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邦国际再次开启IPO; Facebook调整Libra策略; Fintech或降低投资银行利润率; 英国Fintech 公司积极参与贷款计划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二次尝试,比特币矿机巨头亿邦国际开启IPO

比特币采矿设备制造商巨头的亿邦国际 (Ebang International Holdings)正在准备再次上市,这次公开募股的地点比上次在香港的尝试更远,筹款目标也更小。

根据该公司4月2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这家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的公司计划通过在美国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至多1亿美元。这家中国公司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EBON。该交易的承销商包括芝加哥的Loop Capital Markets市场和香港的AMTD Global Markets。

这是Ebang在2018年6月未能在香港证券交易所(HKEX)上市之后的第二次尝试。当时IPO的目标募资额估计为10亿美元。

亿邦的竞争对手的比特币矿工制造商Bitmain和Canaan Creative也试图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但他们的计划失败了,因为当地监管机构不愿允许任何与加密相关的公司上市。

Ebang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最早的硬件公司之一,中国矿机在比特币网络上贡献了超过65%的计算能力。

 

Ebang超过82%的销售额来自制造比特币矿机制造。该文件显示,该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09亿美元,比2018年下降了近66%。2019年的净亏损翻了三倍多,达到4110万美元。

该公司在备案中指出,尽管Ebang不确定即将在5月份减半对比特币的价格会产生什么影响,但该公司认为中国法规不断变化,价格可能急剧下跌以及COVID-19大流行是其收入来源的重大风险因素。

https://www.coindesk.com/bitcoin-miner-maker-ebang-files-for-a-100m-us-ipo

https://lightread.news/business/2020/04/26/ebang-mining-soon-on-nasdaq-the-bitcoin-chip-makerfiles-for-100-million-ipo-in-the-us.html

 

 

初心不改,Facebook调整天秤币计划

Facebook主导的Libra协会在其白皮书在2019年6月发布后受到了多方批评和质疑后,最近调整了天秤币计划,做出相应改动以安抚监管机构和政府。

这份更新后的协会白皮书于2020年4月发布,概述了自2019年6月以来在Libra支付系统设计方面所做的重大工作,进行了四项关键更改以解决应对引起特别关注的监管问题,同时还对2019年6月发表的辅助技术论文进行了编辑或删减。做出四项重大更新如下:

  1. 除了多币种稳定币外,还增加提供单币种稳定币。这意味着除了锚定一篮子多种法定稳定货币的的天秤币,协会还计划创建多种基于单一法币的加密天秤币(SingleLBR)比如,LibraUSD或≋USD,LibraEUR或≋EUR,LibraGBP或≋GBP, LibraSGD或≋SGD。这将使在本地货币在Libra网络上具有单一货币稳定币的地区的个人和企业可以直接使用其货币该币种的Libra稳定币。
  2. 通过强大稳定的合规性框架提高天秤币支付系统的安全性。
  3. 在保持其主要经济特性的同时,放弃未来向无许可系统过渡。
  4. 在Libra储备设计中加入强大的保护措施。

有分析指出,这是Libra为了获得多个国家的监管部门的批准,才推出锚定单一稳定币这一计划,帮助推广美元、欧元等锚定国家货币的应对和妥协。在另一方面,一些经济水平比较弱的国家,则有可能成为Facebook在美元体系下逐步实现世界货币≋LBR的一个突破口。这样天秤币可以先占领低端市场,再一步步扩大领地。Libra 已在4月16日已正式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 (FINMA)申请支付系统牌照。

当然,Libra计划的调整也将影响加密资产和更广泛的区块链行业。一方面,天秤币的推行可能会有助于加密货币的认可和采用,调整后的天秤币更像一种数码的稳定币,ConsenSys全球金融科技联席主管Lex Sokolin表示,天秤币的角色类似在区块链网络上的数字美元或数字欧元。所以Libra并不是比特币(BTC)和以太币(ETH)的直接竞争对手。 但另一方面,与分散式加密货币(如比特币)相比,人们更容易信任大型科技公司开发的产品。而对有些企业也会对Libra稳定币有更大的信任。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中国、英国、俄罗斯等至少7个大经济体宣布研究数字货币。这也是美元,欧元以及其他币种之间的在数码货币领域新竞赛的开始。据《证券时报》4月16日报道,4月14日晚,央行数字货币(DC/EP)就已在部分银行进行内部测试,并有望在一年内正式落地。

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Scholz)也呼吁发展数字欧元,因为欧元区“不应将这一领域留给中国,俄罗斯,美国或任何私人机构或公司”

https://libra.org/en-US/white-paper/

https://cryptonews.com/exclusives/facebook-s-libra-has-changed-but-it-still-might-be-a-win-for-6394.htm

https://www.thecoinrepublic.com/2020/04/26/will-the-reformed-facebook-libra-coin-compete-against-bitcoin/-

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2622472937/9c4fc2e90200192o6

https://www.fr.de/wirtschaft/libra-facebook-unternimmt-neuen-anlauf-eigene-kryptowaehrung-13698366.html

 

 

不容轻视,瑞银Fintech或降低投资银行利润率

苏黎世(路透社)报道,瑞银(UBS)称,未来金融科技可能会与投资银行展开越来越多的竞争。

瑞银(UBS)投资银行经理比阿特丽斯·马丁(Beatriz Martin)表示:“市场中总会有一部分通过新的金融科技开展业务,因此,我认为我们的利润率将因此受到压力。”她说:“但我认为他们不会完全取代我们。”因为传统投资银行的业务相当复杂且监管严格。

在其他领域,新的竞争者的业务范围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比如Revolut的无现金支付,在资产管理中由计算机控制的投资程序机器人投顾 ; 这些公司更便宜的报价也导致银行价格下跌。

投资银行的业务涵盖从各种金融产品的交易,融资交易到为收购和首次公开募股提供建议等方面。该经理认为Fintech公司可以进入价值链,并成为解决特定问题的合作伙伴。除了投资银行业务的复杂性之外,强大的法规还可以保护银行免受新竞争对手的侵害。许多金融市场参与者更愿意与受规制的交易对手开展业务,主要是因为它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可靠的安全保障。

https://de.reuters.com/article/schweiz-ubs-investmentbanken-fintechs-idDEKBN1XL1S1

 

 

机不可失,英国Fintech 公司积极参与贷款计划

据CNBC报道,在全球新冠危机下,英国金融科技公司一直在争取获得由政府支持的英国商业银行(BBB)的认可,以便其能够根以便能够按照冠状病毒“商业中断”贷款计划(CBILS)提供贷款。该计划旨在为英国范围内因收入下降而导致现金流中断的小型企业(SME)提供资金支持。

行业机构Innovate Finance已向政府施压,要求将非银行贷方纳入冠状病毒贷款计划。这些公司表示,他们可以比大型竞争对手更快地为小型企业提供支持。

一开始只有40家银行(包括主要的高街贷方巴克莱银行,劳埃德银行,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被纳入该计划。但最近几周,Starling,OakNorth和Funding Circle等新的数码银行贷方也被批准。

Starling首席银行官Helen Bierton对CNBC表示,挑战者数码银行在这里有了真正的机会。该银行有着技术领先的优势,正试图建立一种能够尽快为客户提供帮助的方式。

Helen Bierton, chief banking officer at Starling Bank. Starling Bank

一些较大的贷方被批评为处理贷款的速度太慢,并给企业申请贷款设置了障碍。银行贸易协会英国金融公司上周透露,CBILS贷款申请的21%已获得放贷人的批准。

https://www.cnbc.com/2020/04/23/coronavirus-fintech-firms-race-to-plug-gaps-in-uk-sme-relief-measures.html

https://www.british-business-bank.co.uk/ourpartners/coronavirus-business-interruption-loan-scheme-cbils-2/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