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安开始测试两家加密货币期货平台; 墨西哥中小企业贷款平台Credijusto获4200万美元融资; 网贷存管银行收缩网贷业务; Libra加密货币项目创始成员因监管趋严考虑退出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26/08/2019-01/09/2019)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币安开始测试两家加密货币期货平台

近日,币安(Binance)启动两家加密货币期货产品平台的测试。目前在两平台上用户可以用测试资产进行交易,同时可以参与币安为激励更多交易用户参与而设计的一些竞赛活动。

本周一,币安在网站上宣布,用户可以投票选出最喜欢的测试交易平台,胜出的平台将成为正式的平台。币安给出奖励是每家平台10000币安币(当前价值约21.6万美元),为胜出的平台投票的用户还可以获得一个月交易费的折扣。

币安平台也在8月28日发起了加密货币贷款业务,目的在于吸引用户的加密货币存款,用户可以获得年化7%-15%的利息。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www.coindesk.com/binance-launches-two-crypto-futures-platforms-for-user-testing

 

 

墨西哥中小企业贷款平台Credijusto获4200万美元融资

2019年8月29日,墨西哥金融科技创企业Credijusto宣布获得4200万美元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高盛旗下专注科技投资的Goldman Sachs PSI与Point72 Ventures共同领投,其他的投资方包括Thomvest Ventures,Wolfson Group,Third Lake Capital,Argo Ventures;还有现有投资人跟投,包括 Kaszek Ventures,QED Investors,Broadhaven Capital Partners,John J. Mackand Supernode Ventures。Credijusto之前也获得了高盛的1亿额度的借款。

Credijusto成立于2015年,主要为墨西哥中小企业提供资产抵押贷款和设备租赁,试图推广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解决墨西哥银行系统效率不够高的情况。截止目前,Credijusto累计获得了1.53亿美元风险和债务融资。

据统计,墨西哥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提供了该国74%的就业岗位,但信贷需求远不够满足,市场前景广阔。Credijusto宣称它已经是在墨西哥家喻户晓的品牌,发行了多款金融产品,累计放款9000多万美元。

Source and picture from:

https://www.crowdfundinsider.com/2019/08/151075-sme-lende-credijusto-secures-42-million-through-series-b-funding-round-led-by-point72-ventures-goldman-sachs/

 

 

 

网贷存管银行收缩网贷业务

近日,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平台退出持续增多。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存管银行收缩或退出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据悉今年以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新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始收缩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22日,有51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492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2.52%;其中476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0.48%。但2019年开始,不少存管银行开始终止存管业务。

8月12日,捞财宝发布公告,因存管方瑞华银行自身业务调整,捞财宝将在无存管的情况下停止新增业务。因为兑付困难,不少捞财宝出借人向经侦报案,8月29日,捞财宝实控人戴志康向上海警方投案自首,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池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华瑞银行的业务收缩其实是2019年以来众多中小银行的一致动作。“其实从年初以来,监管就一直在通过各种手段,引导P2P平台良性退出,包括鼓励有能力的互金公司转型,申请消费金融牌照,以及指导银行停止网贷公司存管业务,以防止风险蔓延。”接近上海华瑞银行的人士如此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

存管银行对于网贷业务的终止,给不少网贷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如果安全有效地加快行业良性整合,是目前网贷行业和监管亟需解决的问题。

图片和新闻来源

http://www.zhicheng.com/p2p/n/149067.html

https://new.qq.com/omn/FIN20190/FIN2019090100361600.html

 

Libra加密货币项目创始成员因监管趋严考虑退出

因为监管趋严,至少3家Facebook的Libra的创始成员考虑退出。

Libra联盟由28家创始会员组成,包括Visa、MasterCard、PayPal、Uber和Spotify等有影响的国际公司,每家会员按要求会在这个项目投资1000万美元。

Libra目前面临监管压力颇大,上周欧盟的反垄断监管也加入了对Libra的调查监管行列。迄今,多国政府、监管、央行等都对Libra这个项目表达了足够的关注和考察,以致Facebook不得不警告投资人:稳定币可能永远无法发行。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立法者质询公众,如何才能信任Facebook这样一家因为收集、储存、滥用消费者数据而被罚款50亿美元的公司。

8月23日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称两家Libra的创始合作机构已经多次商谈他们在Libra方面的下一步行动,据说另一家合作机构也担心他们对Libra的公开支持会引起监管对他们自己本身独立的业务的关注,目前Libra联盟面临可能的创始成员退出的危机。

不过,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这种担忧,另一些公司也有兴趣加入在合格项目,包括Monex Group Inc(Coincheck母公司)和Facebook创始人Mark Zuckerberg的竞争者Winklevoss双胞胎兄弟。

Source: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libra-members-consider-quitting-project-due-to-govt-pressure-report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