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参股阿根廷移动支付公司Uala; 消费金融机构割舍线下业务; P2P并购重组鼓励巨头入场; T-Mobile推出免费高息移动收支账户; 英国数字银行Monzo募资1亿英镑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4/22/2019-04/28/2019)

WSFC本周编译:Julia Zhou,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腾讯参股阿根廷移动支付公司Uala,布局海外金融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参股阿根廷移动支付应用Uala。Uala也是高盛、Point72 、亿万富翁George Soros and Steve Cohen投资的公司。

Uala的创始人兼CEO Pierpaolo Barbieri称,来自腾讯的投资将用于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在阿根廷的继续发展,Barbieri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但提到这笔投资极大地提升了Uala的估值。

腾讯从2018年提出将加大在关键领域包括移动支付的投资,它在移动支付的主要对手是支付宝。腾讯的支付战场逐步从国内拓展到国际。腾讯在拉丁美洲投资不多,它曾在2018年10月公布向巴西的Nu Pagamentos SA投资1.8亿美元。腾讯投资阿根廷的金融科技公司应该着眼于阿根廷的长期发展。

Uala提供预付卡、支付服务、交通卡充值和数字支付。Uala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12月已发行超过50万张预付卡。在阿根廷,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拥有银行账户,移动支付的前景广阔

新闻来源https://www.firstpost.com/tech/news-analysis/chinas-tencent-backs-argentina-mobile-banking-startup-uala-6504341.html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chinese-tech-giant-tencent-invests-164343520.html

 

消费金融机构割舍线下业务

近来,非持牌金融机构如平安普惠、维信金科、宜人贷等都已经关闭或正在收缩线下业务,头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如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也在改变线下模式。

2019年3月,中国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在2018年年报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末,陆金所控股旗下的平安普惠的贷款余额为3700亿元,但截止2018年9月,平安普惠已经关闭全国834家线下门店,变为全线上经营。据悉,维信金科、点融网、你我贷、PPmoney、宜人贷等都已经关闭或正在收缩线下业务。

麻袋研究院研究员王诗强认为,消费金融机构关闭线下门店或者调整线下业务的主要原因,包括政策风险、运营成本高、网贷备案延期、资金方产品期限偏好及“飞单”不断五大原因。

从政策风险来看,近三年监管部门对于套路贷、校园贷、超利贷等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地区特别在中西部地区,在线下展业的消费金融机构甚至面临着被取缔的风险。另外,竞争加剧导致线下获客越来越难,消费金融机构运营成本不断攀升。而在网贷监管方面,除了“三降”要求以外,网贷备案又多次延期,网贷平台必须砍掉更多成本,而线下门店的高成本很容易成为对象。同时,为覆盖线下成本,线下产品已超过24期的居多,超过了信托、消费金融公司等资金合作方的期限偏好范围。此外,“飞单”存在于在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经理间,不仅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容易给客户带来损失。

但是,关闭线下门店并不意味着消费金融机构完全放弃线下业务。部分消费金融从业机构虽然关闭线下门店,但仍与从业者签订合作协议,一些线下获客机构就变成了纯导流机构。

新闻来源https://www.wdzj.com/news/hydongtai/4254786.html

https://money.gucheng.com/201707/3287151.shtml

 

P2P并购重组鼓励巨头入场

4月25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规范发展工作组召开工作会议,协会会长、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协会党委书记、91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许泽玮,协会常务副会长、网信集团董事长李焕香,协会秘书长王思聪等参加了会议。北京鼓励国资、互联网公司及其他有实力的公司投资整合P2P网贷机构,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4月26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内部召开“关于P2P网贷机构投资并购重组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京东、国美、新浪、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碧桂园、金地集团等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及产业集团参会,探讨了P2P平台的并购重组以及涉及到的相关问题。

据悉,三种形式的整合和优化重点将得到鼓励:

(1)行业内整合。鼓励规范程度高、规模较大、经营良好的网贷机构,整合其他网贷机构;

(2)跨行业整合。鼓励知名投资机构、国资背景机构、大型互联网企业投资入股、整合网贷机构;

(3)机构内整合。鼓励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多家平台的网贷机构,进行整合与优化。

随着备案政策的明晰和监管对于并购的支持和指导,相信网贷行业会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基本的整合,奠定今后的行业格局。

新闻及图片来源https://www.wdzj.com/news/zhengce/4254972.html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hykx/20140317/094918526448.shtml

T-Mobile推出免费高息移动收支账户

美国主要移动运营商T-Mobile推出了名为T-Mobile MONEY的无最低存款余额要求的收支账户(checking account),在移动金融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合格的T-Mobile用户可以用此收支账户余额赚取年化4%的收益(最多$3000),这比普通的美国收支账户的利息高50倍。在$3000之上,年化收益变为1%。此收支账户的高收益对美国民众很有吸引力。对于Un-carrier的客户,T-Mobile还提供免费透支30天(最多$50元)的服务。

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享受至少1%的利息,可以在5.5万网络内的ATM上取款,可以付款、存支票、转账,还可以用Apple Pay、Google Pay或Samsung Pay等付款。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T-Mobile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T-Mobile MONEY是T-Mobile和BankMobile (Customers Bank的子公司)一起开发的。T-Mobile CEO John Legere 说,传统银行并非移动优先,也非顾客优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用智能手机管理钱,T-Mobile看到了一个解决人们痛点的机会,这就是T-Mobile MONEY的机会。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www.bankingtech.com/2019/04/t-mobile-launches-mobile-checking-account/

英国数字银行Monzo募资1亿英镑,跻身英国第二大Fintech创业公司

据称,成立于2015年的英国数字银行Monzo即将完成1亿英镑的融资,这将翻倍它的估值到19亿英镑,并且成为英国估值第二高的Fintech初创公司,仅次于小企业借贷公司OakNorth。

 

更值得注意的是,Monzo之前通过过众筹融资,曾在2016年96秒内就融到了100万英镑,由1861名投资人提供,当时估值3000万英镑。2017年,又曾在两天内众筹了300万英镑。这给当初的众筹投资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是2016年投资的633倍)。

Monzo有120多万顾客,主要服务于习惯于使用手机银行的年轻客群。它在英国的竞争者是Revolut。目前Monzo尚未盈利,但颇为英国年轻人看好。

新闻和图片来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9/apr/07/monzo-digital-bank-could-double-value-to-2bn-with-new-us-stake

https://monzo.com/blog/2016/03/03/crowdfunded/

http://www.altfi.com/article/5246_monzo-crowdfunding-investors-eyeing-three-year-6300-return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曾在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纽约)、XL Group等金融机构任职多年,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