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上市进入审计阶段; 微贷网被警方立案侦查; Wirecard事件引发FinTech监管压力; 法国兴业银行收购FinTech公司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京东数科上市进入审计阶段

据新流财经报道,已经更名为京东数科的京东金融今年一直在筹备独立上市,目前已进入审计阶段,并积极调整收入结构。

7月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关于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显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及华菁证券有限公司分别与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28日签署了《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证实了这一消息。

对于在科创板上市事宜,京东数科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不予置评”。不过,从保荐券商团队及京东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安排看,京东数科对登陆科创板做了充分准备。

独立的前5年,京东数科原名京东金融,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2018年9月,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2020年1月,京东数字科技宣布已经实现连续两年盈利。从2018年改名开始,京东数科就开启的了 “去金融化” 模式、并努力贴上“科技” 标签的进程。当时许多分析指出,京东金融的去金融化动作是考虑到其金融牌照短板对贷款业务的合规性影响,但显然,那时候京东金融就看到了更远的资本市场。

根据其官网信息,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是一家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公司以AI、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为基础,建立并发展起核心的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企业服务能力。公司使命是“以科技为美,为价值而生”。 截至目前,公司完成了在AI技术、AI机器人、智能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布局,服务客户纵贯个人端、企业端、政府端,累计服务4 亿个人用户、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和30余座城市的政府及其他公共服务机构。2018年,公司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过1300亿人民币。

https://www.jddglobal.com/aboutUs

https://tech.sina.com.cn/i/2020-07-06/doc-iircuyvk2207339.shtml

http://paynews.net/article-37856-1.html

https://www.sohu.com/a/276736608_618595

 

微贷网被警方立案侦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月4日深夜,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依法对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微贷网”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周边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周边风险高达4029条,自身风险达497条。自身风险中,开庭公告149条,案由包括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不当得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法律诉讼中,因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的达到202条。

根据其官网信息,微贷网于2011年7月8日上线运营,总部位于杭州,融合“互联网+金融+汽车”理念,为有投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与个人用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2018年11月15日,微贷网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WEI。当时的市值曾经超过49亿元。不过,2019年以来,受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影响,微贷网经历了很多风波。当前,微贷网市值已不足1亿美元。其股价仅剩下1.33美元/股,距最高点已经跌去90%。

http://gu.qq.com/resources/shy/news/detail-v2/index.html#/?id=nesSN2020070507361279f28335&s=b

https://www.weidai.com.cn/home/index/index.html

 

Wirecard事件引发FinTech监管压力

 伦敦(路透社Breakingviews)报道:Wirecard事件不失为欧洲的金融科技行业及时的压力测试。该公司的现状及事态走向影响可谓深远。对于监管机构而言,这是一个过期的提醒和警告。

该公司的市值一度超过200亿欧元,是德国首个申请破产的蓝筹股(DAX Index)成员。然而,对于监管机构,客户和竞争对手而言,真正的问题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一个快速成长且监管不严的支付公司是否能够在不损害客户或不拖累其他机构的情况下倒闭?尽管Wirecard在德国设有受监管的银行部门,但德国的主要金融监管机构BaFin并未直接监管母公司。其他支付子公司包括获得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UK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许可的英国子公司以及在巴西,土​​耳其和菲律宾在内的国家/地区开展业务的分支机构。

目前,尚不清楚Wirecard的子公司是否也必须寻求债权人的保护。如果这样做的话,理论上应该保护客户和交易方。由于大多数交易都可以快速处理,监管机构通常要求付款公司将交易中的客户资金存放在单独的帐户中。但是,鉴于Wirecardm提交虚假的财务报表,不能将其对其他法规的尊重视为理所当然。

电子支付的突飞猛进的增长通常来自于由传统银行体系之外的新兴企业,这意味着该行业需要制定了旨在鼓励新进入者的法规。在欧洲,一家新的支付公司的起步资金仅为50,000欧元;一家新银行需要的金额是该金额的100倍。整个业界似乎没有为失败做好了准备。在过去的十年中,银行业监管机构一直在强迫放贷人写出“生存遗嘱”,阐明了破产后的后果及措施。相比之下,欧盟2015年《付款服务指令》“破产”一词仅被提及一次。

不过,监管机构也在不断适应更新。自2017年以来,价值390亿欧元的荷兰付款公司Adyen一直被视为银行监管。英格兰银行去年的《金融未来》报告也指出对支付公司缺乏明确的监管以及更改监管措施的必须性。 无疑,Wirecard的破产给这些改革带来了更多紧迫性和压力。

https://de.reuters.com/article/us-wirecard-accounts-breakingviews-idDEKBN23W1T7

 

 

法国兴业银行收购FinTech公司Shine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近年来持续发展其现有的金融科技产品组合。该银行已于2018年6月与Lumo合作支持众筹和可持续能源。 2018年9月,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又收购了Treezor,一家提供银行服务的平台的金融科技公司。

今年七月初, 该银行宣布收购FinTech银行Shine。该数字银行主要为自由职业者和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成立仅两年,发展却相当迅速,已拥有超过70,000家公司用户。该数字银行的成功之处在于其超出单纯数字银行的多方面服务,像一个副驾驶一样为客户提供在行政管理,开票,费用计算,简化会计等方面的智能服务和支持。

Shine的两位创始人Nicolas Reboud和RaphaëlSimon仍会留在银行,继续发展金融科技,并承诺在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领导下,加快开发新功能的步伐。

法国兴业银行也表示,新收购的数字银行在母公司的强大的传统银行的支持下,应该并且可能继续独立发展。如果法国兴业银行信守诺言,而Shine并没有被大银行的结构所吸收和吸收,那么这种传统银行和金融科技的混合模型就可以发挥出色的作用和优势。

https://www.moneytoday.ch/news/die-grossbank-societe-generale-erweitert-ihr-fintech-portfolio-und-leistet-sich-eine-neo-bank/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