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亮相在即; N26希望超越德意志银行; 葡萄牙税务局宣布对比特币交易和支付免税; 布隆迪禁止比特币交易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指日可待, 央行数字货币亮相在即

据上海证券报9月6日消息,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迎来了央行支付结算司原副司长穆长春正式担任所长,而备受关注的央行数字货币距离正式亮相指日可待。

早在2014年,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便提出构建数字货币的想法,央行也成立了全球最早从事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官方机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该所主要工作职责是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和央行整体工作安排,专注于数字货币与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新任所长穆长春近期就数字货币发展发表了诸多观点,并发布了《Libra与数字货币》的公开课,详细解读了中国数字货币DC/EP,同时也回答了备受市场关注的Libra等热点问题。

央行此前对数字货币的态度非常谨慎,Facebook宣布了Libra之后,央行的态度发生转变,快速开始了数字货币的研发。9月5日,据中国日报报道,一名央行的内部人员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实验室正在远离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总部的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开发数字货币系统。

中国人民银行的另一位官员表示,“闭环测试”已经开始,该测试模拟某些支付方案并涉及一些商业和非政府机构。

有些国外媒体则预测,央行数字货币的运作或许会允许更多私人机构参与。比如此前就有人猜测可能会把微信支付当做交易平台。如果该项目进展顺利,央行的数字货币很可能会比Libra提前发布。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正式推出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DC/EP”,初期将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阿里巴巴、腾讯以及银联 7 家机构发行。

穆长春透露,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不预设技术路线。但在这个层面,央行保持技术中性,不干预商业机构技术路线选择。商业机构向公众兑换数字货币时,采用区块链技术还是传统账户体系都可以。无论采取哪种技术路线,央行都能适应。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news.cnstock.com/news,bwkx-201909-4427482.htm

https://www.cnbeta.com/articles/tech/886257.htm

https://www.chainnews.com/articles/865017681356.htm

 

十年为期,N26希望超越德意志银行

柏林FinTech银行N26希望超越传统银行业的竞争对手。 该公司的 德国负责人Georg Hauer在接受德国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的专访时表示。“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有很好的机会成为最有价值的德国银行,” 这一计划的实现是完全可能的:N26目前估值为31亿欧元,德意志银行的股票市值为138亿欧元。 不过N26还未在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9年7月,该银行宣布在新一轮融资中估值达35亿美元。随着其D系列融资的扩张,智能手机银行获得了1.7亿美元的收益。 所有已在2019年1月参与D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Insight Venture Partners,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Allianz X,Peter Thiel的Valar Ventures,Earlybird Venture Capital和Greyhound Capital都再次投资N26。到2019年7月,N26已获得超过6.7亿美元的资金。

 

Valentin Stalf和Maximilian Tayenthal于2013年创立了N26,并于2015年在德国和奥地利成立了网上银行。 该行在26个国家拥有350多万客户,约1,300名员工在柏林,巴塞罗那,维也纳,圣保罗和纽约工作。 N26拥有欧洲银行业务许可证,虽然它没有自己的分支机构网络,但通过其与ATM运营商的紧密合作,用户可以每月三次免费提款。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www.golem.de/news/fintech-n26-will-wertvoller-als-die-deutsche-bank-werden-1909-143711.html

 

 

税务优惠,葡萄牙税务局宣布对比特币交易和支付免税

据Cointelegraphen近日报道,葡萄牙税务局宣布,该国对货币交易和加密货币支付都不会征税。

根据葡萄牙商业报纸JornaldeNegócios8月26日发布的报告,葡萄牙税务和海关当局已经确认对加密货币交易及支付免征增值税(VAT)。另外加密货币的用户也无需缴纳任何所得税。

在官方声明中,葡萄牙税务机关引用了欧洲法院2015年关于涉及主要瑞典比特币(BTC)门户网站Bitcoin.se及其运营人David Hedqvist的案件的裁决(C-264/14)。据当时报道,法院裁决比特币是一种支付手段,因此比特币交易应免除增值税义务。然而,瑞典税务局随后反对该裁决,声称法院并未完全理解此事。

图片和新闻来源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portugal-tax-authority-bitcoin-trading-and-payments-are-tax-free

https://www.heise.de/newsticker/meldung/EuGH-Bitcoin-Tausch-ist-umsatzsteuerfrei-2852500.html

 

波动过大,布隆迪禁止比特币交易

东非的布隆迪正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采取严厉措施。该国中央银行禁止在境内进行数字货币产品贸易。违反该禁令的交易人员将会受到“严厉措施制裁”。观察家们则认为该国这一举措旨在对资本市场进行政治控制。

正如“布隆迪共和国银行”(Banque delaRépubliqueduBurundi)本周在其网站上宣布,该国现在严禁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交易。 金融机构拒绝向仍然参与加密业务的用户提供财务帮助。受禁令影响的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汇款。这些占布隆迪国内生产总值的1.2%。由于许多公民很少或根本没有获得传统金融服务的机会,因此在国外工作的亲属的汇款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因素。 根据中央银行的说法,禁令的原因是加密货币的波动性。该国的禁令旨在保护其居民免受经济损失。报道指出,东非国家的一些公民过去曾因为加密货币交易失去了投资资金并向政府求助。

图片和新闻来源

https://www.btc-echo.de/burundi-verbietet-bitcoin-handel/

https://0xzx.com/201909080150260772.html

编者介绍

周华瑛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