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通获批国内首张外卡清算许可; 亚马逊高盛联手,小企业贷款即将上线; 保险科技Lemonade递交IPO材料; 摩根大通将推电子收据管理功能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美国运通获批国内首张外卡清算许可

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正式向“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和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这意味着美国运通成为首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

获得许可后,美国运通可在我国境内拓展成员机构、授权发行和受理“美国运通”品牌的银行卡。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连通公司方面表示,计划于今年内正式开业,其负责筹建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将处理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线上线下支付交易,也将和国内主流的移动钱包运营商合作。连通公司公布的首批合作的银行(合作发卡及商户收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6家银行,合作移动钱包运营商(绑卡交易)包括云闪付、腾讯金融科技、支付宝,合作第三方收单机构(商户收单)包括拉卡拉、通联支付等6家。

这是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外开放的一大标志性事件,首张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牌照正式诞生。央行方面表示,这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有利于提高我国支付清算服务水平和人民币国际化,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支付服务。

https://www.financialnews.com.cn/kj/jrcx/202006/t20200613_193206.html

 

亚马逊高盛联手,小企业信贷即将上线

今年2月,我们曾在WSFC一周要闻中报道过亚马逊和高盛将联手向电商平台上的卖家提供贷款的新闻。如今,这一服务终于即将落地。

据CNBC报道,在亚马逊平台上销售商品的卖家很快将收到高盛Marcus发来的邀请,可申请获得高达100万美元的信贷额度。知情人士称,商家将在亚马逊的在线卖家中心(Seller Central)上看到这一贷款邀约。借款人可以通过简单的两步流程完成申请,信用额度的固定年利率为6.99%至20.99%,且额度可以像信用卡一样随着还款而恢复。

这是科技界和银行界的一次高调合作,也是亚马逊首次让金融机构为其平台上数十万卖家做出独立的审批决策。在过去的十年里,亚马逊一直严格控制其小企业贷款计划,使用算法和严密保护的销售数据来决定哪些商家可以使用贷款。

两家巨头的紧密合作从亚马逊使用高盛的服务以137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就已开始。知情人士称,基于已有的紧密合作关系,此次,在获得卖家同意后,亚马逊将把企业的收入和任期数据分享给高盛,帮助其做出准确的审批决策。而高盛获得了大量数据后,可以改进其贷款审批模式,加快进军主要金融领域的步伐。

据高盛前期调查,亚马逊平台上的商家通常每两周可领到一次货款。这可能会在节假日等销售旺季造成现金短缺。因此,信贷额度提供了商家急需的灵活性,可以在需要时购买更多库存或投资于营销或产品开发。

申请流程完全数字化,只需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大多数客户都会实时获得审批结果。然而,与其他Marcus产品不同的是,亚马逊商家可能要支付额外的费用。信用额度以两周为一个周期,如果用户不按时支付最低还款额,他们将欠下滞纳金。知情人士还表示,如果商家使用低于30%的信用额度,他们还将支付维护费。

https://www.cnbc.com/2020/06/10/amazon-and-goldman-sachs-unveils-small-business-credit-lines-up-to-1-million.html?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fintechweeklycom

 

保险科技Lemonade递交IPO材料

Lemonade,一家主要向租客和房主提供保险的初创公司,于6月8日在纽约证交所提交了IPO申请,计划筹集约1亿美元资金,股票代码LMND。风投公司对其目前的估值为21亿美元,使其成为另一个潜在的独角兽。

这家初创公司将自己定位为金融科技和保险市场的颠覆者,因为它将人工智能和行为科学相结合,不仅能在3秒钟内批准索赔,而且能通过让客户签署“诚实协议”来打击保险诈骗。

Lemonade还是一家经过认证的B类公司,即公司打击欺诈的措施还增加了慈善性质。正如Fast Company网站先前的一份报告所指出的,“如果请客户将保费余额直接支付给他们选定的非营利组织,客户将不太可能在索赔上作弊(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美国人会毫无强迫地提出索赔。”

此前,该公司已经筹集了约4.8亿美元的投资,其中3亿美元来自软银。其他投资者包括General Catalyst和Tusk Venture Partners。公司向SEC递交的文件显示,公司在2019年净亏损1.09亿美元,是2018年亏损的两倍多,但这期间的收入从2120万美元增至6380万美元。

或许正因为这样的收入增长,Lemonade才有信心取代Allstate和Travelers等老牌保险公司的位置。公司表示,“我们目前约70%的客户年龄在35岁以下,约90%的客户表示不是从另一家保险公司转来的。我们通过精准的消费者价值定位,在新一代人群中占据了巨大的额外市场份额。”

https://www.fastcompany.com/90514318/fintech-insurance-startup-lemonade-just-filed-for-an-ipo?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fintechweeklycom

 

 

摩根大通将推电子收据管理功能

摩根大通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向其3800万活跃移动端用户推出电子收据管理功能。

这一功能将由加拿大公司Sensibill提供。Sensibill的技术允许用户用手机摄像头拍下收据,并自动将收据上的数据与客户的交易历史进行核对。此后,在银行App中,客户可以实时跟踪他们的收支情况。

Sensibil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orey Gross表示,“大通创造了一种新的数字银行体验,使消费者和企业能更容易地管理自己的财务。通过我们与大通的合作,数百万客户将能够获得一流的产品,解决收据管理的麻烦。”

Sensibill成立于2013年,在北美和英国已与75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https://www.finextra.com/newsarticle/36001/jpmorgan-chase-to-debut-digital-receipt-management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总体负责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的新闻编撰和日常运营,积极参加线上线下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