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上升至14位; 玖富向SEC公开提交IPO招股书拟募资1.5亿美元; 巴西Fintech企业Nubank再获4亿美元融资,腾讯参投; 新加坡智能投顾平台StashAway获1200万美元B轮融资; 中国金融科技采纳率高达87% 持续全球第一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7/22/2019-07/28/2019)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上升至14位

7月24日,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第12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布,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跃居到第14,较去年上升3个位次。中国是排名前30的经济体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印度位列第52位,比上年的第57位上升5位,为南亚各国中最高。

自2007年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 University)和英士国际商学院(Paris-based business school Insead)每年联合发布全球创新指数,通过量化指标展示各国创新能力的变化情况。该指数用80多个指标评估全球129个经济体,这些指标包括R&D、国际专利和商标申请等传统指标,也涵盖移动手机APP创造和高科技出口等新经济指标。

据2019年报告,全球创新指数前十名分别是瑞士、瑞典、美国、荷兰、英国、芬兰、丹麦、新加坡、德国、以色列。瑞士继续蝉联第一,美国从第六名上升到第三,新加坡排名退后了三名居第八位。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global-innovation-index-2019-switzerland-175900108.html

https://www.globalinnovationindex.org/analysis-indicator

https://www.statisticstimes.com/ranking/global-innovation-index.php

 

玖富向SEC公开提交IPO招股书拟募资1.5亿美元

美国时间7月25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玖富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以“JFG”为股票代码,上市公司名为9F Inc.,暂定筹资额为1.5亿美元,尚未确定在NYSE还是Nasdaq挂牌。

SEC官网显示,玖富于2018年9月密交上市申请,于2019年7月25日公开招股书。IPO交易的承销商为Credit Suisse瑞信证券(美国)公司、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玖富证券有限公司。

玖富在招股书中定位自己是中国领先的数字金融账户平台,提供一体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并正在扩展海外市场。根据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按贷款余额计算,玖富是中国独立市场借贷平台中最大的在线消费金融平台。

招股书披露,玖富的撮合贷款资金来源于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截至2019年6月30日,玖富的机构融资合作伙伴已批准了超过7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限额。在第二季度由机构融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的贷款发放量在撮合借款中占比58.0%,而第一季度这个比例仅为10.5%。

招股书披露公司总净营收从2016年的22.6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17年的67.4亿元人民币,2018年则下降至55.6亿元人民币。公司净利润从2016年的1.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7年的7.2亿元人民币,2018年增长至19.8亿元人民币。在用户方面,截至2019年6月,玖富集团旗下各子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8000万。

玖富集团平台撮合的贷款余额553亿。2019年第一季度末的不良率分别为,0.06%(15-30天)、0.12%(31-60天)、0.32%(61-90天)、0.88%(91-180天)。从账龄坏账率(90+)上看,已表现的坏账率低于8%。

股权结构上, 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孙雷实益持有39.1%,任一帆和肖常兴分别实益持股23.3%和7.4%;所有董事和高管总共实益持有76.3%。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619544/000104746919004376/a2239194zf-1.htm

 

巴西Fintech企业Nubank再获4亿美元融资,腾讯参投

7月26日,巴西金融科技初创企业Nubank宣布获得4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美国投资公司TCV领投,当前投资者腾讯控、DST Global、Sequoia Capital红杉资本、Dragoneer、Ribbit Capital和Thrive Capital继续跟投。自2013年成立以来,Nubank已累计获得投资8.2亿美元。Nubank没有披露此轮融资的融资,但据《华尔街日报》,Nubank平台估值已超100亿美元。

TCV是美国知名投资公司,投资过Netflix Inc, Spotify Technology SA和Airbnb Inc。

Nubank的创始人兼CEO David Velez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公司将把本次所融资金用于加速巴西市场的发展,同时进军墨西哥、阿根廷等其他拉丁美洲地区市场。

Nubank有大约1200万客户,其产品已经从免费信用卡拓展到数字储蓄账户、个人账户等服务,并计划在本月推出小企业数字账户服务。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nubank-capitalization-idUSKCN1UL2IN

 

新加坡智能投顾平台StashAway获1200万美元B轮融资

新加坡智能投顾平台StashAway近日宣布获得1200万美元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旗下投资机构Eight Roads Ventures领投,Francis Rozario和Aaron Rozario管理的私募股权公司Asia Capital&Advisors和一些个人合格投资者跟投。Asia Capital &Advisors也参与过StashAway的A轮投资。迄今StashAway累计融资额已达2040万美元。

StashAway于2017年7月在新加坡正式开业,迄今已经吸引了来自125个国家的数十万用户在其平台开户注册。StashAway在2018年3月完成A轮融资后,走出新加坡进军马来西亚,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家也是唯一接受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 Fund 投资的智能投顾公司。

Sources: https://www.businesstimes.com.sg/garage/stashaway-raises-us12m-led-by-eight-roads-ventures

https://www.finextra.com/pressarticle/79347/stashaway-raises-usd12-million-in-series-b-funding

中国金融科技采纳率高达87% 持续全球第一

7月24日,安永发布《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和印度的消费者金融科技采纳率同为87%,位居全球首位。中国极高的采纳率表明金融平台和生态系统已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

这是安永第三次发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此次的指数基于对27个市场的27,000位活跃型数字化消费者的在线调查得出。今年的调查还首次纳入了中国大陆、美国、英国、南非和墨西哥五个市场的1000家使用金融科技服务的中小企业。

全球平均金融科技采纳率上升至64%。亚太区两年内主要市场的采纳率就增长了一倍,有的甚至增长了两倍,其中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的采纳率均为67%,澳大利亚的采纳率为58%。

全球平均有89%的消费者知晓实体店移动支付平台,82%了解点对点移动支付系统和非银行转账。其中中国大陆金融科技服务的普及率更是遥遥领先,其中99.5%的消费者知晓转账和移动支付服务。中国各类型金融科技和服务采纳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几种使用率较高的金融科技和服务包括:转账和支付(95%)以及储蓄和投资(75%),特别是店内移动支付(90%)及线上投资建议和投资管理(55%)。调查也显示,所有类型金融科技和服务采纳率均随着收入增长而升高,各收入阶层人群采纳率差异最大的金融科技和服务是借款。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不够成熟,这为挑战型金融科技企业带来了从零开始构建新产品和服务的机遇。

相较于其他金融企业,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与挑战型金融科技企业共享他们的数据。他们仍把现有保持联系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视为门户,但很愿意从相关的金融科技公司购买新的保单或产品。这意味着提供自有金融科技服务的传统金融机构需要注意提供简单、透明、顺畅、个性化和全渠道的服务。能满足这些要求的传统金融机构可充分利用已有优势,例如现有的客户关系、与同业和监管机构之间的长期联系以及国际品牌知名度。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www.ey.com/cn/zh/newsroom/news-releases/news-2019-ey-global-fintech-adoption-index

http://oneappsgroup.com/%E7%BE%8E%E5%9B%BD%E4%B8%93%E5%AE%B6%EF%BC%9A%E4%B8%AD%E5%9B%BD%E9%87%91%E8%9E%8D%E7%A7%91%E6%8A%80%E5%BA%94%E7%94%A8%E6%B0%B4%E5%B9%B3%E4%B8%96%E7%95%8C%E9%A2%86%E5%85%88/

 

陆金所拟计划退出P2P行业 开始申请消费金融许可

路透社7月18日报道,中国平安旗下陆金所据悉计划退出P2P贷款业务,将重点转移到消费金融。陆金所相关负责人随即发表声明,强调公司的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陆金服官网运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陆金服借款余额为984亿元共156万笔,出借人65万人,借款人147万人。虽然已经执行双降,在网贷之家的《2019年6月P2P网贷评级TOP 60排行榜》上,陆金所P2P业务所在的陆金服仍排名第一。陆金所也是中国最大线上财富管理信息平台之一,据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12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035万,资产管理规模为3694亿元。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春影称,网贷备案再度从2019年6月底延期,监管思维转换为“监管试点”,并且提出三季度严格执行三降,合规检查进展快的地区要开启“回头看”,退出和转型将是行业重点。而陆金服退出P2P网贷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也与监管要求一致。对于网贷的前景,也有些行内专家认为,虽然备案推迟,但可以类比团购、出行等,激烈竞争后最后剩下少数网贷公司发展壮大。

陆金所已筹划上市多年,但自2014年5月传出上市的消息后再无重要上市信息。陆金所2018年C轮融资后估值已高达394亿美元, 2016年的B轮融资估值185亿美元。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lufax-p2p-exclusive-idUSKCN1UD0QP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stockaritcle/2019-07-18/doc-ihytcerm4633691.s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