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平安等四家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 你我贷母公司美国上市; Fidelity将提供虚拟货币交易; 亚马逊中国推出借贷服务; 阿里投资以色列区块链公司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5/06/2019-05/12/2019)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蚂蚁、平安等四家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

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向四家公司授予了虚拟银行牌照,他们分别是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和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增至160家。

蚂蚁金服表示,会通过和香港各界更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在香港的发展,用科技为香港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平等的发展机会。目前,香港已经落地了两个“支付宝”。一方面,内地游客通过支付宝APP几乎可以不带钱包游香港;另一方面,平均每3个香港人就有一个在用港版“支付宝”AlipayHK。

实际上,在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之前,蚂蚁已经在内地获得民营银行牌照。据了解,作为中国首批获得牌照的民营银行之一,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银行。截至目前,网商银行已累计为超过1600万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提供贷款,“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成为内地小微商家的“数字生意经”。一张二维码能让路边摊也贷到款。

与此同时,新加坡最大银行DBS集团的CEO表示,新加坡很可能效仿香港,颁布虚拟银行执照。大众通常认为,虚拟银行的出现会给传统银行带来威胁,DBS的CEO则不以为然,他表示,传统银行已在纷纷提升自身的线上服务能力,新兴的虚拟银行对其的影响十分有限。在最近的DBS股东大会上,CEO表示,虚拟银行可以用30美金的成本创造100美金的收入,相比之下,DBS目前的成本收入比例为44%。

http://www.sohu.com/a/312890261_114988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5-05/singapore-may-allow-virtual-banks-after-hong-kong-move-dbs-says

 

你我贷母公司美国上市

5月10日,位于上海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你我贷的母公司嘉银金科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JFIN”。首日开盘价10.5美元,本次募集资金3675万美元。嘉银金科开盘股价即大涨,当日收盘价16.15美元,涨幅高达54%。

嘉银金科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的用途有:1. 实施公司的营销计划,以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拓宽出借人和借款人范围;2. 进行战略性业务和资产收购,以提高公司的技术水平,特别是大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能力;3. 一般的企业用途,包括营运资金、运营费用和资本支出。

嘉银金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8.82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13.4%。截至2018年12月31日,嘉银金科M3+逾期率为14.91%,较2018年三季度逾期率16.06%略有降低。截至2019年5月10日,你我贷注册用户6540万人,累计交易金额1371亿元。

https://m.wdzj.com/news/other/4327351.html?source=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Fidelity将提供虚拟货币交易

本周,全球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美国富达集团(Fidelity)表示,将在数周后面向机构客户,推出虚拟货币交易服务。

2018年8月,富达集团创立了子公司Fidelity Digital Assets,并相信虚拟货币的热度不会消减。今年上半年,富达已推出了比特币交易功能。本次,富达提供的交易币种扩大至全球所有热门的虚拟货币。目前,此项服务仅针对机构客户。富达公布的一份投资者调查中显示,47%的机构用户认为虚拟货币值得投资。然而,虚拟货币的盗窃、欺诈风险和监管的不确定性仍旧存在。

2019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回升约50%,截至5月11日已达到7200美金。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5-06/fidelity-said-to-offer-cryptocurrency-trading-within-a-few-weeks

 

 

亚马逊中国推出借贷服务

今年4月,亚马逊已宣布退出国内的电商市场,但亚马逊仍在探索在国内提升存在感的途径。5月8日,亚马逊推出了名为“Lending Referral Program”的贷款服务。该服务仅针对已在亚马逊平台上销售的电商,电商可提交贷款申请,随后亚马逊将对接电商和国内的本地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提供短期贷款,以帮助电商周转库存或扩张业务。

亚马逊平台上,将产品直接销往海外的国内电商日益增加,已成为亚马逊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产品低廉的价格在亚马逊上常常很有竞争力;同时,全球化的平台也为国内电商打开了更大的市场。因此亚马逊的这一借贷服务能将很好地激发这些电商的潜力,为他们提升销量。

日前,亚马逊借贷在国内金融机构方面的合作伙伴为上海富友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为上海富友金融服务集团,业务涵盖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基金支付、跨境支付、商业保理等,处理的全球范围内交易高达150亿元。

https://www.cnbc.com/2019/05/08/amazon-launched-lending-referral-program-in-china.html

 

阿里投资以色列区块链公司

5月7日,以色列的区块链开发公司QEDIT宣布完成1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投资人中包括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副总裁表示,蚂蚁金服和QEDIT以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为共同目标,这也是金融行业长远发展的关键。通过和QEDIT的合作,蚂蚁金服希望在自身的区块链服务中也落实数据保护这一点。

QEDIT开发了Zero-Knowledge Blockchain,能够在不显示隐私数据的情况下完成隐私数据的传递。目前QEDIT已向多家亚洲企业提供他们的服务,其中就已包括蚂蚁金服。QEDIT的服务与蚂蚁金服开发的区块链项目可以兼容。

https://www.coindesk.com/alibabas-ant-financial-backs-10-million-round-for-blockchain-privacy-startup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纽约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