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特币挖矿之路愈艰 • Grab申请银行牌照 • 跨境支付Travelex受攻击关闭 • 2020网贷监 管更严 • 美国车险获融资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中国比特币挖矿之路,何去何从

据报道,由于电力短缺,中国四川省的比特币(BTC)矿工承受着地方当局缩减其运营规模的压力。12月29日,《亚洲时报》报道指出,在从10月到4月的干旱季节,中国西南地区的电力供应急剧下降,这就是地方当局为拧紧采矿公司以缩减其运营规模而采取的措施。

TradeBlock也有在12月份的报告提及比特币矿工面临充满挑战的环境,困境重重。业内高管同样表示,比特币挖矿计算机的大型制造商正处于销售低迷状态。

新浪财经分析指出中国监管比特币挖矿的实质是对比特币货币属性的否认。而中国对比特币的态度是开展虚拟货币挖矿监管的根本原因,而触发监管的现实原因应该是比特币挖矿导致的“资源浪费”以及与之并生的非法盗电犯罪行为。另外,由于很多电子来自煤电厂,发电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并指出监管之后,云算力挖矿或成未来趋势。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政府部门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关注和重视。

据路透社2019年12月中旬报道,根据数字资产管理公司CoinShares报告,中国矿工控制着全球66%哈希值,而该数值也是自2019年6月份超过60%以来,CoinShares所记录的最高记录。该公司研究部主管克里斯·本迪克森(Chris Bendiksen)表示,数值上升可能是由于他们采用了更先进的采矿设备。比特大陆(Bitmain)和MicroBT等中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采矿设备制造商之一。另一家公司迦南(CAN.O),则已在去年11月进行了9000万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目前每股价值约6美元, 较发行价下降了30%左右。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chinese-bitcoin-miners-pressured-to-scale-down-due-to-electricity-shortages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rypto-currencies-mining/chinas-bitcoin-miners-scoop-up-greater-production-power-research-idUSKBN1YF1PB

https://finance.sina.com.cn/blockchain/coin/2019-12-30/doc-iihnzahk0868082.shtm

 

 

Grab与新加坡电信联合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

2019年12月29日,新加坡共享出行平台Grab确认,它将与新加坡主要的电信服务提供商新加坡电信(Singtel合作),在新加坡申请数字银行全牌照。

Grab和Sintel两家公司将组成一个财团,Grab表示将拥有60%的股份,新加坡电信将持有其余40%的股份。Grab指出他们的目标市场将是数字优先用户和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在传统金融企业难以获得信贷。

新加坡的金融监管机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在2019年6月表示,该国将发行最多五张新的数字银行许可证-其中包括两份数字银行全套许可证,这将允许Grab和Singtel等非银行机构吸储个人客户存款。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计划为企业提供最多三张数字批发银行许可证,以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其他非零售领域。

https://www.cnbc.com/2019/12/30/grab-says-to-apply-for-singapore-digital-bank-license-with-singtel.html

 

 

外币服务公司Travelex遭遇网络攻击

旅行外币服务公司Travelex在上周四宣布,将其站点下线以应对网络攻击之后,目前其网站仍未恢复,数家英国银行的旅行货币服务仍受到影响。

Travelex公司将外币交付给商店,以供客户收取,以及操作用于购买旅行所需外币的软件。

这一举措影响了塞恩斯伯里银行Sainsbury’s Bank,巴克莱银行Barclays和汇丰银行HSBC等,它们都使用Travelex平台。许多银行都依赖Travelex平台来提供在线旅行理财服务。但是Travelex决定关闭其网站的决定意味着,使用其服务的公司无法在线出售货币。

没有迹象表明Travelex公司的网站何时能恢复服务,目前该公司采取手动交易的方式,在其分支机构的柜台上提供外汇服务。

https://www.infosecurity-magazine.com/news/travelex-site-down-new-years-eve/

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50985404

 

 

 

央行2020年将持续开展互金专项整治

2020年央行工作会议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在部署2020年的工作时指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基本化解互联网金融存量风险,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金融管理水平。

银保监会12月底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银保监发〔2019〕52号》文件。52号文表示,要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动不合规网络借贷机构良性退出。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343家,相比2018年底减少了732家。2019年全年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9649.11亿元,相比2018年全年P2P网贷成交量(17948.01亿元)减少了46.24%,从数据可以发现2019年全年成交量创了近5年的新低。

截至2019年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约为9万亿元,2019年成交量逐步走低与部分大平台逐步转型、监管“三降”、出借人对行业谨慎的态度密不可分。

近日监管消息也验证了2019年以来大部分从业人士的推断,网贷备案希望渺茫,监管要求推出方案不变。

https://www.wdzj.com/news/yc/5533101.html

https://www.wdzj.com/news/hydongtai/5558377.html

 

 

美国智能车险初创企业Clearcover获5000万美元C轮融资

2020年1月3日,芝加哥智能汽车初创企业Clearcover宣布完成由OMERS Ventures领投的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该轮融资是该公司于2019年1月完成的4,300万美元B轮融资之后的再次融资,自2016年成立以来,Clearcover的总融资额已超过1.04亿美元。先前的投资者American Family Ventures,Cox Enterprises和IA Capital Group也参与了此轮融资。 OMERS Ventures的执行合伙人Michael Yang将加入Clearcover的董事会。

在2019年,Clearcover的保单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三倍,保费增长​​了四倍。目前,Clearcover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俄亥俄州和犹他州提供服务,旨在成为全美50个州的全美保险服务商。

Clearcover将利用这笔资金继续进行技术投资,以支持其行业领先的成本效益和客户体验。此外,新资本将使Clearcover继续在现有市场中扩张并在美国各地开设新州,并在汽车和金融服务领域整合其他分销渠道,从而加速增长。该公司将扩大团队,计划把在产品,工程和数据科学领域的现有员工数量增加一倍。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clearcover-insurance-raises-50-million-120010069.html

https://clearcover.com/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