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四大银行:Libra给银行业带来危机; 欧盟银行计划推出即时支付系统以抗衡Libra; 德勤报告:中国企业将区块链作为战略武器; 英国监管机构欲禁止加密货币衍生品的零售交易; 加拿大交易平台计划通过ATM销售比特币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7/01/2019-07/08/2019)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澳大利亚四大银行:Libra给银行业带来危机

自从Facebook宣称推出Libra以来,在各界引发了许多不同的反响。各国政府都在关心Libra的监管政策,而相比之下危机感更强烈的恐怕是银行业。

如今的付款已变得越来越快捷、便宜而方便,银行系统正面临被淘汰的危机。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之一——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Facebook不是第一家提供加密货币支付功能的企业,但它在全球超过10亿的用户量很显然将带来威胁”。实际上,据Statista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Facebook用户量已超过23亿。

而Facebook的意图也很明显:在已公布的Libra Association中,不包括任何银行。Facebook想要绕过银行,直接触达消费者。比如,将来用Uber打车将不再需要连接银行账户,仅仅通过像Visa或PayU之类的支付中介,即可使用Libra付款。在Facebook的计划中,未来的用户付款仅需依靠手机,无需现金、信用卡,甚至不需要银行。

Libra或将取代比特币,成为全球银行业的最大危机。

https://www.ccn.com/crypto/australian-bank-fears-facebook-crypto-libra-clear-threat/2019/06/20/

 

欧盟银行推行即时支付系统以抗衡Libra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的银行有望于2020年全面推行即时支付系统。

报道中称,银行的即时支付功能早在2017年就已在欧元区内落地,但仅有约60%的银行使用这一功能。当前,由于Facebook推出Libra这一事件促使,即时支付功能的使用率可能大有提升。

欧洲支付委员会官员称,无论Libra成功与否,新兴技术对银行的挑战都持续存在,尤其是许多技术公司一出现就带来了全球性的解决方案,而银行必须在变革中求生存。他也表示,欧元区即时支付有望在2020年底前覆盖欧元区的所有银行。

然而,路透社记者评论道,欧元区的即时支付功能与一些仅用手机App就可完成支付的新兴技术相比,仍然较难找到竞争力 。同时,Facebook还可充分利用其社交平台和聊天功能来铺开用户网络。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eu-banks-to-deploy-instant-payments-system-in-response-to-competition-from-libra

 

德勤报告:中国企业将区块链作为战略武器

德勤于6月27日发布的报告“Deloitte’s 2019 Global Blockchain Survey”中显示,高达73%的中国企业把区块链列为五大战略重点之一。

报告中,德勤共调查了11个国家的约1400家公司,其中中国公司占200家。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企业对区块链技术的信心最高,相比之下,仅有56%的美国企业认为区块链是其战略重点。德勤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的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区块链作为战略武器,而不仅仅是提升生产力的工具。” 据Financial Times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2017年收到的区块链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全球53%的企业将分布式账本技术列入了五大战略重点,这一数字与2018年的调查相比提升了10%。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deloitte-china-looking-to-use-blockchain-as-a-strategic-weapon

https://www2.deloitte.com/content/dam/insights/us/articles/2019-global-blockchain-survey/DI_2019-global-blockchain-survey.pdf

 

 

英国监管机构欲禁止加密货币衍生品的零售交易

英国市场监管机构提议,从2020年起禁止向零售投资人出售加密货币衍生品,因为目前的市场滥用现象十分普遍。上周起,监管机构已出台一系列相关暂行禁令。

上周,金融监管局(FCA)公开表示,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大,且消费者对于其衍生品的投资需求并不明确。FCA认为这些衍生产品不适合零售投资人,因为他们无法可靠地评估其价值和风险。

目前主要的加密货币衍生品被称为“Contract-for-Differences (CFDs)”,在2017年8-10月之间在零售投资人之前的交易量约为34亿英镑,而2018年同期,在欧盟监管机构出台暂行禁令后,这一数字下跌至7700万英镑。

法律行业人士认为,这样的监管势必将使一部分投资人不得不转向一些监管较宽松、但保护也较弱的交易服务提供方。

今年以来,FCA针对未经许可的加密货币相关企业已先后发布了13个警告。截至6月,FCA针对涉及这一“不成熟资产类别”的公司共有10项进行中的调查。FCA称,“我们认为禁止这些衍生品交易将为零售投资人带来价值为7500万至2.34亿英镑的利益。”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britain-cryptoassets-regulator/uk-markets-watchdog-proposes-retail-ban-on-crypto-derivatives-idUSKCN1TY13U

 

 

加拿大交易平台计划通过ATM销售比特币

加拿大交易平台Coinsquare上周宣布投资了一家软件公司,该公司的软件致力于将传统ATM转型为可销售加密货币的ATM。

获得Coinsquare投资的美国Fintech初创企业Just Cash所开发的软件使用户可直接在ATM上购买加密货币,无需借助任何硬件或手机App。Just Cash将从此被收入Coinsquare的品牌下,整个团队也将整合入内。Coinsquare CEO称,“通过利用人们熟知的、全球现有数百万台的ATM机器,我们终于可以让更多人群接触到相对陌生的加密货币。”

而与此同时,加拿大的温哥华市在一份报告中称,正在考虑出于洗钱嫌疑而禁用城市中的比特币ATM(也叫BTM)。今年6月,据Cointelegraph报道,全球的BTM数量已超过5000个。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canadian-startup-wants-to-upgrade-millions-of-atms-to-sell-bitcoin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纽约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