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Paytm新融资高达10亿美元; 汇丰计划将200亿美元资产转至区块链平台; P2P转型小贷公司试点政策出台; 金融科技与贫富差距;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印度Paytm新融资高达10亿美元

Photo by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印度金融服务公司Paytm近日宣布该公司已经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10亿美元。该G轮融资由美国资产经理T.Rowe Price领导。现有投资者蚂蚁金服(注资4亿美元),软银愿景基金(注资2亿美元)和愉景资本也参与了这一轮融资。目前对Paytm的估值约160亿美元,高于任何其他本地创业公司和一些如Grab和Gojek等知名企业亚洲初创公司。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迄今已筹集了超过33亿美元。

Paytm移动钱包使用户能够相互转移资金,支付外卖和水电费,购买火车和电影票以及获得小额贷款。

Payt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表示,公司希望扩大其在中小型企业中的影响力,并将致力于扩展贷款和保险等金融产品。此外,Paytm也在日本提供其移动钱包服务。他说:“我们现有和新投资者的这项新投资再次印证了我们致力于为印度人提供新时代金融服务的承诺。”

根据行业估计,今天印度有超过1亿人使用移动支付服务。在2016年末的公司聚会上,Sharma向员工表示 “没有人能击败Paytm。印度终于有了自己的技术巨人。” 但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包括亚马逊,谷歌和三星在内的许多公司进入了印度的支付市场。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ational Payments Corporation of India)在早些时候透露,UPI(统一支付接口)的用户已超过1亿。仅在今年10月,UPI的交易量就超过了十亿。

除了这些挑战,WhatsApp也预计向它在印度的所有4亿用户推出其支付服务。

WhatsApp印度负责人Abhijit Bose表示,公司认为印度才刚刚开始其支付革命。希望在未来几年内为印度人民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

Google Pay的Sivanandan被问及WhatsApp Pay推出时也表示这也是好事,因为许多市场尚未开发,谷歌支付需要更多参与者。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9/11/24/paytm-1-billion/

 

汇丰计划将200亿美元资产转至区块链平台

据路透社伦敦报道,汇丰银行(HSBC)计划在三月份之前将价值200亿美元的资产转到基于区块链的新托管平台。如果项目进展顺利,这将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性银行对这大肆宣传但尚未得到证实的技术的最大规模部署之一。

汇丰银行告诉路透社,这个被称为Digital Vault的平台允许投资者实时访问在私募市场购买记录,并希望以此吸引渴望获得高收益的投资者。

至今,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寻找区块链的用武之地。但是,很少有人提出实用或能够广泛使用的应用程序和方案。

汇丰银行目前管理着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的资产。汇丰银行(HSBC)的这一平台将私募购买的纸质记录数码化,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减少投资者检查或查询的时间。

但是,尚不清楚该项目将会带来怎样的转变。汇丰银行无法量化该平台可以为银行或其客户节省的金额。

近年来,投资者对债务和股票私募的需求已显着增长。汇丰银行预计,到2022年,全球私募融资规模将达到7.7万亿美元,较五年前增长60%。预计同期资产管理公司的客户将从9%增加到20%。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sbc-hldg-blockchain/hsbc-swaps-paper-records-for-blockchain-to-track-20-billion-worth-of-assets-idUSKBN1Y11X2

 

P2P转型小贷公司试点政策出台

据中国证券报周四报导,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近日印发意见,积极稳妥地推进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拟转型网贷机构设立的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各地应在11月底前启动转型试点工作。

11月27日,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共同发布了《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整治办函〔2019〕83号,简称83号文)文件表示,坚持机构自愿和政府引导、市场化和法制化处置、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网贷中介转型小贷公司试点工作。

意见提出:

“各地应在11月底前启动转型试点工作,申请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的,由各地具体组织实施转型试点工作;申请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的,将转型机构名单及转型意见报网贷整治办和互金整治办征求合规性评估意见后,由各地具体组织实施转型试点工作。12月底前,各地完成转型试点工作要求的转型准备工作。2020年1月底前,各地完成小贷公司临时牌照审批工作。”

根据一份第三方数据,全国共有280家左右互联网小贷公司,90多家平台注册资本金在5亿元以上。83号文“其实是给网贷的最后出路。”相当于把公众出借人的压力转化成平台股东压力。

监管层从实际出发,终于还是给那些风控能力强、资产比较优良、能够遵纪守法且资金实力强的网贷平台,提供了一条上岸的通道,允许它们转型为小贷公司,并且留出了最长2年的缓冲时间。但网贷平台要转型,需要符合和满足在其生存转态、违规情况、方案、科技水平、信息规范、股东实力、时间期限及注册资本等各方面的的规定和要求。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www.reuters.com/

https://xueqiu.com/9936619624/136428194

http://www.ucai123.com/web-infosmain-show-1096088.html

https://di1news.com/index/detail/id/3249/cid/13.html

 

金融科技能弥补贫富差距吗?

Facebook在白皮书中表示希望传达其数字币Libra帮助世界数十亿人,让金融普惠成为现实。

抛开对天秤座项目崇高目标的冷嘲热讽,金融科技(即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有助于金融普惠的观点是有根据的。 M-Pesa的移动支付技术已使东非数百万人获得了基本金融服务。印度堆栈( India Stack ) 推进了该国的数字转型,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的人们提供了一个金融服务的公共平台。

但这并不是全部,正如国际清算银行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系列评论所强调的那样,该评论对数字创新的福利意义进行了评估。

首先,金融科技确实帮助了世界上的穷人,并降低了来自海外的汇款成本。

但是,在贷款实践方面,尚不清楚金融科技是否弥合还是扩大了不平等差距。

理论上,金融科技使穷人在实践中有更多机会使用储蓄产品,财富管理的数字化帮助富人变得更加富裕。在下图中可以看到,一方面远程银行的确对家庭财政有积极影响,但富有的少数人得到的回报率远高于七人人群。金融科技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富人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这就是所谓的“马太效应”。

另外,在过去的十年里,科技行业和金融行的薪酬差别也有加大。下图显示在科技领域的员工的平均薪酬的涨幅远高于金融行业的员工。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ftalphaville.ft.com/2019/11/21/1574373586000/Can-fintech-bridge-the-inequality-gap-/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