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欧洲Fintech Apps使用量上涨72%; 微软联手Plaid新增Excel理财功能; 京东数科收购海益科技,发展固收板块; 澳洲数字银行Xinja融资2.6亿美元;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疫情致欧洲Fintech Apps使用量上涨72%

根据瑞士金融科技公司deVere集团公布的最新研究,新冠病毒已经推动了金融科技App在欧洲的使用量大幅上升了72%。在大部分行业开始担忧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带来的影响之际,App使用量的大幅增长为金融科技行业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这又一次表明,新冠病毒的 “后遗症”将是一个日益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社会。

除了欧洲的金融科技行业外,许多其他行业也在疫情中受益:各国实施封锁政策以来,视频平台Netflix已经见证了创纪录的收视率,远程会议公司Zoom、Skype等的股价也都表现十分亮眼。

当然,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结束后,这种趋势是否会持续下去,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至少在金融科技和银行App方面,这种趋势很可能会持续。在病毒爆发前的数年里,这类App的采用已经在稳步增长。例如,UK Finance去年报告称,2018年,72%的英国成年人使用了网上银行,48%使用了手机银行。一个长期的生活习惯的转变已经开始。考虑到App相较于传统的银行分支机构能够提供更大的便利性和效率,疫情下,人们“被迫”接触Fintech和银行App,很可能会使这些App产生相当数量的忠实用户。或许可以说,新冠病毒的传播结束后,数字技术的“传播”还会继续。

https://www.forbes.com/sites/simonchandler/2020/03/30/coronavirus-drives-72-rise-in-use-of-fintech-apps/#3908f46166ed

 

 

微软联手Plaid新增Excel理财功能

微软与Plaid合作,在Excel中推出了一个名为Money in Excel的新功能,让用户能够将银行和信用卡账户数据自动导入Excel。这一新功能将使用户能更容易地在Excel中,管理、跟踪和分析资金和支出。Money功能将初步向位于美国的微软365订阅用户提供。

Money可以帮助人们改善消费习惯,它可以提供有关每月支出的个性化分析,并针对重复性付款、银行手续费和透支警告等项目的价格变化提供预警。

Plaid是一个银行数据分析创企,近期由Visa以53亿美元收购。Plaid首席运营官Eric Sager表示:“Plaid一直致力于为创新企业提供动力。到目前为止,Plaid的员工主要由Venmo、Square等创企的开发者组成。

“然而,当人们得知我们正与超过25%的Fortune 100公司就重大金融科技举措进行商谈时,可能会感到惊讶。与微软一样,这些规模更大、技术更先进的公司如今在金融服务领域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但考虑到它们的消费者足迹,这些公司很可能有助于塑造未来几十年金融科技行业的生存情况。”

https://www.finextra.com/newsarticle/35542/microsoft-partners-plaid-to-turn-excel-into-a-fintech-app?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fintechweeklycom

 

 

京东数科收购海益科技,发展固收板块

3月31日,京东数科宣布收购安徽海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益科技”),进一步夯实资管科技系统“JT智管有方”在银行间交易和衍生品交易的能力,探索FICC(即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创新服务模式。

海益科技是一家金融系统工程专业软件公司,面向券商、信托、私募、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投资组合分析系统及资金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公司核心团队来自于美资金融科技企业,具有多年为美国投行客户提供服务的经验,现已向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为主的30多家金融机构客户提供科技服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京东数科全资子公司上海君信宜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君信”)在2020年3月20日出资2300万元,成为海益科技100%股东。而京东数科在2018年就参与了海益科技A轮融资。根据公开信息,2018年3月,海益科技完成总额为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京东金融进行战略投资。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资管科技总经理徐叶润表示,未来双方将在风险管理、全球拓展方面等实现优势互补。京东数科完成对海益的吸纳后,JT将形成“云+地”结合的全新解决方案,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业务系统上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也将提供高频数据、宏观数据、智慧资讯和解析计算等众多应用云端能力,多维度满足客户需求,帮助金融机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共建资管新生态。

https://www.sohu.com/a/384508558_481750

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2004/F8U6rYNmi5hyt0an.html

 

 

澳洲数字银行Xinja融资2.6亿美元

本周,澳洲数字银行Xinja获得了来自位于阿联酋迪拜的World Investments的投资。投资总额预计为4.33亿澳元(约合2.55亿美元),首笔投资1.6亿澳元,剩余的2.73亿澳元将根据未来两年的增长需要,分多次提取。

Xinja成立于2017年5月,目前拥有超过45000个账户,吸收了超过4.5亿澳元的存款。Xinja计划于今年内推出个人贷款和住房贷款。

Xinja银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ric Wilson认为,“这是对一家澳大利亚新银行或初创企业的最大单笔投资。加上我们卓越的客户留存和存款增长,Xinja将成为澳大利亚新银行市场的领跑者。”

World Investment首席执行官表示,“Xinja处于澳大利亚下一代银行业的前沿。它的技术、对客户的承诺和道德银行的理念,使它成为我们显而易见的投资选择。”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的全球市场混乱中,这笔交易为澳大利亚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了一线希望。

https://www.fintechbusiness.com/lending/1711-aussie-neobank-secures-443m-cash-splash

https://www.startupdaily.net/2020/03/neobank-xinja-lands-a-whopping-433-million-from-emirati-investors/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总体负责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的新闻编撰和日常运营,积极参加线上线下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