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金科明星Wirecard深陷财务丑闻;Checkout.com 1.5亿美元融资;蚂蚁金服更名去金融化;WhatsApp在巴西推出移动支付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德国金融科技明星企业Wirecard深陷财务丑闻

德国金融科技明星企业、支付巨头Wirecard AG,最近爆出惊天丑闻:其19亿欧元(约合152亿人民币)收入很可能并不存在。事件曝光后,Wirecard公司市值从140亿美元迅速跳水至21亿美元。

Wirecard公司曾被认为是迅速发展的金融科技企业中的明星,其市值曾一度超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上周,Wirecard披露审计师无法找到19亿欧元的资金,推迟了审计报告,主要涉及其亚洲的运营。上周五,Wirecard的CEO Markus Braun 辞职,由James Freis继任。本周二,德国慕尼黑检方宣布已经逮捕上周五辞职的Markus Braun。检方表示Braun是在周一晚前往警局自首。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主席Felix Hufeld在谈及Wirecard事件时,表示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并承认了公众对监管机构包括他自己的批评,坦诚表示他们过去并没有能足够有效地阻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尽管Wirecard表示其支付系统继续正常运行,但其股价自丑闻以来直线下跌,股价从上周104欧元跌到14欧元,目前市值约21亿欧元。

本周四(6月25日), Wirecard 提交了破产申请,成为32年来德国Dax蓝筹成员申请破产首例。其股票在截稿时跌至3.09欧元。

Source: https://apnews.com/9589d524c50766d557de61cd5a6cdd33

https://www.ft.com/content/ac949729-6167-4b6c-ac3f-f0aa71aca193

 

 

Checkout.com获1.5亿美元融资估值55亿

2020年6月22日,英国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out.com宣布获得1.5亿美元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Coatue领投,还有Insight Partners、DST Global、Blossom Capital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等现有投资者跟投。

Checkout.com成立于2012年并于2012年就开始盈利。Checkout.com通过其专有的基于API的集成平台为商家提供接受国际卡和流行的本地付款方式的服务,并提供防欺诈、信息报送等服务,和支付公司Stripe 和Adyen相似。

据Checkout.com消息,其支付服务覆盖150多种货币,为商家提供接入所有国际卡和流行的本地支付方式的服务。Checkout.com目前在全球13个办事处拥有750多名员工。今年Check.com收购了两家公司,在2月收购了法国支付公司ProcessOut,在5月收购了澳洲初创企业Pin Payments。在过去一年,Checkout.com的合作伙伴增加了500多家,其中包括Grab、Revolut、Careem、Robinhood、Farfetch等。

2019年5月,Checkout.com曾获得2.3亿美元A轮融资,创下了当时欧洲地区金融科技企业A轮融资的记录。Checkout.com此轮估值是A轮时估值的三倍,此轮估值55亿美金,使Checkout.com跻身欧洲估值最高的金融科技创企行列。但Checkout.com的估值和它的竞争对手还有一段距离,Stripe估值360亿美元,上市公司Adyen 估值38亿美元。

Source: https://www.cnbc.com/2020/06/22/online-payments-startup-checkoutcom-triples-valuation-to-5point5-billion.html

https://www.crowdfundinsider.com/2020/06/163071-payment-processor-checkout-com-secures-150-million-through-series-b-funding-round-triples-valuation-to-5-5-billion/

https://www.financemagnates.com/fintech/news/checkout-coms-valuation-zooms-to-5-5-billion-with-latest-funding/

 

蚂蚁金服更名去金融化

6月22日,蚂蚁集团证实公司正在进行更名,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成“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名称两大变化:一是去掉了区域特征,二是从“小微金融服务”变成了“科技”。市场解读改名最关键在于去“金融”,变“科技”。尽管蚂蚁在回应中强调技术初心,但在近几年互联网巨头(BATJ)所谓“去金融化”趋势中,此举仍被市场部分解读为中国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浪潮的趋近终结。此前京东金融和百度金融都已更名,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在公司名中去掉了“金融”,“金融服务”“贷”等金融属性较强的字眼。

国内互联网巨头的金融布局始于2013年前后,“去金融化”则从2017年左右开始,恰与2016年互联网金融严监管启幕吻合——从网贷、银行、基金、互联网资管、小贷、消费金融等,都在整顿之列。2017年3月,蚂蚁宣布蚂蚁金服未来会只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并首次向金融机构全面开放。

蚂蚁金服虽然不想成为“大象”,但仍然成了“巨无霸”。其业务涉及支付、银行、消费信贷、保险、基金、征信、评级、金融云、数据库等。其支付板块的支付宝用户数超过12亿。2019年市场对其估值超过1500亿美元,市场分析认为,布局宽泛、横跨多个金融领域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今后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所以目前金融科技公司都在逐渐弱化金融属性,更强调本源和初心,积极为金融机构科技赋能。

Source: http://comment5.news.sina.com.cn/comment/skin/default.html?channel=cj&newsid=comos-ircuyvi9926766&group=0

https://www.sohu.com/a/403516292_237556?scm=1002.590044.0.274a-a8

 

 

WhatsApp在巴西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图片来自 WhatsApp

上周,Facebook旗下WhatsApp平台宣布在巴西推出支付服务,用户通过这款聊天程序就可直接进行在线下购物,也可以安全地汇款。线下支付和线上汇款都可以在聊天软件中进行,用户不用离开WhatsApp软件。

在汇款和购物服务上,WhatsApp不对个人用户收取任何费用,但服务是通过Facebook 2019年启动的Facebook Pay实现的,Facebook会对商家收取3.99%的交易处理费。

WhatsApp于2018年开始在印度测试P2P支付,但因为印度的监管对Whatsapp支付业务启动规模的限制,巴西成为了Facebook第一个进行全国范围内推广的国家。巴西的WhatsApp用户可以将Banco do Brasil、Nubank等几家银行的Visa和Mastercard借记卡和信用卡与WhatsApp支付账户绑定。从而进行支付和汇款。Whatsup全球有20多亿客户。

Facebook的发言人表示,Facebook会把Facebook Pay推广到更多国家,更多人群,更多场景,可能包括App内购买、资金募集等运用场景。

Source: https://www.usnews.com/news/technology/articles/2020-06-15/whatsapp-starts-payments-in-brazil-sign-of-things-to-come

https://techcrunch.com/2020/06/15/whatsapp-finally-launches-payments-starting-in-brazil/

编者介绍

Julia Zhou,CFA,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曾在美国多家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