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惊人,伦敦Checkout.com估值飙升至20亿美元; 投资骤减,印度FinTech挑战中国市场; 转战FinTech? Facebook拟推出加密货币平台; 股东离场,蚂蚁金服清空趣店股份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29/04/2019-05/05/2019)

WSFC本周编译:Huaying Zhou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一鸣惊人,伦敦Checkout.com估值飙升至20亿美元

位于伦敦的Checkout.com在上周四(5月2日) 宣布已经筹集了2.3亿美元的融资,打破FinTech欧洲筹资记录,估值约为20亿美元。

这家鲜为人知的公司的第一轮融资由Insight Partners和DST Global牵头, 同时参投的机构和公司包括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GIC,Blossom Capital,Endeavor Catalyst。

Checkout.com的前身Opus Payments成立于2009年。2012年左右建立Checkout.com平台,可以让众多公司处理和接受来自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网上银行,PayPal,Apple Pay和其他电子钱包等不同形式的跨境支付。该公司是荷兰支付公司Adyen的直接竞争对手,这家支付服务公司去年6月在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上市。

尽管竞争激烈,但Checkout.com已成功签约食品配送公司Deliveroo,健身器材提供商Virgin Active和货币兑换应用程序TransferWise。

来自瑞士的公司创始人Pousaz表示:“能够让世界级投资者参与我们的A轮投资,是对Checkout.com团队多年来努力的肯定和验证。“ 据报道,Insight Partners的管理合伙人,Twitter,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早期投资者Deven Parekh将在Checkout.com董事会中占据一席之地。

新闻来源https://www.forbes.com/sites/samshead/2019/05/03/little-known-uk-fintech-startup-checkoutcom-is-now-worth-2-billion/#157b3d24a995

 

投资骤减,印度FinTech挑战中国市场

近日,CB Insights发布最新《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金融科技报告》, 总结了第一季度全球金融技术投资趋势,重大交易,活跃投资者和企业活动。

  • 今年第一季度风险投资支持的金融科技资金下降,但交易保持活跃态势。

在2019年第一季度,有三个新的FinTech独角兽横空出世:N26,Chime和Airwallex。这三家公司共获得了41个风投资金的支持,总估值高达154.1亿美元。

  • 欧洲在资金方面超过亚洲,美国仍然是交易的最大市场:欧洲的资金增长到17亿美元,超过了亚洲在本年第一季度的资金达到的75亿美元。
  • 印度挑战中国的亚洲顶级金融科技市场:印度取代中国,成为2019年第一季度风投资金的金融科技融资的亚洲最大市场,融资额高达2.86亿美元。 与印度相比,中国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在同一时期获得了1.92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在今年1月至3月期间,风险投资公司在亚洲的127项金融科技交易中注入8.75亿美元的资金。而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131项的交易总额高达21.59亿美元,差异显著。

很多分析家认为,风险投资进入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的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对在线贷款的监管加强导致交易数量和投资总量下降。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report/fintech-trends-q1-2019/

https://yourstory.com/2019/05/india-beats-china-vc-investments-fintech-2019

 

转战Fintech? Facebook拟推出加密货币平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正在寻求多家金融公司和在线商家的合作,以协助推出基于加密货币的支付系统。当前,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在隐私缺陷方面受到监管机构,用户和股东的巨大压力。

“纽约时报” 透露,这项名为“天秤座项目” (“Project Libra”) 的加密货币项目正在与Visa和万事达卡商谈合作,同时准备筹集高达10亿美元的资金。

Facebook有着庞大的社交网络,这项计划如果成功,将可能颠覆传统的,利润丰厚的电子商务模式,并有希望成为加密货币最主流的应用。有分析指出Facebook版加密币将挑战Apple Pay的地位。

“I believe that it should be as easy to send money to someone as it is to send a photo,”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said at the company’s developer conference this week.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Getty Images

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本周在该公司的开发者大会上表示,“我认为向某人汇款应该像发送照片一样容易。”这也印证了该公司的有关团队为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用户开发加密货币的报道。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s://www.wsj.com/articles/facebook-building-cryptocurrency-based-payments-system-11556837547

https://cn.engadget.com/2019/05/04/facebook-crypto-payment-platform/

https://www.newsbtc.com/2019/05/04/crypto-tidbits-elon-musk-ethereum-square-bitcoin-demand-facebook-cryptocurrency/

https://www.wired.com/story/facebooks-cryptocurrency-might-work-like-loyalty-points/

 

股东离场,蚂蚁金服清空趣店股份

今年4月底,蚂蚁金服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更新的Schedule 13G文件,该文件显示,蚂蚁金服不再持有趣店(NYSE:QD)任何股份。

Picture from:https://sec.report/Document/0001104659-19-024791/

趣店集团成立于2014年3月,  公司是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连接消费场景的科技公司。

蚂蚁金服从2015年领投趣店集团的E轮融资, 2016年,趣店集团旗下产品全面接入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2018年8月,趣店与蚂蚁金服没有续签通过支付宝为第三方服务商的展示频道合作。从持有趣店近13%的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到如今的离场选择,蚂蚁金服与趣店的五年合作也是风波不断。

根据雷锋网报道,蚂蚁金服对其减持原因的解释为“属正常商业决策,蚂蚁金服与趣店正常的商业合作不受影响。”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1905/OwiWyw9cgUcQQ83V.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6%A3%E5%BA%97

https://kr-asia.com/ant-financial-sells-out-its-stake-in-micro-lender-qudian

 

 

编者介绍

编者介绍

周华瑛:中德学习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