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家数字银行6%高息存款; VISA 53亿美元收购Plaid; CFTC前主席发起数字美元项目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13/1/2020-19/1/2020)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香港首家数字银行试运行6%高息存款

据彭博社1月13日报道,众安银行(ZA Bank)已在香港开始试运行。作为计划在香港开设数字银行的八家公司中首家试运营的数字银行,众安银行向部分存款人提供了6%的先期优惠存款利率,比汇丰和渣打银行等传统银行的利率高出3个百分点,这可能会给香港4100万亿美元的定期存款带来冲击

2019年上半年,香港金管局前后批复了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的、Welab Digital Limited、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洞见金融、平安壹账通8家公司的虚拟银行牌照。香港金管局在数字银行的牌照申请上要求很高,申请者须满足最低3亿港元的资本要求,且必须有实力强大的母公司作为支持,同时数字银行申请者在申请提出时就需提交市场退出计划。

不少人认为众安银行6%的高息只是一种营销手段,难以持续,而且由于信用卡和八达通卡占主导地位等原因,香港市民并不很喜欢使用新型金融科技产品,数字银行在拓展业务上可能会遭遇不少困难。但更多人表示,随着八家数字银行的逐渐展业,数字银行的新型运营方式,可能的低成本和高息,必然会对香港存款市场带来强烈冲击。

Source: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sg/banking-finance/hks-first-digital-bank-za-offers-6-introductory-rate-that-dwarfs-hsbcs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hong-kong-first-digital-bank-040000522.html

 

 

VISA 53亿美元收购Fintech创企Plaid

Source: Plaid联合创始人威廉·霍基(William Hockey)和扎克·佩雷特(Zach Perret)

 

1月13日,信用卡组织Visa宣布将斥资53亿美元收购金融科技初创公司Plaid,预计在在未来3到6个月内完成交易。

Plaid是硅谷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金融科技公司。Plaid帮助客户把他们的银行账户和他们常用财务APP连在一起,把客户的财务信息共享给包括国外普遍使用的Acorns, Betterment, Chime, Transferwise, Venmo等几千个APP。比如说,当客户设置Venmo账户时,Plaid就会把客户的银行账户和Venmo账户关联起来。

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移动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和APP开发者的合作越来越紧密。2015年,18%的消费者用金融科技APP进行财务支付,2019年,这一数字上升到75%。在美国,有美国银行账户的人中有1/4的人使用过Plaid,Plaid帮助他们在11000多家金融机构和2600多个金融科技APP中建立了连接。

Visa声称,收购Plaid可以让Visa进入新的商业领域,也可以进一步完善Visa现有的产品和服务。PayPal的CEO Dan Schulman也表示,Paypal与Visa和Plaid都在紧密合作,Visa的全球网络和Plaid的安全能力相结合,将会进一步提升他们对消费者的服务品质。

Plaid曾在2018年底完成2.5亿美元融资,当时估值为26.5亿美元,为此次估值的50%。上轮投资领投方是Kleiner Perkins的合伙人Mary Meeker,还有著名投资人Andreessen Horowitz 和 Index Ventures。

Source:

https://en.mogaznews.com/Technology/1410872/Technology-Visa-to-acquire-Plaid-the-fintech-powering-Venmo-and-other-banking-apps-for-.html

https://www.bloomberg.com/press-releases/2020-01-13/visa-to-acquire-plaid

 

 

CFTC前主席等联合埃森哲发起数字美元项目

近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前主席Chris Giancarlo和该机构前首席创新官Daniel Gorfine、Pure Storage首席执行官Charles Giancarlo一起与埃森哲公司(Accenture)合作,发起了“数字美元项目(Digital Dollar Project),致力于美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开发(United States 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

Chris Giancarlo表示,数字美元将是美元的第三种形式,可携带、数字化、能像短消息一样迅速发送,并且由美联储背书。这种数字化和代币化的美元将为金融体系提供更加便宜、快捷和普惠的国内和国际的结算媒介,也将与其他美联储工具共存。数字美元项目项目将鼓励数字美元的研究、大众讨论、建立一个能支持数字美元相关功能测试和学习的框架。为推进这个项目, Chris Giancarlo、Charles Giancarlo 和Daniel Gorfine将成立一个名为”数字美元基金会(Digital Dollar Foundation)”的非盈利组织。

埃森哲公司是数字美元项目的架构师和技术创业合伙人。此前,埃森哲曾先后与加拿大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瑞典央行展开过央行数字项目合作,积累了不少经验。

当然,数字美元项目面临诸多挑战,央行数字货币在隐私和安全等问题有诸多难点,所以该项目计划多个阶段逐步推进。项目在第一阶段会着重于数字美元的初步设想,并招募一批经济学家、商业领袖、技术专家、发明家、律师等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

Source:

https://www.thecoinrepublic.com/former-cftc-official-announced-the-digital-dollar-project/

https://www.unlock-bc.com/news/2020-01-17/digital-dollar-project-launched-with-accenture

 

 

蚂蚁金服确认无AH两地上市计划

1月14日晚,蚂蚁金服官方微博确认没有在AH两地同时上市的计划。

腾讯一线在1月14日独家报道称,蚂蚁金服计划A+H两地同时上市,其上市团队已于近日开始在港接触部分机构投资人。中金以及瑞信为蚂蚁金服提供上市前期的服务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在这之前,虽然也多次有蚂蚁金服计划两地上市的传言,但蚂蚁金服从未官方澄清过。这次蚂蚁金服官博转发了这条新闻,并称,“每次都有热心的朋友帮我们做计划。但是,这个真没有”,第一次公开回应两地上市的传言。

继2018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并公司股价大涨后,携程、百度等多家美国上市企业都被传出计划在香港上市的消息,关于蚂蚁金服上市的推断越来越多。

据阿里巴巴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2019年9月,阿里巴巴收购了蚂蚁金服33%的股份。紧接着,12月19日蚂蚁金服宣布了新的人事调整:总裁胡晓明出任CEO,井贤栋继续担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这些举措都被一些观察家解读为上市的准备措施。

Source: http://www.sohu.com/a/366955918_115207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01141357135076.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