.00 的低区间,也低于公司融资2.5亿美元的最初计划。小赢科技成为宜人贷、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乐

信、点牛等之后,又一家登陆美股的中国互金公司。

小赢科技是一家 2014 年 3 月在深圳成立的理财公司,在 2017 年 1 月正式升级为小赢科技集团。公司虽立足转型科技公司,但是从营收来看,其主营业务,依然是小赢网金、小赢卡贷、小赢理财,小赢普惠四个互金平台。《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小赢科技未偿还贷款余额总额为223亿元人民币。2018 年上半年,小赢科技总净收入 18.5 亿元,其中贷款撮合服

务提供的收入占到总净收入的 91.3%,这一数字在 2016 年和2017 年分别为 78.8% 、85.8%,呈逐年上升态势。2018 年上半年,小赢科技撮合贷款总额约 198.79 亿元。据Oliver Wyman报告显示,2018 年上半年小赢卡贷的在贷余额 131.6 亿元,居信用卡代偿产品领域第 1 位。

小赢科技开盘第一天波动颇大,最高到$20.30,但收盘走低到$11.97,目前$9-$11徘徊,股价表现并不强劲。

Source: https://seekingalpha.com/news/3391389-x-financial-ipo-prices-lower-half-expected-range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x-financial-chinese-alt-lender-ipo-2018-9

https://news.crunchbase.com/news/x-financial-raises-104-5m-in-ipo-begins-trading-today/

  

京东金融社交账号更名京东数科,马云评论互金,金融科技去金融化

9月17日晚间,“京东金融”将其官方微博、头条号、抖音等社交网络账号更名为了“京东数科”。京东金融官方表示,金融仍是很重要的板块,但数字科技更能体现公司的定位。此次改名应该是基于在金融强监管背景下京东金融去金融化的考虑。近来在强监管的大环境下,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加强科技方面的投入并和真正的金融业务分离。而真正的金融业务多采取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形式。今年7月底,京东出资4.8亿元成为安联财险第二大股东持股30%。

在中国,金融科技的界限和金融的界限并不如在美国等国家一样明晰,这一定程度上由中国的投资人习惯和监管缺失造成的。正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9月17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真正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极低。不是通过网络就是互联网金融,今天绝大部分P2P公司是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在做非法经营金融服务”。虽然并非“绝大多数P2P公司”都在做“非法”经营金融服务,但确实大多数P2P公司承担了实际的金融属性,不单是信息中介,更多是信用中介(担保和刚兑),这是中国监管下特有的现象。在网贷的几轮整改中,去金融化,回归信息服务的本质,一直是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尤其是网贷公司努力的方向。

Source: 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917/16512145_0.shtml

 

监管再次打击P2P老赖

Picture from: http://www.zhicheng.com/n/20180921/223641.html

近日中国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打击老赖,支持网络公开讨债。《惩戒通知》主要包括:一是按5个标准筛选、整理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二是向社会公告辖内平台失联跑路高管人员、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三是将相关证据及公告情况报送国家整治办。

这是在网贷行业遭遇挑战后监管再次出手明确对“老赖”的态度。今年8月初,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目前各地报送的信息已经达到百万条以上的量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监管打击老赖的做法能协助通过提高违约成本,约束经济主体不愿失信、不敢失信,营造诚信市场环境,推进网贷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Source: https://www.wdzj.com/news/hangye/3101949.html

首批25家网贷存管银行出炉

Picture from: http://www.dzshbw.com/news/2017/jinrong_0904/65560.html

 

9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发布《关于商业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的说明》,公布了首批通过协会测评的存管银行共25家。此次通过测评的银行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直销银行等各种类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悉,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近20余家机构已完成第二轮测评,目前正积极进行整改中。 本次通过测评的银行完成信息披露后,根据测评流程及进展情况,后续协会将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组织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及时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此前各地监管曾传出属地化要求,但从首批入围存管名单来看,互金协会应该没有考虑属地化问题。比如天津、江苏、山东、湖南均没有银行入围白名单,但厦门、海口却分别有3家和2家银行入围存管白名单。

Source: http://www.hubucaijing.com/article-634505.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