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base加密货币借记卡登录欧陆六国; Facebook追寻全球支付体系梦想; Bitcoin突破11000美元; 信而富退出网贷; 5月Fintech融资升温,大数据、支付和保险科技受青睐;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6/17/2019-06/24/2019)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Coinbase加密货币借记卡登录欧陆六国

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宣布其加密货币借记卡登陆欧陆六国: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和荷兰。今年4月中旬,Coinbase已经在英国推出该款借记卡试行,表现良好。

该借记卡名为“Coinbase Card”,用户可以通过Coinbase Card的应用程序与Coinbase账户连接,并决定使用哪种加密货币在接受Visa的商店和网上支付。该卡并非直接用加密货币向商家付款,而是将加密货币转换成法币(如欧元)进行消费,Coinbase会向用户(非商家)收取转化手续费。另外,Coinbase Card也可以作为一种实体卡通过ATM机提取现金。

越来越多的区块链初创企业开始尝试加密货币的支付和交易更加方便。Coinbase竞争对手之一的币安在年初宣布与支付公司Simplex合作,推出加密货币卡。西班牙支付公司2gether和德国的区块链公司Bitwala等规模较小的公司也推出了借记卡, 探索加密货币卡的广阔空间。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cryptocoinnewsworld.com/2019/06/coinbase-expands-its-cryptocurrency-debit-card-to-europe/

 

Facebook追寻全球支付体系梦想

6月18日,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官方网站正式上线,并声称会协助在2020年发布一款名叫Libra的数字货币。Libra将由一家日内瓦的非赢利组织Libra联盟(Libra Association)全球组织管理,由28家创始机构共同管理,Facebook则是Libra的坚实后盾。这些创始合伙机构包括信用卡公司Visa和Mastercard,互联网公司eBay,Spotify和Uber.

Facebook发布了Libra的白皮书,详细说明Libra的愿景。白皮书宣称Libra是为了打造一种新的去中心化区块链的低波动性加密货币和一个智能合约平台。和比特币的波动性很大不同,Libra会瞄定一篮子资产,比如有稳定央行货币的银行存款和政府证券。Facebook会通过一个叫做Calibra的子公司为用户提供账户(Libra钱包)。Calibra会和Facebook的WhatsApp和Messenger紧密整合,发挥Facebook的生态优势。

Facebook相信使用Facebook的20亿人将来会把Libra作为日常的支付手段,会使用这种新型数字货币完成购买或国际汇款。

Facebook在全球加密货币上的努力是迄今全球性大企业在无国界货币梦想上走得最远的一次。Libra的名称来源于罗马帝国的度量单位,也是十二星相中的天秤宫,象征着自由。“拥有金钱,正义和自由,这才是这个新项目的灵魂(You have money, justice and freedom, and that really is the spirit of this new project)”,Libra联盟的策略和外联负责人Dante Disparte如是说。

新闻和图片来源https://tech.sina.com.cn/i/2019-06-18/doc-ihytcerk7720647.shtml

https://www.nbcnews.com/tech/tech-news/facebook-launch-digital-currency-libra-effort-create-new-payment-system-n1018576

 

Bitcoin突破11000美元

比特币于周一突破11000美元,是2018年3月5日之后的最高点。2019年,比特币已经大涨170%,尚未到达历史最高点2万美元。

专家认为比特币大涨的原因包括:1)大部分投资人认为比特币在数码时代是一个储值的合理工具;2)Facebook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是比特币升值的催化剂。

有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比特币价格上涨有强大交易量支持,并且主要由机构投资人推动,所以等更多散户投资人进场后,比特币还有大量的上涨空间,可能涨到6万到10万美元。但是巴菲特曾说,比特币是赌博,不是投资。Bitcoin前路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www.cnbc.com/2019/06/24/bitcoin-price-rises-above-11000-for-the-first-time-in-15-months.htmlhttps://www.forbes.com/sites/naeemaslam/2019/06/24/bitcoin-could-100k-be-new-10k/#19d7ee147257

 

信而富退出网贷

6月17日,中国第二家成功登陆纽交所的P2P平台信而富声称已正式与Hongkong Outjoy Education Technology Co., Lt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信而富下属的新的运营公司,以机构资金为放款主体的助贷平台(institutionally-funded Lend Aid platform),这将会是信而富今后的核心业务。

信而富公告同时宣布,由于近期的监管政策的变化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市场的不确定性,信而富正在停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向新的助贷业务模式转型。

这是继红岭创投主动清盘后的又一家老牌P2P平台离场。据网贷天眼数据, 2007年至2010年间共有32家平台上线,而目前仍在运营的平台仅剩7家:人人贷、拍拍贷、麦子金服财富、挖财财米、信而富、随手记和贷帮。其余的25家元老级平台中,有13家平台失联;7家提现困难;2家警方介入、2家平台主动清盘,其中包括红岭创投和365易贷;还有1家暂停运营。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tech.163.com/19/0620/07/EI3N2EDO00097U7R.html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china-rapid-finance-announces-strategic-120000553.html

 

5月Fintech融资升温,大数据、支付和保险科技受青睐

零壹智库于6月发布的5月全球Fintech融资快报显示,5月Fintech领域共有106笔股权融资。虽交易笔数较上个月减少6笔,但披露的融资金额232亿元环比增长68%,同比增长92%。

5月中国Fintech领域融资数量为29笔,其次为美国23笔,英国13笔;中英两国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额较为相近,分别为76亿元和75亿元,美国则为38亿元。

5月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及项目融资金额最高的10笔交易中,中国占4笔,分别是旷视、Proxicoin、睿智科技、哈银消费金融。

近来投资热点领域也发生了变化。2016至2018年期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数量最多的3个领域分别为区块链、网贷和支付。而2019年以来,大数据和供应链金融、支付和保险科技成为热门。

5月区块链领域的融资也走出了低谷,共有30家区块链相关的项目获得了股权投资,包括4家区块链资讯和媒体和信息平台:火星财经、币小白、链闻、CoinVoice,但其融资金额均未透露。区块链相关的项目中融资金额最高的来自Proxicoin,1亿美元,投资人为香港中央财富投资基金和Step Ventures。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www.bbtnews.com.cn/2019/0618/307022.shtml

http://www.eeo.com.cn/2019/0612/358387.s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纽约美国运通)、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